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与时间赛跑 与逆行者同行——让大数据成为战疫利刃

时间:2020-0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现有确诊、现有疑似、现有重症、累计确诊、累计治愈...自疫情暴发以来,这些每日更新的数据无一不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疫情病患的救治、日常防控的加强,每一次与新冠病毒的较量,都在是与时间赛跑,医护人员的连续作战;警务人员的日夜防护;建筑工人、解放军战士、党员干部、科研人员、社区居委的管理人员...都在这场战役中全力以赴,为阻断疫情、终结新冠病毒而争分夺秒。

作为公安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参与者与建设者,全力支持公安机关等维护公共安全是海鑫科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海鑫科金紧随公安用户其后,第一时间响应公安用户的需求,为打好疫情防控的“科技战、信息战”,与公安用户一同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之高效防控疫情

做好日常防控,阻断二次传播,始终是此次战“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高效快速地找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防止未知情的密切接触人员产生再次传播,AI与大数据技术给了我们快捷且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疫情防控方面,海鑫科金控股子公司高奈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出了“疫情全息态势感知与防控平台”,助力各地公安机关精准、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此次疫情阻击战提供快捷高效的科技力量支撑。

疫情全息态势感知与防控平台

一、疫情数据处理系统

 

汇聚各级公安机关、卫健委、社区、医院、药店、互联网、通信等部门同步的相关数据,融入智慧公安大数据风控体系,充分结合“人、车、电、网、像”等动态感知数据,进行大量的数据清洗、疫情关注人员打标、标签识别,并通过数据关联挖掘以及科学的统计模型建立疫情专题数据库。

二、新冠疫情全息态势感知大屏


1、将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发热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经鄂人员等进行精准核实统计,并进行每日疫情与核查防控情况实时播报;

2、通过可视化技术实现各区县的疫情相关人员区域分布、热力分布分析、区县疫情累计趋势、发热统计、核查统计;

3、全市疫情(确诊、疑似、死亡、治愈等)累计态势与新增态势;

4、确诊与疑似人员的年龄、性别等特征分析;

5、全国、全区疫情同步分析。通过新冠疫情全息态势感知大屏,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可快速、准确掌握本地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支撑相关部门指挥决策并针对性部署防控工作。

三、新冠疫情防控警务APP

通过手机端直观、准确地了解各管辖区域疫情实时发展态势以及相关管控资源情况,并对关注人员情况进行实时核查上报,动态化反馈到中心大屏。

四、新冠疫情管控系统

支撑对确诊病患、疑似病患、发热人员等疫情关注人员的统一管理,并实现下发和落地核查反馈,可利用人员特征、关系、行为、轨迹等信息对疫情重点关注人员进行多维动态感知;充分依托智慧公安大数据中心,通过人员特征模型和挖掘算法,对疫情人员进行系统标注,形成了来自疫区人员、新冠确诊人员、新冠死亡人员、新冠治愈人员、新冠疑似病例人员、新冠患者同行人员、新冠患者同户人员、新冠患者同车厢人员、新冠患者同邻座人员等多维标签和疑似疫情关注人员的精准挖掘。

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之火速上线


2020年1月27日(初三)

接到客户工作安排,迅速成立专班,制定应急响应机制;

2020年1月28日(初四)

现场收集本地和下发的大量疫情关联数据,协助用户对数据进行清洗、处理、分析、上报

2020年1月31日下午

用户召集紧急会议,审时度势,明确搭建疫情风险防控系统。当晚,公司组织联合专班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确定方案

2020年2月1日

完成产品设计并投入开发

2020年2月3日

系统上线,某市依托系统共计管控新冠疫情关注人员1万多人

2020年2月4日

新冠疫情全息态势感知大屏完成产品设计

2020年2月5日

新冠疫情全息态势感知大屏上线试运行

2020年2月7日

正式运行

目前已经服务于市局和各分县局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2月10日

警务APP核查反馈功能上线,至此形成全面的疫情风险管控体系。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