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防控复工双线走 政企联动为经济“输血供能”

时间:2020-02-2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关锦恒 吴诗敏

“云复工”“扫码就餐”“线上问诊”……以信息化、智慧化为抓手,广州南沙区厚植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群的沃土,吹响了科学防控的号角。2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南沙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了南沙区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做法,开足马力稳经济。

广州南沙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现场。新华网发

广州南沙新区出台“关爱企业十条措施”,从金融支持、租金减免、政务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比如对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以及针对进口防疫物资建立绿色通关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

科技赋能,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广州中科院软件所及孵化企业中科智城公司、中科易德公司共同研发“南沙区企业复工报备系统”,依托区块链和大数据,简化流程,企业从提交复工备案申请到核查完毕平均时间为8小时。截至2月19日,南沙区已经有3042家企业通过该系统进行复工备案,1878家企业备案通过。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有条不紊地施工作业。作为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门户,近日,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启动主桥钢桁梁架设,严把疫情防控安全关,恢复钢桁梁现场生产工作。

广东省重点工程明珠湾大桥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新华网关锦恒摄

南沙区作为广州连接大湾区的纽带,码头项目复工复产成为重中之重。“我们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并在项目部设立隔离室。目前,包括沉箱出运和安装等在内的工序已实现快速有序复工。”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项目经理詹义生介绍。

面对疫情“大考”,不少制造业企业给出了“快速反应答卷”。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速度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现场检查及督导,同时出台员工返岗激励、员工服务激励等政策,利用南沙关爱企业的稳定就业政策夯实人才基地。

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工作中。新华网林晓蕾摄

为了构建安心安全的厂区环境,广汽丰田采取“一条龙”安全措施,公共区域进行高频率消毒、错峰“扫码就餐”、防疫知识宣传常态化等系列举措“齐上阵”,为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此外,广汽丰田联合全国销售店推出“线上+线下”购车用车服务。

广汽丰田员工做好防护措施进行工作。新华网发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表示,除对重点项目返岗员工进行隔离观察外,还通过核酸检测的方式对返岗员工进行健康检测,提高员工到岗率。区内重点企业整个检测样本大概在4000例左右,目前通过核酸检测到岗人员1452人。同时,政府补助企业一半的检测费用,确保省市重点建设工程尽快开工。

截至2月19日,南沙区1629家“四上”企业已有1309家复工,复工率为80.4%,复工员工约25.6万人。(关锦恒 吴诗敏)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