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疫情风雨中,他们依旧负重前行

时间:2020-0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寅秋

2月14日,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遭受今年首次寒潮袭击,为抗击疫情保证供电的生产单位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电力生产一线坚守了20天的汤超君此时还经受着生离死别感情冲击。

鄂州发电公司检修部热控一班班长汤超君正在工程师站工作。(摄影:熊锐)

1月24日大年初一,本该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欢聚一起共迎新年的时候,汤超君和妻子闵静却选择了与家人告别,与88岁的外婆和8岁的孩子告别,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一个向东,去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为武汉保供电;一个向西,去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死扶伤。

汤超君工作的鄂州发电公司管理着湖北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火电厂,也是武汉市抗疫保电的主力电源点。作为检修部热控一班班长,汤超君是火电主、辅机自动控制设备的“大管家”。在驻厂人员锐减的特殊时期,汤超君除了要完成六台机组的设备维护外,还要参与生产物资应急保供及疫情防控,一天忙下来,他微信步数基本都在两万步以上。

闵静是武汉市中心医院ICU的一名护士,是武汉市最早投入阻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之一。医院承担着仅次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救治任务,随着疫情发展又增设了六个病区,现有医护人员改为四班三倒,超负荷运转。

投入工作后,汤超君与闵静几乎没时间能联系,偶尔有点休息时间,也只能相互报个平安,给对方加个油、点个赞,“你救死扶伤,我保电护航”让这对夫妻满怀使命感,也激励着他们一次又一次重新投入战斗。

然而,在这场战“疫”中,汤超君的家人也没能幸免。2月10日,他舅舅等五位亲人同时确诊了新冠肺炎,并作为重症患者入住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治疗。他外婆、父母和孩子都作为密切接触者分别在家中隔离。面对整个大家庭的困境,年近九旬的外婆表现出异常的坚毅,反复叮嘱大家:“不要告诉那小俩口,他们俩在医院和电厂都不容易,不给他们添麻烦,不给社会添麻烦。”

2月13日晚,外婆不幸在家中去世。接到母亲的电话,汤超君泪涌双眼,有内疚、更有悲壮,但他很快意识到自己不仅是电厂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坚定地安慰母亲,打电话求助社区,联系公安局、殡仪馆等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隔空处理了外婆的后事。2月14日1:30,武汉上空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办完丧事的汤超君抱着外婆的照片对着家的方向,嚎啕大哭了一场。

2月15日,风雪交加,汤超君照常坚守在生产一线,同事们不知怎么安慰才好,他却淡淡地说“她老人家不想给我们添麻烦,就是要我们在一线好好干,我们不能辜负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