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文艺战“疫”中的广州力量

时间:2020-02-18来源 : 南方网作者 : 杨逸等

在新冠肺炎防控攻坚的关键阶段,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为爱合唱·‘益’声有你”万人云合唱公益活动在线上拉开帷幕。广大网民可以足不出户,在鲸鸣APP上录制合唱歌曲,在线“点亮”广州塔,一起为抗疫“打call”。活动上线首日就有56739人点亮“希望之灯”。

这是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统筹指导,多家主流媒体与网络平台发起的文艺行动,成为文艺抗疫越来越鲜活的“广州力量”的缩影。从1月27日广州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同舟共济文艺战‘疫’”倡议开始,广州文艺界积极响应号召,截至2月15日,收到各类艺术作品逾3000件。

小林老师 《小林漫画之武汉加油》漫画系列之一

这些带着花城印记的文艺作品不但高产,也在线上广为传播:广州粤剧界5位梅花奖得主为抗疫创作的献唱歌曲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著名漫画家林帝浣的《小林漫画之武汉加油》系列漫画阅读量逾500万,广州文艺界多件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入选国家文旅部、中国文联的抗疫文艺作品展示专栏……

每一个非常时期,文艺创作都不曾缺席。在疫情面前,广州文艺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他们以文艺作品反哺人民,使得疫情之中人孤单而不孤独,给人带来情感慰藉和力量,展示了文艺创作扎根人民的力量。

行动快 特色强

名家主动请缨投身主题创作

“广州文艺界这次抗击疫情的艺术创作行动快、发动广、特色强、影响大。”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介绍,对于这次抗疫主题的创作任务,不少文艺名家主动请缨。

《非常时期》中国画方土 2020年春节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奋笔创作六尺大作《风雨木棉雄》;广州画院在院长方土带头下,以国画、油画、速写等形式,多角度再现抗疫斗争的感人画面;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以炭笔淡彩、铅笔速写、铅笔素描等形式创作了《战疫魔》和《逆行者》组画,致敬奋战前线的白衣天使。《战疫魔》组画之一《铮铮誓言》汪晓曙 2020年

《战疫魔》组画之一《铮铮誓言》汪晓曙 2020年

歌曲《一路执着》MV由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制作。“难得的好歌!”录制歌曲《一路执着》时,著名音乐人韩磊连连直呼。平实而真切感人的歌词,勾勒出医护人员默默奉献、无私无畏的形象。

“让我感动的画面太多了。”该曲作词人苏虎身处湖北,每天守在线上关注新闻动态,通过电话或微信采风,深度挖掘战“疫”动人事迹。军旅作曲家栾凯也连夜作业,为《一路执着》谱上了深情大气的旋律。

除此以外,《相守同行》《爱就在一瞬间》《天佑武汉》《白衣天使守护你》《金子般的心》《你是我们的骄傲》《生命卫士进行曲》等原创歌曲经过网络推送,都引起了广泛的回响。

小作品 大情怀

拿出有分量、有内容的作品

南国生红豆,春来发几枝。庚子新春,广州粤剧粤曲界文艺工作者踊跃参与抗疫作品的创作,通过粤剧小戏、粤歌、快板等粤味浓郁的艺术形式,为全民抗疫加油鼓劲。

欧凯明献唱《平凡英雄》

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州市剧协主席欧凯明献唱粤语歌曲《平凡英雄》《致2020·中国》,他和黎骏声、陈韵红等粤剧名家还纷纷发“声”,录制防疫知识宣传小视频,呼吁公众坚定信心。“希望我们的情感和敬意,凝聚人民群众对抗疫情的强大精神,这是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欧凯明说。

广州粤剧院创作了粤剧小戏《巍巍南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华介绍,小品只有10多分钟,尽管以钟南山的故事为切入,但钟南山的角色并未出现在戏里,这更需要用心编排和构思。他专门用了一个小唱段,回顾钟南山17年前抗击非典的事迹,让小品更有深度。

“小作品也要体现大情怀,作为一个专业的编剧,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重要的关口要拿出有分量、有内容的作品。”李新华分享道。

广州市曲协连日组织发动创作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创作,短时间内创作了粤曲《生命的召唤》、小调《众志成城越险障》《为武汉为中华祈福》等作品,以满腔热情向抗疫英雄致敬。

“曲艺的特点是反应快,可以现学现唱,我们去到哪里就唱到哪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虽年过八旬,也参与演绎粤语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形式新 传播广

青年艺术家创作踊跃

动漫正成为广州文艺抗疫的排头兵。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网红漫画家“小林”老师林帝浣首度执导纪录片《逆行无悔:前线医疗队抗“疫”实录》,采访了多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援助队队员,用影像记录他们的心声。

“我们不重煽情,也不追求慷慨激烈,只是希望让大家知道:在厚厚的防护服里,是怎样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灵魂。”小林说,他在剪辑时常被那些平凡感人的寄语感动,“他们和我们每个人并无不同,但他们都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小林老师 纪录片《逆行无悔:前线医疗队抗“疫”实录》

小林关注到,医护人员每天都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需要得到心灵的“治愈”。为此他发起“支援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公益漫画展计划”,先后向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驻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等多个抗疫前线捐献画作展出。

艺术抗“疫”,青年力量也在行动。广州歌舞剧院“95后”首席舞蹈演员依力凡结合抗疫一线场景创作独舞《逆行者》,国家一级演员闫一研与刘子昂创作了双人舞《爱·同行》。

舞蹈《爱·同行》

闫一研介绍,舞蹈灵感来源于新闻里一对小夫妻隔着玻璃头碰头、亲吻的举动。“我们希望通过作品传达对医护人员的爱:无论在前线多么忙碌,一定要平安归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艺战“疫”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发动。经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在抖音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因为有你,花城很idol”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拍摄抖音视频致敬医护人员,视频播放量已达4.2亿次。

【记者】杨逸、万璇、徐子茗、黄堃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