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年打卡秦皇岛”——山海盛名,“锅”不其然

时间:2020-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邢林 孟宪宇 崔萌

燕山连绵,渤海漫天;史镌载处,天下第一雄关。

文人墨客,风流人物;千古功过,江河独向一边。

秦皇岛,据传嬴政当年求仙驻跸之地,因此得名;山海关,明朝建关设卫之处,北方要塞。山不在高、水不在深,从古至今,无数英雄临关望海,睹物明志;那指点江山的意气,那日月新天的憧憬,似韵文诗律如鸣佩环,碰撞着豪情,激荡着历史。

乙亥年农历腊月二十二,“新年打卡秦皇岛”——2020冬季旅游大型网络宣介活动采访团行至山海关,置身于了这座被历史沁溢的胜地,告别了都市喧嚣和物欲横流,从古色古香中觅得处陶冶心灵的栖息地,领略了“关上人”厚重的文化积淀,无不心旷神怡,如梦如醉。

崔萌 摄

谈及关上文化,不得不论民俗;谈及民俗,舌尖上的美味首屈一指。美食,如一叶扁舟,伴随文化长河,顺势而游,绵绵不绝,那挑逗味蕾的鲜香酸辣,似乎诉说着历史朝代的繁荣兴替,充斥着上层至平民的喜怒悲欢,而这份独有的难以名状,或许是对往事深深的眷恋,又或许是对先人沉沉的相思。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火锅的魅力不言而喻,川渝之地更是奉为圭臬,扬名四海。北方的火锅不似长江以南,它更像一本史书概要,美味入口的同时,能品出一段历史;觥筹交错之间,喝破人生百态。山海关的目录之一,便凝结于山海关旁的这处上关多尔餐厅,其中精华正是百年传承的珍馐——浑锅。

中国网孟宪宇 摄 

浑锅,源自清军入关,延展至今,锅分两种,电陶与炭火。电陶材质升温均衡,纳食材之香,散唇齿之味,面面俱到,鞭辟入里。炭火景泰蓝名副其实,内含撩人红色,外披锦绣河山,腹中辘辘,说话就得。无论是高朋满座,或是三五成群;无论谈古论今,或是大快朵颐,尽皆满面红光,畅心所欲。

取材烹饪,更是精髓所在。时令白菜,秋腌冬储;颜色鲜亮,酸爽入味;短刀切条,覆盖圆润底层。鲁地黄鸡,啄黍肥壮;肉质殷实,劲道香溢;大刀切块,点缀锅底次层。添上一层酸菜密封,牢牢锁住鸡肉香味,让荤素交融的搭配更为得体。紧接遍铺猪肉小排,食指长拇指宽,贴锅而盘,再续满泡菜。打完底子,各类珍馐点缀头层,丸子,焖子、冻豆腐、鲜虾、海蟹、八爪鱼……,可以吩咐厨师按常规搭配,也可以餐前视偏好增减口味。

中国网孟宪宇 摄 

万事俱备,一锅老汤沸冲,融合着大棒骨胶等多种精华,合上锅盖,静守数秒;待酒满人落座,顷刻间热气腾腾,香飘四溢,几杯下肚,话短情长。

那翻滚的锅底,如朝代更迭的马蹄声萦绕奔腾不息;那饱满的肉质,似诗歌的春江水暖令人心满意足;那酸香的蔬菜海鲜,恰像山海关的人文积淀,感恩着自然的馈赠,眺望着大海的远方......

久负盛名处,必有人来由。新年打卡秦皇岛,要来山海关,要把浑锅端。这份铜锅中,传承着关上人的浓情厚谊,凝结了大自然的天宝物华,彰显着百年历史的长河遗珠,渗透着欣欣向荣的文化深蕴;尝一口,是酸辣皆宜的同心愿,品一味,是千仪百态的人生传。(文/邢林,图/孟宪宇 崔萌)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