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唐山:麻糖飘香迎新春

时间:2020-01-17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朱大勇 李红霞

“状如团花形似锦,入口即化嘴生津。席间一顾颜色喜,自此着箸不旁问。此品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平生不善赞美味,到处逢人便说君。”此诗称赞的便是有着百年传承的唐山特产——蜂蜜麻糖。

image.png

唐山广盛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荣向顾客介绍麻糖历史

唐山蜂蜜麻糖历史悠久。远在明朝万历初年,河北深州连年遭受滏阳河水灾、旱灾和虫灾,人们纷纷逃难,中里乡西河头村经营点心作坊的张姓师傅也跟着逃难的人群去闯关东。当张师傅路过丰润地界时,见此地水土丰沃,民风醇厚,便在七树庄定居下来。并依靠祖传手艺,制作糕点,挑着担子串村叫卖,由于他制作的蘸过蜂蜜汁的排叉很是稀罕,颇受大伙喜爱,到明朝万历四年(公元1577年)便开设了一家糕点作坊,创立了传承四百余年的传奇老号——“广盛号”。

image.png

张国荣在揉面

历史上,人们逢年过节都喜欢用糖和面、芝麻油炸的排叉作为节日食品。那时市场上的排叉有两种:一种是用糖和面,再用芝麻油炸;另一种是先用油炸,再浇上蜜汁。两种排叉各有优劣,油炸排杈硬而脆,蜜汁排叉软而皮。“广盛号”在经营过程中融合了两种排叉的做法,精心研制,并吸取了京城糕点“蜜供”的浇浆法,不断创新,最终研制出了如今的风味名吃——蜂蜜麻糖。

image.png

唐山广盛号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将炸好的半成品出锅

蜂蜜麻糖原料采用精制面粉、香油、花生油、蜂蜜、桂花等,需要和面、揉面、醒发、熬浆、擀制、炸制、浇浆、控浆等工艺流程,蜂蜜麻糖制作工艺是历史传承下来的纯手工技艺,自身有一整套独特的民族文化风俗和独特的手工技艺完美融合在里面。

image.png

分装麻糖

四百年间,张氏家族代代相传,让蜂蜜麻糖逐步被当地百姓所认可。时至今日,“广盛号”传人在保证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风味的基础上,又结合现代人的饮食喜好,不断创新,逐渐融入现代元素,既兼顾了人们的传统口味,又顾及人体的长远健康,制成的产品色泽淡黄,形似花朵,薄似蝉翼,酷似玉雕,香甜可口,松软酥脆,营养丰富,使蜂蜜麻糖更加符合现代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image.png

工作人员包装麻糖

同时,“广盛号”传人也充分发挥老食品艺人的技术技艺,培养出众多蜂蜜麻糖生产技术人才,分批进行技术培训,技艺指导,先后带领学员建立各自的麻糖生产加工厂,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蜂蜜麻糖手工艺人。

image.png

工人搬运包装好的麻糖

多年来,广盛号人不懈坚持,使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并了解了这项经历了四百年传承的手工技艺。我们相信,唐山蜂蜜麻糖会进一步发扬光大,让这份极其重要的历史和饮食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为祖国的饮食文化添上最富有风采的一笔。

如今,蜂蜜麻糖不仅是唐山人过年的必备美食,还成为当地特色产品,通过电商物流销往全国各地及国外市场。(朱大勇 李红霞)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