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时间:2020-01-1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马琛

1月16日,“昆明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挂牌成立仪式在云南昆明举行,昆明医科大学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正式“牵手”,双方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领域的合作将全面展开。

image.png

“自120年前发现红细胞ABO血型系统以来,临床输血在诊治疾病、挽救生命过程中已成为不可或缺、成效卓著的医疗手段。近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输血医学为临床医学下的二级学科,体现了国家对输血医学的重视,为这一学科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说,此次昆明医科大学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昆明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将紧紧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开放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提升合作双方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全力打造输血医学领域创新品牌,推动云南输血医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更好的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image.png

下一步,昆明医科大学将扎实推进“昆明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健全中心组织管理体系,及时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沟通重大项目进展,推动双方的深度实质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开展深度合作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医学研究与医学教育的人才、学科及智力优势,利用云南省少数民族聚居、稀有血型标本集中的独特优势,围绕稀有血型、血型遗传多样性、输血传播疾病、临床输血技术、血液质量与血液保存、新的血液成分及临床应用、血液再生医学、输血相关基因工程、输血相关细胞治疗等方面,共同就重点难点科学问题或技术难题开展联合研究和攻关,深度合作。此外,将以共建“昆明医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分中心”为契机,积极推动昆明医科大学、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和云南省输血协会在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与推广应用,力争将分中心建设成为区域性行业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推动云南省输血医学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此外,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介绍,近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充分发挥全省采供血事业领头羊的作用,着力在筑造品牌、输血保障、血液安全和科研能力方面谋求创新和突破,迫切需要智力和科技的支撑,迫切需要与有实力的科研院所携手,合力促进云南采供血事业向着更高水平迈进。昆明医科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是省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拥有医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和省级创新团队,专业优势突出,人才智力密集,此次合作必将必将为全省输血医学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对助推昆明建设“中国健康之城”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image.png

据悉,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力量最强的采供血机构,是云南省输血协会的依托单位,年采血量超60吨,储有近百万份血液标本,负责全省各州市采供血机构的业务和技术指导,与全省的重点医疗卫生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马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