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主题教育浇灌云南剑川党建扶贫开新花

时间:2020-01-0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李月荫 赵玉梅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盯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着力发挥支部顶在前的堡垒作用,党员干在前的先锋作用,号召群众在党的指引下动起来,携手致富奔赴美好生活。

(老君山镇官宅村党员先锋队)

强支部,用活产业点亮脱贫“指路灯”

象图乡象图村针对山高路远、资源匮乏的情况,村“两委”立足服务山乡,按照“党建+旅游+扶贫”思路,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在村中心观景走廊一楼建成10间铺面,不仅为村民创业致富提供了平台,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每年9万余元收益。村党总支书记赵娣莲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现在全村党员群众干事氛围越来越浓厚,主题教育的熏陶让党员的责任意识更强、带动作用发挥更明显了”。和象图村一样,距离县城135公里的象图乡其它4个村党总支部通过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力,激发了群众发展动力。

(老君山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编凳子)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干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是老君山镇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发展了以鸡蛋、苹果、藤编、食用菌、蜂蜜、烤烟、火腿七大产业为主的“573”产业模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镇紧盯产业链,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结合各村实际探索出一条产业带动的致富路。

走进裕滇农产品科技有限公司,刚下过雪的寒意被员工热火朝天的干劲冲淡,人和机器默契配合着打包营养袋,拌料、装袋、运输、烘烤等步骤在大家的合理分工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同裕滇公司负责人罗新福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作为老君山镇本土企业,公司在6个基地种植羊肚菌外,今年还免费为150多户贫困户种植的100多亩地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罗新福说:“不管作为以前的支部书记,还是现在的创业者,我的初心都是为民服务、带领村民致富。我们的理念是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把带领群众致富的使命践行在公司发展中”。正在基地劳作的和庆梅是杉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家里第一次种植了6亩羊肚菌,除了地是自家的,别的都是公司提供给我们,我还在基地打工,既能增加一份收入还是顾到自家地,希望4月份收获的时候能卖得一份好价钱。”老君山镇党委专职副书记赵振苏介绍:“现在,全镇‘573’产业发展模式成效明显,每个村都有一个支柱产业和入驻企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强,收益有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有保障,增收致富有路子。真正做到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效果。”

(贫困群众就近就便打工)

争先锋,发挥作用当好群众“主心骨”

走入沙溪镇石龙村的董桂若家中,她正在院子里整理向日葵杆,“清洁户”的标志也映入眼帘。一同的驻村工作队员陆晓云告诉记者:“董桂若2019年被评为清洁户,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和‘爱心超市’的运行,村党总支部开展了光荣脱贫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荣誉感,强化群众示范带动力。”董桂若面带笑容说:“我家儿子也是一名党员,之前因为他父亲生病医药负担过重,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户,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今年脱贫了。儿子常回来跟我们说,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村里的事情也要积极提建议、多参与,带头做贡献”。

(沙溪镇石龙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

石龙村党总支书记张四春介绍,“通过两年的评选和爱心超市的运行,现在大家都向评选出的各户看齐,村民发展动力足,村里各项事业在大家支持下更好推进了,勤劳创造幸福成为了我们村民的共识。尤其今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明显增多,在谈及入党初心时,大家都表示,加入党组织是一份荣誉,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剑川县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组织党员集中学理论、学政策、学条例,通过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集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服务意识增强的同时,也加大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在支部带动、党员组织下,开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白语课堂”,以“讲思想、讲感恩、讲政策、讲发展、讲技术”为重点,搭建了群众参加学习、了解政策的平台,极大激发起了群众发展致富动力。

(象图乡象图村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

聚力量,携手共圆“小康梦”

第一支“党员攻坚突击队”在老君山镇官宅村成立后,“党员攻坚突击队”的旗帜飘扬在了全县88个村,攻坚队队员战斗在村、组矛盾纠纷和急难险重问题的第一线,他们解难题、破难点、办实事,用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的实效和真情获得群众认可。

在脱贫攻坚力量中,乡土人才也是一股中流砥柱,按照“聚焦乡土、传承技艺、形成品牌、服务大局”思路,剑川县开展了“名匠”评选、“乡贤”选聘、传统工匠资质认证等工作,一方面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另一方面通过聚合乡土人才力量,用他们傍身的木雕、布扎、黑陶、石刻等手艺开办培训班,带动群众学习手艺,创业致富,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在剑川大地上,一股股力量在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动能,他们在坚守初心中砥砺前行,在践行使命中奋斗不止,不断为绘就幸福生活添彩。(李月荫 赵玉梅)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