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不忘初心“铁娘子”李文芝的“戎马一生”

时间:2019-12-09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常青

李文芝,1973年出生于乌蒙山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彝家女孩。原本普通的她努力着一步一步的走出大山,最终穿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警服。本着自己是科班出身,应当在基层多为人民群众做些实事,李文芝在一线部门一干就是22年。

李文芝的身世让她很清楚地了解到扶贫的重要和意义,于是在2015年她毅然接受了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帮扶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的扶贫工作中,李文芝兢兢业业,真真正正的做到了为人民服务,一直以实际情况为基准,以摘掉贫困冒为己任,她所帮扶的人无一不是满口称赞。

image.png

流逝的生命 不忘的警魂

4月3日,李文芝与同事4人驾车到对口帮扶的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走访挂钩联系的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从东坡返回武定,途经108国道高桥至武定方向时,因雨天路滑,车辆在紧急制动避让过路儿童时,失控发生交通事故。李文芝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此时距离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整县脱贫摘帽仅剩下272天,李文芝45岁。她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那个孩子怎么样了?”

车祸发生后,乡亲们用稻草、被褥围着她、护着她、陪着她,有的撑着塑料棚挡雨,有的端着跑回家里煮来的红糖鸡蛋,大家伙一起静静地鼓励着她,支撑着她。未曾想到,李文芝没能坚持下来。

李文芝生前帮扶的贫困户付德和得知消息后湿了眼眶,哽咽着说:“4月3日那天中午,她还来我们村,当时我在帮邻居加固住房,在二层高的脚手架上刷墙,她还笑着嘱咐我要注意安全,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她……”

生命流逝,李文芝的生命定格在了45岁,但她的事迹、她的精神将在以后的岁月中鼓舞着她身边的人,正义凛然的警魂将永不消逝。

巾帼英雄 戎马一生

李文芝在投入扶贫攻坚事业之前从事经侦工作,因一次与毒贩的贴身搏斗致使原本是后勤的她走上了一线工作,“铁娘子”的称号也由此而来。“放心吧,领导,不会让您失望的,我一定把这个案子办成‘铁案’!”这是李文芝在接到上级领导给的任务后总说的话。

李文芝在经侦查大队任教导员期间,足迹遍及四川、重庆、上海等10余个省市,共参与侦办经济犯罪案件20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58亿元;成功捣毁伪造和加工假币窝点19个,收缴假币610万元,成功侦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4个、涉及数个省份的44人,追缴涉案税款1.4亿元,仅“2018.07.27”部督专案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追缴涉案税款5000余万元,追缴非法所得400余万元;先后两次被楚雄州公安局评为“全州经侦工作第一名”,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民警李荣武在回忆时说到:“在李教导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对党忠诚、为人和善、心存感恩、爱岗敬业和淡泊名利,她的谆谆教诲我一直铭记于心,她用言行诠释着人民警察打击违法犯罪的神圣使命,她是良师亦是挚友”。

image.png

羁绊就是力量

周程晋是李文芝的女儿,得知母亲不幸去世,她强忍悲痛说了几段话,得以看出李文芝不论是工作还是家庭都能兼顾,并且做的非常好。

“我知道妈妈40出头还报考研究生,其实是在激励我勤奋学习实现理想,我在妈妈的感召下,成绩不断进步,终于不负家人众望考入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南开大学。”

“大家可能以为,失去了妈妈我就失去了母爱,但是并没有,其实她19年的时间给我的东西已经足够多,在某种程度来说我是她生命的延续、我也是她希望的延续,她这19年给予我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这些东西早已流淌在我的血液中、融入我生命中,是不可能割舍的,正是这是东西,才一点一滴塑造了今天的我,每一个今天的我都是由无数个昨天的我构成。” (常青)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