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集安鸭绿江河谷—中国山葡萄冰酒顶级产区

时间:2019-1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隔鸭绿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望,边境线长203.5公里。全市幅员面积3217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人口23.6万人。集安是一个“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市,山多地少,森林覆盖率达83%。集安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集安地处长白山南麓,中朝界河鸭绿江流经集安市,自然形成了鸭绿江河谷。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十分适合山葡萄生长。由于受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这里春风早度;同时又因北临老岭山脉,背风向阳,极少受到寒流影响,秋霜晚至;是吉林省积温最高、无霜期最长的地区,年积温达3208℃,无霜期达150-170天,这里种植的山葡萄能够获得更加充分的成熟度。集安鸭绿江河谷区域年均降水量882毫米,主要集中在6-8月份,山葡萄生长季节降水充沛,无需灌溉,而果实成熟季节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温差较大,葡萄果实病害少,品质高。这里虽然处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但具有明显的半大陆、半海洋性气候特点,同时,由于鸭绿江集安段有两座较大水库,江水冬季不封冻,使这里成为吉林省冬季最为温和、风速最小、湿度最大的地区,种植山葡萄无需埋土防寒便能安全越冬,表现出极大的优越性。这里的土壤通透性好,矿物质丰富,同样非常适宜种植山葡萄。同时这里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也为生产优质酿酒葡萄原料奠定了基础。优越的气候、土壤和生态条件,使集安鸭绿江河谷成为中国山葡萄的优势产区。

集安市山葡萄种植已有40年的历史,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基础,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山葡萄之乡”,全市山葡萄栽培面积2.1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成为中国山葡萄最重要的产区,是通化葡萄酒的主要原料基地,是“全国山葡萄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山葡萄起源于我国东北地区,是我国特有的葡萄种类。其果实中白藜芦醇、原花青素等生物活性成份含量高,以其酿造的山葡萄酒是真正“中国的味道”,营养和保健价值极高。在中国葡萄酒同质化严重、产区特色不鲜明、竞争明显加剧的形势下,山葡萄产区表现出差异化的优势;在国人生活水平提升、保健意识增强、对产品的追求趋于个性化的条件下,山葡萄酒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开发前景。近年来,中国农科院特产所选育的山葡萄新品种“北冰红”得到推广。“北冰红”山葡萄是稀有的适合生产冰红葡萄酒的山葡萄优良品种,在集安鸭绿江河谷地区栽培表现出极佳的品质,种植规模已达到5000亩。由于集安鸭绿江河谷独特的气候条件,尤其是拥有恰到好处的温度和湿度,种植“北冰红”山葡萄不仅冬季无需埋土防寒,而且可以将果实推迟采收至冰冻,完全满足生产冰酒的条件,因此,这里成为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中国山葡萄冰酒最具优势的产区。近年来,产区生产的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大赛中获得各类专业奖项41个。其中,威代尔冰酒获得2017年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铂金奖、2018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金奖、2019(瑞士)第26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银奖,北冰红冰酒获得2017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铜奖、2018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银奖、2019 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银奖,集安鸭绿江河谷产区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

集安市委市政府把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加以培育和推动,成立了葡萄产业专门工作机构特色产业发展局,每年财政列支100万元,作为葡萄产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自2012年起,我市依托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建立了山葡萄标准化示范基地。2014年开始,我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依托鸭江谷酒庄成立了鸭绿江河谷山葡萄酒研发中心,开展山葡萄栽培和酿酒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合作以来,我市山葡萄栽培及酿酒技术取得稳步提升,尤其是北冰红山葡萄的品质表现令业内瞩目,集安冰葡萄酒也屡次在国际国内荣获大奖。近年来,通天雅罗酒庄、福海酒业、鸭江谷酒庄等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达到20户,年生产能力达5万多吨。同时,通葡集安酒庄等一批葡萄酒庄正在选址,即将开工建设,我市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秉承“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充分发挥山葡萄酒的差异化优势,在最适宜的栽培区域,选择最优良的葡萄品种,用最科学的管理方法,生产出最优质的葡萄原料,酿造出具有“中国的味道”的优质葡萄酒,塑造中国民族品牌,全力推动集安鸭绿江河谷山葡萄产业带建设。未来五年,全市将建设以北冰红为主的优质酿酒葡萄基地3万亩;建成集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休闲及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和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葡萄酒酒庄30家,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从而把集安鸭绿江河谷建设成为极具中国特色的高端山葡萄酒产地和葡萄酒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集安鸭绿江河谷——中国山葡萄冰酒顶级产区”。(中共集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