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晶环境:多种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是环保发展方向

时间:2019-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2月1日,以“绿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在海南博鳌举行。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裳慧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构建基于循环经济治污理念的多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体系,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演讲。他表示,单纯依靠单一治理技术来应对污染治理已不能满足“新常态”下国家对环境治理的要求,多种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将成为环境治理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国雾霾治理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当前雾霾治理仍旧面临新的挑战。在大气治理过程中,二氧化硫的治理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二氧化硫在催化作用下被氧化生成气态的三氧化硫气溶胶,同时,火电、钢铁、水泥行业脱硝产生的氨逃逸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问题,氨气溶胶引发的雾霾污染是下一步大气治理的重要方向。

童裳慧认为,空气中的氨气溶胶,已成为当前雾霾形成的重要成因,这使得我们的大气治理任重道远。从技术层面分析,氨气溶胶、极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成为了需要从技术上进行控制的污染物质。新形势下的雾霾治理,仅仅靠现有技术手段与治理模式已很难取得更好的效果,迫切需要从制度创新层面着力,科学分析、把握现阶段雾霾的成因与本质,加速创新型的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研发、推广与应用,才能真正取得突破。他介绍说,2006年成立的中晶环境专业研发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13年,是绿色可循环烟气、废水、固废资源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中晶环境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优秀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积累,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且拥有超过100余项的发明专利。该技术体系目前在国内已完成60多个烟气治理成功案例,拥有4个大型生产示范基地,每个基地占地面积在10万平米左右。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用离子发生器和常规的脱硫法相结合,将工业固废转化为一种新型的胶泥材料,既可以制作海绵城市透水砖,也可以制作防火板等高级建筑材料。该体系可以把空气或烟气中的粉尘、氮氧化物彻底从有害物质变成有用的生产原材料,将污染物永久地固化在材料里面,变废为宝,以废治废。

童裳慧表示,环境治理要走循环经济的路线,走资源再生的技术研发路径,变废为宝,以废治废。未来,中晶环境计划以新型材料取代5亿吨水泥,实现碳减排2.38亿吨,氨气溶胶减少8.9万吨。同时,他希望该技术能在政策、业界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和推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