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剑川:党建扶贫“双推进”结硕果

时间:2019-11-20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杨芸

近期,云南大理剑川县紧密结合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作为抓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为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支部共建“强”战斗堡垒

建立县委常委挂钩联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以支部统一制定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五个一”固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将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和党建示范点创建培树结合起来,成功培树争创了1个省级、12个州级、38个县级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全县各领域党组织中开展“互联同创共建”活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88个行政村党总支部结成对子。

同时,着力深化“党支部+”工作,大力实施“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以党总支部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党员贫困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广大贫困户加入合作组织,有效助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县88个行政村党组织牵头组建合作组织63个,覆盖贫困群众2200多人。累计整合资金2025万元用于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培优激活汇乡土人才“拓”脱贫新路

针对本土人才资源开发和利用不足的县情实际,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发展平台,分类别、差异化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剑川名匠”“剑川乡贤”“传统工匠资质认证”等工作,先后两届评选出18名“剑川名匠”,选聘9名“剑川乡贤”,55名传统工匠得到资质认证,共763名传统工匠人才先后到中央美院、省艺术学院和技师学院开展了4批次的专题培训,获得资质认证的传统工匠在县内通过招投标形式承揽大小古建项目10余个。

深入实施人才扶贫“激活、培优、带富”项目,通过建立一项机制、培养一批人才、引领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四个一”模式,充分发挥3个专家基层工作站、1个传统工艺工作站、2个产业文化园区和传统工匠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辐射带动和技艺传承作用。由名匠带头分领域、分片区开展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8000多名技能人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成功探索走出了一条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真情奉献集微心愿“圆”爱心梦想

按照先行先试、边推边干的思路,在脱贫攻坚中开展“先锋点亮微心愿”主题实践活动,由各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挂钩单位、帮扶责任人按照“务求精准,短板优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利用进村入户帮扶、走访的契机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孤残、留守儿童、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梳理、核查、分析和汇总,然后按照轻重缓急、内容时限等,将征集到的心愿进行梳理筛选确定。按照“立足实际,力所能及”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亲式”认领。对单靠党员干部个体难以完成的,实行“组团式”认领;对于任务难度大、单靠挂钩单位力量难以完成的,采取提请转办的方式,由村“两委”班子、挂钩单位整合力量加以解决。

通过分期分批为群众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在达成群众一个个“微心愿”中树立了先锋形象,在全县营造了奉献爱心、点亮微心愿、聚力脱贫的良好氛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共帮助贫困户实现2100多个生产生活“微心愿”。(杨芸)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