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凤凰展翅 逐梦蓝天

中国石油助力大兴国际机场腾飞纪实

时间:2019-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齐莉莉

9月25日上午,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这座经过四年多建设的大型国际机场,迎来“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

作为大兴国际机场道路建设所需沥青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石油燃料油公司为大兴国际机场提供全天候全过程服务,累计供应沥青近6万吨,特殊高品质定制指标改性沥青近1.8万吨,摊铺在机场内部道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高速135公里的路面上,“昆仑”沥青为大兴机场全面投用贡献了中国石油力量。

以匠心铸就品牌 以品质赢得市场

在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的底面层和表面层,摊铺着软化点高达75摄氏度的改性沥青,这是燃料油秦皇岛分公司为大兴机场量身定制的高端改性沥青,比交通部标准指标的55摄氏度高出20个单位,具有更高的高低温性能及较强的抗高温和耐老化性能。

燃料油公司作为中国石油旗下唯一一家集沥青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子公司,坚持营销终端化、差异化、品牌化,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跟踪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事关品牌价值的终端项目,发挥自加工和前沿库优势,多管齐下扩大零售业务。

该公司主动前移市场触角,特别是进一步紧贴沥青行业标准升级、品质升级和服务升级,强化产品定制化、系列化、高端化的引导和市场服务,加大防水卷材沥青、胶粉沥青等高端市场开发、合资合作和定制供应,与客户合作在施工现场生产改性沥青,提升客户便利化水平。

高品质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使“昆仑”沥青成为市场领跑者,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多项高科技产品的横空出世,也使它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从首都北京到世界屋脊,从雄安新区到大兴国际机场,从草原天路到高速公路,从防水大坝到形象大桥,从城市干道到乡镇小路……这些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处处留下了“昆仑”沥青的印迹。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燃料油公司成立项目攻关小组,积极走访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机场建设、施工方以及沥青混合料生产商,快速翔实掌握了新机场项目沥青用量、指标要求及沥青混合料生产等重要信息。

2018年7月26日,燃料油公司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商务对接,签署合作协议,成功获得大兴国际机场近6万吨沥青供应资格。

迎难而上勇担当 攻坚克难显身手

谈及这次大兴机场保供任务,秦皇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宋贵峰感触颇深:“新机场项目的难点是软化点大于75摄氏度,烘后延度不低于20厘米这个指标。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先小试、再中试、后装置的工作方案。”

改性沥青生产,配方很关键。有着多年生产经验的特种沥青车间存有比较完善的配方数据库,为快速找到配方、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但即使是有着深厚的生产经验和理论基础,获得稳定配方的难度还是远远超过员工的想象。有时候软化点指标合格,延度却又低了;有时候软化点、延度指标合格,其他指标又不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推倒,一次次重来,员工已经记不清取了多少样、做了多少实验、配比过多少次了。

“配方确定不下来就没有下一步。”特种沥青车间主任陈东魁回忆说,“我告诉员工永远不要放弃,要从原料、改性剂、配比、设备、操作条件等多方面分析问题,不行就下一个,再下一个……一定能成功。”

在经过仔细的指标计算、多次改性添加剂对比实验和筛选,再经过小剪切、大剪切等多次实验后,最终确定了基质沥青原料、生产配方和改性添加剂的种类,定制改性沥青终于从“小试”进入到了“中试”,最后投入到装置试生产,确定了稳定的生产配方。

分公司又从设备装置和原材料入手,确定专门生产满足定制改性沥青需求的基质沥青原料,并提供储存原料沥青的专属储罐,做到“专油专用”;将基质沥青泵的螺杆泵更换为相同工艺参数的齿轮泵,提升排量;改造原有储罐搅拌器和加热器,更换旧式搅拌器、变换搅拌器角度、增加换热面积、更改加热方式,确保产品指标稳定。

牢记初心担使命 众志成城谱华章

大兴国际机场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献礼项目,必须确保在“十一”前顺利投入运营。时间紧任务重、生产供应期集中,且瞬时需求量较大;而在此期间,又恰逢秦皇岛地区高速公路货车限行,北京政治活动多,给进京运输车辆带来诸多不便;再加上多个工程重叠在一个时间点上,种种不利因素加大了沥青生产、储运、施工的困难。

定制化改性沥青客户需求量的不确定性,导致生产时间上的不确定。秦皇岛分公司干部员工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时间紧等困难,周末、节假日加班常态化。有时赶上设备出现问题,设备维修难免造成加班,但干部员工没有丝毫怨言,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抓紧一切时间,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今年8月,因秦皇岛分公司设备例行检修停产,华北分公司积极协调辽宁华路沥青厂,并协调服务方金昊成公司调配几十台货车,配备双岗,日夜兼程,前往600公里以外的辽宁省盘锦市拉运沥青,没有耽误一天工期。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昆仑”沥青与大兴国际机场一样,必将彪炳史册、功昭千秋,书写更加精彩的奋斗篇章!(中国石油报 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