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夜读津园月

时间:2019-10-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晏明

津园是哪座园子,位于什么地方,在没有去过之前,与大家一样,也是全然不知。

扬州园子的得名,有源自主人的姓氏,比如“何园”、“汪氏小苑”;有源自园子或园中植物的形状,比如“匏庐”、“个园”;有源自主人的意趣,比如“冶春园”、“冬荣园”。“津”的原意是指渡口,《说文》中有解:“津,水渡也”,怎么会和园子联上了,待日前有机会去过之后,才知其中原委。

津园,乃城市北部的一座园林式小区。东南临新甘泉大道,西北接宝能路,比邻槐泗河,靠近北区人工湖——创智湖,是蜀冈之上,不可多得的一块水润之地。多年前,由于工作的缘故,时常要参加规委会,在讨论片区改造、小区规划的时候,听到较多的,是容积率、车位比、外观色调、配套公建,很少听到对小区自身建设,有什么具体要求。能将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将建筑、文化,景观、绿化,配套、服务综合考虑,将传统、现代,寓意、祈福,接续、传承融为一体,在这个小区里,让我的眼睛为之一亮。

西方的先哲曾经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可不可以再续上两句:建筑是具象的诗词,是立体的画册。傅雷先生《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的序言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夫一国艺术之产生,必时代、环境、传统演化,迫之产生,犹一国动植物之生长,必土质、气候、温度、雨量,使其生长。”艺术是相通的,建筑艺术也是如此。中国的建筑,历来强调建筑功能、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形象三个要素;无独有偶,古罗马建筑家维特鲁威的经典名作《建筑十书》,提出建筑的三个标准:坚固、实用、美观,与之高度契合。

不知不觉中,车已到津园门口。下车伊始,掠水而至的晚风,带来一份秋凉,让人感到特别的清爽。端庄、开阔的门厅设计,简约、质朴的中式线条,柔和、明亮的灯光搭配,错层、饱满的植物组合,让人感到特别的舒适,也特别的自在。转身回望,草坪灯映衬下的槐泗河,宛若一条深绿色的丝带,轻轻地搭在园子的腰际,灵动而飘逸。大厅的展板上,有从空中俯拍的图片,夜幕下的园子,像一艘即将启航的宝船,又似一座浮在水边的半岛;园中的灯火,灿若秋夜的星辰,清晰得可以一颗一颗去数。

透过大厅北面六扇高高的玻璃门,背衬俨然是六幅天然水墨。推门而出,眼前是一座硕大的假山,有石窗、石床、石桌、石道,皆由土黄色石料堆砌而成,山上栽有五针松、紫薇及枫树,依据山形的写意,此山被命名为“鹿山”,就像我们平时进入园林看到的照壁。园门入口汽车进出频繁,夜间车灯会影响人们休息,如此设计,便可以遮挡汽车的灯光,既是造景,又很实用,一举两得。取名鹿山,暗扣一个“禄”字,据说山上还有好些石头,看上去很像千年龟,落在这里,又应了个“寿”字,只是晚上了,不太看得清。“能变城市为山林,招飞来峰使居平地,自是神仙妙术。”

沿着园中道路,按顺时针方向走过去,是依序遵照自然界的春、夏、秋、冬四季意境,打造的园内景观。看过个园的四季演绎,那是在不到1000平米的院内,展示的方寸功夫;津园是建筑面积11万平米的生活小区,自然有其独特的春秋笔法。园中的春季文化景区,由生命之源、闹春、蓄势等置石和叠石小品组成。生命之源为三个蛋形黄蜡石,旁植大树,寓意呵护幼小生命的成长;闹春是山顶上憨笑一狮,天真、活泼、淘气;名为“蓄势”的假山,用料稳重,寓意人到而立之年,该有立业之基。

走进夏季文化景区,在园子北部,有一座现代建筑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假山,取名为“读月”。创意源于中秋时分,瘦西湖上的五亭桥,十五个桥洞,洞洞衔月,与空中的圆月合在一起,可以同时看到十六个月亮的传说。如何将这个美丽的传说,在津园变为现实,他们借鉴石涛大师在何园所作的“水中月”,将假山的山体,做成穹窿型的月宫,底部做成水池,在侧壁的适当位置镂出十六个月相,利用光学成像的原理,将十六个月相在水中呈现。喻意人生的夏季,尽管都是奋斗的时节,但心境亦如月,一定也有阴晴圆缺;拼搏的征途上,肯定会有沟沟坎坎,但是“爱拼才会赢”,只要尽力,终得圆满。若有闲暇,独坐雨后池边,可以静听石缝中水珠滴落,那种雨霁山空的回响,该是何等的惬意。打心底倾羡那些,擅于享受人生过程的智者,能在这里“读月”,更是在这里“读心”。

秋季文化体验景区,围绕收获的意境,设置了七个既独立而又连贯的表现节点,分别是“登高远眺、贵人引路、坚忍奋进、灯火阑珊、自然之道、人世之道、人生之道”,由于是借景而成的大写意,各人看来,仁智各见。

冬季文化体验景区里,有“天伦之乐、关爱家园、神龟祝寿”三个叠石小品,一个是小儿趴在老者的背部的含饴弄孙,一块为形似中国地图的大型置石,一组是健硕的神龟驼着寿桃往园子里面爬,给园中之人送寿祈福。古人云:“从来叠山名手,随举一石,颠倒置之,无不苍古成文,纡回入画,此正造物之巧于示奇也。”甚信!

一路走来,楼宇道路,尺度合宜;花草树木,宁静亲切。映入眼帘的,还有《弟子规》、《朱子家训》、《诫子训》的墙面石刻;信步迈入的,还有善阁、水阁、禾阁三座休闲会所;伸手触摸的,有达到硼矿水标准的43.5℃优质温泉;印象深刻的,是禾阁内的桃源图壁画,和被称为“春芳、疏影、南山、幽篁、悠然、陶然、荷月、浣归、冶胜、聆善”的,十个休闲包间的名称。“美就是和谐”——这个理念,一直被古希腊以来的美学家们看重和追求。津园建设的过程中,在满足小区物质功能的同时,以人的文化、精神需求为出发点,从人的爱好、愿望、审美情趣、地方民俗等方面入手,创造出宜居、宜游、宜思、宜休闲的园内环境,使人们能够从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美的享受。“一花一石,位置得宜,主人神情已见乎此矣,奚俟察言观貌,而后识别其人哉?”

相由心生,园由心作。回望古城里现存的园子,无一不是当年的园主人,与建园的工匠一起,用心用情所致。当然,也与主人的经济条件、设计师的艺术修养、人们的审美要求等诸多因素密不可分。津园的设计和建设团队,是江苏邗建集团,这个创立于1972年,具有建筑工程施工特级资质的企业,有3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参创鲁班奖工程5项,国优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等43项。正是由于他们的精雕细刻、精心打磨,才有了津园在蜀冈之上的精彩呈现。在这里,可以俯植花草树木,仰观风云日月,将古代工匠“天人合一”的理念,演绎到一个新的高度。清人李渔的《闲情偶寄》中,还有这样的句子:“造物鬼神之技,亦有工拙雅俗之分,以主人之去取为去取。主人雅而喜工,则工且雅者至矣;主人俗而容拙,则拙而俗者来矣。”说得甚是精辟。

回程途中,看到朋友圈里,有谁发了一组芭蕾的图片,演员在台上“开、绷、直、立、轻、准、稳、美”的背后,是台下无数的磨练和艰辛。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做建筑也是如此,“盖居室之制,贵精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要想作品能够传世,就得有把金刚钻,就得有份工匠心。

晚风吹进车窗,吹得脑筋忽然转了个弯——“津”,不是可以用作动词“渡”么?或许取名“津园”,是为了“渡他人”,更是为了“渡自己”。(扬州安民供稿)(感谢陶荣、居建平先生提供文中图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