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初心使命植根于心

时间:2019-10-23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国海涛 陈艳

今年,唐山市二十二冶医院党委书记胡明琦带领单位党员干部在“七一”和“十一”连续两次到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他的话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列展精良、讲解生动,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潘家峪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抗战的光辉历程。在这里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深刻。”

像唐山市二十二冶医院这样多次到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还有河北港口集团、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和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他们在这里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净化、思想的教育,也被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

自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共接待865家单位、21万人次到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高唱国歌,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广大参观者和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组织者的高度评价。

“承接全国各地各单位来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军真诚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开展之初,周学军就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自我加压,自我教育,查摆承接主题教育中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足,集思广益,形成整体工作思路,不断细化每个环节。

近期以来,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投资37.2万元对潘家峪惨案遗址进行维护,投资19.78万元对纪念馆楼顶和装饰墙进行维修,并在纪念馆广场西侧安装了《潘家峪红色景区简介》《潘家峪红色景区导游图》《参观须知》,制作了党旗和入党誓词展示牌,为大量接待受教育党员干部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触及灵魂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追求。”周学军介绍说,为了更好地重现潘家峪惨案及那段抗战的峥嵘岁月,全馆精心准备,有针对性地调整解说词,并聘请当年惨案的幸存者和幸存者家属亲身讲述当年的历史。纪念馆“金牌讲解员”宋爱武还到潘家峪小学义务授课,培训“小小讲解员”。在节假日,“小小讲解员”身穿军装,精神抖擞地为主题教育单位的党员干部进行生动讲解,让那段光辉记忆代代相传,让那种不屈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高潮连接一个高潮,尤其在国庆期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爆棚”,有时候一天接待近百批次主题教育团队。全体工作人员仿佛上紧的发条,开馆到闭馆不停地忙碌。讲解员宋爱武,嗓子哑了,口含“喉宝”接着讲,有时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不仅如此,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还创造性开展工作,今年,应活动组织者要求,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开展了以冀东抗战历史为主题的《抗日烽火在冀东燃烧》系列展览,把展馆搬进机关单位和学校厂企等单位。以14年冀东抗战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大量历史照片为载体,真实生动地展现了艰苦卓绝的冀东抗战发展历程,受到了主题教育各单位的热烈欢迎。9月14日,在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新生军训结营之际,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在该校举办主题展览,点燃了4000多名新生的激情,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近日,该展览在天津市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展出,让更多人了解到冀东抗日历史,是天津、河北两地之间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红色教育交流活动。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潘家峪那片土地上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不仅点燃了更多人的激情,还转化为前行的内生动力,变成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国海涛 陈艳)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