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丰润:把文化送到群众心坎上

——区文化馆开展“私人定制”式文化服务纪实

时间:2019-10-23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国海涛

“太好了!以前我们都是照着录像自己学,现在区文化馆的老师下乡指导,我们舞蹈队的水平一下子提高了很多!”泉河头镇西佑国寺村舞蹈队队长谷孝红高兴地说。

10月21日,应泉河头镇舞蹈爱好者下的“菜单”,丰润区文化馆将该镇8支舞蹈队聚集在新富庄文化广场上,选派专业舞蹈教师现场手把手地教,这些乡村舞蹈队的表演顿时从“下里巴人”变成了“阳春白雪”。

这只是唐山丰润区文化馆开展群众“点单”,实施“私人定制”式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馆转变方式,把“文化菜单”发送给各乡镇街道、厂企学校、旅游景点,让群众“点单”,根据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文化服务,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

根据群众“点单”,调整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

“以前文化培训,针对性差,群众不“买单”、不满意,参与度不高。我们制定了一个‘文化大菜单’,现在群众点什么,我们送什么。”正在新富庄村现场指导培训的区文化馆馆长李学文介绍说。

区文化馆制定的文化菜单内容包括舞蹈、器乐、化妆、声乐、戏曲等各种文化品种,还包括培训场所、培训人员和培训时间等特定要求。区文化馆把这个“文化菜单”制成表格下发到基层,并通过微信发送到文化服务微信群。各乡镇街道、各厂企学校,以及群众文化组织,将填好的表格通过微信等各种形式送到区文化馆。区文化馆统一汇总,根据群众的“菜单”统一安排培训。

“菜单”式“私人定制”培训让群众纷纷点赞。应群众业余文艺团队“菜单”,区文化馆定期开展歌曲、舞蹈和化妆培训。暑假期间,文化馆应学生“菜单”,开展了免费器乐系列培训。国庆前后,应区内重点国企中建二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合唱“菜单”需求,对该厂各合唱队进行了专业培训;应民间评剧团——百花评剧团等评剧票友的“菜单”,定期开展评剧演唱培训。

今年以来,区文化馆业务骨干每周定期在文化馆活动室面向文艺爱好者举办舞蹈培训班27次,授课60余小时,培训文艺爱好者500人次;深入基层,进校园、进农村,面向基层文化队伍举办了下基层文艺培训29次,累计授课100余小时,培训基层文艺爱好者1000余人次。

根据群众“菜单”,把送文化送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4月,在左家坞镇龙泉谷景区举办的“万亩桃花·醉美丰润”第三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应景区“菜单”,区文化馆“定制”歌曲、舞蹈、戏剧等节目,举办的唐山周末·丰润区文艺演惊艳了各地游客,也让景区老板于淑宝连连称赞。这次演出演员20余人,观众上千人,精彩的节目成为了桃花旅游文化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张各庄镇小张各庄村戏迷多,接该村“菜单”,今年“十一”期间,区文化馆选派了区内外评剧表演艺术家深入该村,让村民们享受了一场评剧的饕餮盛宴;新军屯镇青少年象棋开展的好,应该镇文化站“菜单”,在该镇万邦悦城社区文艺辅导基地与新军屯镇文化站联合举办了“迎七一”青少年悦城象棋比赛;沙流河镇沙流河村皮影爱好者特别渴望连演一台皮影大戏,文化馆组织唐山皮影团在夏夜演出了半个多月的一整折子皮影戏……

每年的“浭阳之夏”系列文艺演出是区文化馆送给丰润百姓一个文化重头戏。今年的文艺演出,区文化馆广泛争取群众的需求,连续七晚的演出,让群众挑节目、挑主题、挑演员,力所能及地满足群众需求。在盛夏之夜的该区曹雪芹文化园广场上的“浭阳之夏”演出现场,群众早早等候,着看自己点的节目和演员异常激动,好评如潮,掌声雷动。

应群众“菜单”,文化馆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乐享河北·非遗遇上春节”——2019年丰润区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文艺演出,在端午节期间举办了“大爱唐山·端午飘香”爱心志愿者基层行活动和2019年唐山市丰润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端午节”文艺演出。“我们的节日”系列文艺演出共14场,参演人员800余人,观众1万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丰润区文化馆就举办了各类“订单式”文艺演出23场,参演人员1200余人,观众达1.3万余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国海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