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传承红色基因 叫响红色旅游

时间:2019-10-23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秀丽

位于群山深处的火石营镇的潘家峪村,因抗日战争的“潘家峪惨案”而闻名。

潘家峪村是红色旅游胜地,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朴实无华的村庄诉说着红色的故事。

多年来,丰润区高度重视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修建红色旅游专线、对潘家峪纪念馆改陈布展、维修革命旧址,焕然一新的潘家峪,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缅怀先烈、参观瞻仰。

夯实基础,建设红色景区

“潘家峪是革命老区,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有责任回报老区,提高老区人民生活水平。”基于这一认识,丰润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绘制了建设潘家峪红色旅游景区的路线图:以“红色”为主题,“绿色”为主导,建设集爱国主义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4A级红色旅游景区。

该区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景区建设领导小组,就景区规划、北方特色民居修缮保护、景点恢复等40余项工作进行详细分工,由相关区直单位对口帮扶。在帮扶中,让党员干部一线受教育,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截至目前,该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潘家峪村投入的帮扶资金达290余万元。深入开展“四清”活动,拓宽村街道路,建设1000米长的景观墙,使潘家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提速红色景区建设,该区筹措资金6000万元,修通了4公里长的红色旅游专线;区政府出资56万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相关革命旧址;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00万元,对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改陈布展,丰富展示内容,增添现代高科技设备……

发挥潘家峪空气清新、景色怡人、种植葡萄的优势,大力发展集休闲、度假、采摘、娱乐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游。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1300余亩,年产龙眼、红星等优质葡萄200多万公斤,发展农家乐14家。如今,“潘家峪”已经成为全市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用活载体,打造红色课堂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依惨案遗址而建,寓意“警钟长鸣”的钟塔高高耸立,警示人们时刻牢记发生在这里的悲惨一幕,凝结着潘家峪人民不甘屈辱、奋勇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笔者见识了一堂特别的教育课:丰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潘家峪惨案遗址,重温老区人民的抗战历史和革命精神,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交流研讨会。大家纷纷表示,将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谋福祉。

多年来,潘家峪纪念馆以“五一”“七一”“十一”和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积极联系各共建学校、单位,组织开展各种纪念、瞻仰、庆祝活动,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宣传崇高的革命精神,让基地在重大节庆节点中成为人们情操的培养、精神的寄托之地,让基地所蕴藏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据统计,仅今年十一前后,到潘家峪接受教育的达1.764万余人次。

“众多政府机关以及企业组团前来参与,并结合馆内的资料与文物现场上党课,联系实际谈感想,互动交流变得更加生动详实,效果非常好。”潘家峪纪念馆馆长周学军介绍,依托“红色讲堂”开展红色文化建设,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活动,也让潘家峪纪念馆变得更有深度和内涵,人气高涨。

重视引领繁荣红色文化

历经半年时间的紧张拍摄,投资7000多万元,由年轻剧作家齐峰编导,齐奎、刘思言等青年实力派演员主演,讲述潘家峪惨案和潘家峪复仇团配合冀东八路军抗击日寇故事的大型电视连续剧《长城红》已在网络播出,点击量达到4.9亿人次,一直排在同期电视剧之首。

潘家峪复仇团的英勇斗争,彰显了冀东军民顽强的抗战精神。”电视剧投资方,大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继民说,“这部电视剧再现了那段历史,不仅能够让党员干部看了深受教育,还将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繁荣红色文化,该区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为依托,组织村民建立了潘家峪红色剧团,成立了评剧团、秧歌队、舞蹈队、腰鼓队。《党建》杂志社、火石营镇政府纷纷出资,帮助村里建成了专门的文化广场,并购买了乐器、服装、道具等。区文化馆组织文艺骨干,帮助村民改编排练歌曲《潘家峪大合唱》、双簧《老槐树的证词》、小品《儿子的转变》、《劝亲家》、快板《说英雄》等十余个精品节目。

如今,唱红歌、演评剧、跳舞蹈,已经成为潘家峪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在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受到革命传统教育,更凝聚起一心为民服务,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雷秀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