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丰润打造“两红一绿”旅游景观带

时间:2019-10-23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国海涛 翟慧丽

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把旅游业作为转生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整合旅游资源,紧紧围绕“两红一绿”旅游发展思路,狠抓规划落实与项目实施,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

据悉,现在丰润有旅游景区、景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8家。其中,景区景点7家、工业旅游示范点2家、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丰润区的红色革命游、红学文化历史游,“两红”旅游享誉全国;乡村绿色特色游,“一绿”旅游更成了丰润的一张靓丽名片。

“两红”开启丰润旅游新纪元

丰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世界文学巨匠曹雪芹的祖籍地,红学文化备受瞩目;潘家峪是全国著名的抗日革命根据地,震惊世界的潘家峪惨案就发生在这里,“两红”为丰润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资源。

做强红学文化旅游。丰润区注册并生产了曹雪芹家酒;创排的系列红楼精品剧目,在中国评剧艺术节上五次夺冠;用曹雪芹和《红楼梦》中的重要景观名称为城区道路冠名……这些都为红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做强红学文化旅游品牌,投资15亿元,谋划建设了占地1650亩的曹雪芹文化园。

做优红色教育旅游,丰润区充分利用潘家峪惨案遗址特有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投资5000多万元修通了通村旅游路,打造了集爱国主义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红色综合景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预计潘家峪景区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2017年7月1日,冀东革命纪念馆王官营馆正式开馆。该馆成为丰润区又一处冀东地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绿”谱写丰润旅游新篇章

近年来,丰润区适应时代发展,做大绿色文化旅游。北部有山、中部平原、南部低洼的特殊地貌,以及浭阳春晓等令人神往的“丰润八景”,为丰润发展绿色文化旅游业提供了充足资源。西杨家营村投资建设的燕东生态观光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河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唐山金宇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淑宝投资1.2亿元,绿化了左家坞镇北夏庄村北3000多亩荒山,建成了3A级景区京东龙泉谷景区,凭借当地万亩桃园连续举办了三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农民企业家王庆山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整整12年,绿化了施家营村荒山1200亩,投入资金近7000多万元,连续举办了四届,“丰润大枣”红色旅游文化节。风景秀丽的聚仙谷风景区、天然“氧吧”桃源林场、大张屯樱桃采摘园、自然淳朴的山缘生态庄园等十几个文化旅游景点的开放,构建起生态游、绿色游的特色产业带。

特色产品为旅游业调味添彩

丰润区各个景区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强自身独有的特色吸引游客。麻龙湾景区今年举办了首届“摸鱼节”,游人们可以在园内迂回的河道、池塘内追逐捕捉鲤鱼、鲢鱼等活鱼,在炎炎夏日体会到清凉和田园的乐趣。王官营镇的“牛妈妈”大枣是当地特色品种,已通过河北省无公害产品认证,深受消费者喜爱。山缘生态园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大枣采摘节”。潘家峪村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400多亩,年产葡萄500余万公斤,更被《人民日报》盛赞为“燕山脚下的小吐鲁番”······各个景区都着力打造自己的特色,吸引游客的到来。如同味料,特色产品让丰润旅游大餐香美可口;如同窗口,特色旅游产品展现特色旅游的多彩多姿。

以建立冀东文化核心区、京津旅游休闲中心为目标,继续围绕“两红一绿” 发展思路,深挖资源,加大投入。以大型活动为契机,深度开发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丰润初步打造农家餐饮型、乡村聚落型、现代农业型、产业聚集型、民俗风情型、休闲度假型、回归自然型、历史文化型等8种发展模式,使之成为全区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努力把丰润打造成一个没去时想去、去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回去的地方……。(国海涛 翟慧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