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40余全国重点网媒齐聚吉安 见证魅力新城华彩蝶变

时间:2019-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gelsey

10月21日,中国网记者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走进吉安,从“文章节义之邦”、“红色摇篮”到焕然一新的无边光景,吉安正在向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实质步伐。

白鹭洲书院

书院风月楼

书院文化 亦学亦游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白鹭洲书院创建于南宋淳祐元年(1241),因其座落于白鹭洲上而得名。穿过古色古香的新建廊桥,传来的朗朗书声,栩栩如生的塑像叙述着源远流长的庐陵文化,种类繁多的古树新植给秋季增添了无限色彩,游人悠然自得的享受着大自然时光的同时,探寻白鹭洲书院的前世今生,触摸吉安书院文化之脉搏。

据了解,2013年6月,吉安市委、市政府先后投资1.8亿元,全面复原书院古制并对白鹭洲进行加固改造。此次修缮复原建设以“白鹭洲古书院—近代学堂制—现代学校制”为主线,着力对白鹭洲进行综合改造,把白鹭洲打造成一个以书院文化为主体的,集办学、游览、休闲、文化、生态为一体的亦学亦游绿岛。

滨江生态公园景观 罗昊供图

滨江生态公园

活力新水岸 品质生活城

滔滔赣江,绿树苍翠。近年来,吉安对境内赣江实施最美岸线建设,以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和谐文明之美,推动“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全长5km的滨江生态公园位于庐陵新区滨江组团,占地70公顷,是赣江百里风光带的重要节点,规划设计“一心、两带、五区”的景观结构,“一心”即天宝广场;“两带”为城市服务带和历史记忆带;“五区”为独具特色主题的古船新韵、儿童趣园、河东码头、杉林湿地、橡杨林海。滨江生态公园在规划中大力塑造适于休闲活动的亲水平台,既有亲水广场,也有临江小的平台、步道和骑行道,为市民、游人提供出全方位与赣江交流的界面。这一养心休闲地不仅改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也令他们幸福感大大提升。不得不感叹滨江生态公园为庐陵新区带来了新的生机。

吉安西站正面效果图

吉安西站效果图


候车厅藻井 张承祥供图

吉安西站 打造城市新名片

在过去的十年间,高铁不断颠覆着城市间的时空关系,也彻底的改变了中国的城市面貌。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吉安西站站房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核心工程,其建筑外立面取意井冈山五指峰形象站房立面设计则以“巍巍五指峰,高铁展新容”为主题,通过对井冈山五指峰形象的刻画,表达革命圣地向世人所展现的“勇敢,坚韧,无畏,奉献”的崇高精神力量,通过站房建筑展露雄壮的革命气魄,也寓意今天吉安勇攀高峰的伟大精神。站房内部以文化为魂,将庐陵文化、赣派建筑风格贯穿始终,候车厅矗立着14根直径2米的石材大圆柱,柱面采用玉石打磨“缀花”结晶创新工艺。人文与自然、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据工作人员介绍,吉安西站位于高铁新区的西边,东起站前大道,西至昌吉赣客专线,南起库背西路,北至鹭洲西路,总面积约600.0亩,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元。项目规划以吉安西站站房为中心展开布局,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要为,吉安西站站房、站前广场、地下面积5.6万平方米,一次性可容下社会车辆1500辆、南侧吉安汽车西站、北侧吉安公交西站。

随着今年年底昌吉赣客专正式通车,吉安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将给吉安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将助推吉安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

“五指峰”建筑群效果图

高铁新区加速崛起

会展业,作为与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并称的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之一,正逐渐成长为极具活力和前景的高端产业。据了解,吉安高铁新区将通过会展的展示平台,发挥总部经济、旅游经济、会展经济的叠加效应。同时为策应“三个经济”的建设,市委、市政府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五指峰”建筑群。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45亩,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米,总投资达180亿元,着力打造现代、便捷、有序、美丽的高铁新区城市之门,展示吉安高铁新区新门户。

据工作人员介绍,五指峰建筑群建筑按照“井冈山五指峰”主题进行创作设计,重点建设科创中心,配套建设总部经济大楼、五星级酒店、2栋人才公寓以及红色文化展览馆、庐陵文化展览馆、电子科技馆这三个展示馆,吸引电子产业集团总部、研发机构、孵化基地入驻,聚集高端人才,建设吉安市电子科技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及展览中心。整个工程预计2021年可以完工。(作者:gelsey)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