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景德镇打造国家陶瓷文化传承试验区

时间:2019-10-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段晓东

10月1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举办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经国务院同意,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江西迎来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国家战略,标志着千年瓷都景德镇开启了重振辉煌的新千年。

《实施方案》“含金量”较高,干货满满

会上,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发布《实施方案》具体内容,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定位是“两地一中心”,即把景德镇建设成为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加强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二是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三是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业,四是加强陶瓷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提升陶瓷文化交流合作水平。

《实施方案》“含金量”较高,干货满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提出了一批具有引领性作用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围绕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将重点推进御窑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编纂陶瓷文化典籍文献,建设御窑厂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和研究纳入考古中国项目、国家古陶瓷研究修复中心。围绕建设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将重点打造陶大小镇、陶阳里、陶溪川、陶源谷等陶瓷文化景区和昌江百里风光带。围绕建设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将重点推进中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陶瓷电商集聚区与孵化基地、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建设,发展集创意、设计、定制、展示、鉴定、交易、物流、产品发布于一体的国际陶瓷博览运营平台,建设阜阳经六安至景德镇铁路,实施皖赣铁路扩能改造、机场迁建。

二是给予了一些含金量较高的支持政策。《实施方案》明确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江西省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陶瓷产业重大技术装备及应用纳入技术改造等有关专项予以支持;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前,建设用地总规模确实不能满足项目用地需求的,按程序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给予景德镇享受国家服务业试点城市延续政策;赋予景德镇对外国专家来华邀请函的审批和发放权限;对试验区企业销售自产传统手工技法制瓷产品按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开展领事代办业务等诸多方面的支持政策。

三是推出了一些先行先试的事项。支持景德镇创建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依托中欧城市实验室,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支持试验区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老厂区老厂房更新改造利用等试点。

这些举措是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引擎”,将催生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助推景德镇成为全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

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表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一个文化旅游类试验区,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推进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进陶瓷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推进陶瓷文化交流传播等四方面创新作为。

池红介绍,江西省文旅厅将支持在试验区内推动陶瓷文创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人文、科技、时尚等元素融入陶瓷,推出“景德镇好礼”连锁专卖店和“天工开物园”轻奢文创品,加大景德镇陶瓷技术创新力度,支持申报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陶瓷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将加快御窑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古陶瓷研究修复中心,实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录工程,创建国家级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争取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申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推进陶瓷文化交流传播方面,支持景德镇发展陶瓷会展经济,打造集创意、设计、定制、展示、鉴定、交易、物流、产品发布于一体的国际陶瓷博览运营平台,重点支持办好“永不落幕”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支持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等活动,推动非遗制瓷、瓷乐表演、乐平赣剧等进入“欢乐春节”等国家级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支持将陶艺课程纳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的培训课程,让外国友人近距离的体验感受陶瓷文化。

景德镇“四个聚焦”发力试验区建设

景德镇因瓷而立、因瓷而兴、因瓷而名,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享誉中外的千年古镇、世界瓷都。

景德镇市市长刘锋表示,景德镇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研究制定了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共梳理重点项目152个,总投资约1035亿元。下一步将坚持“四个聚焦”,全力以赴推进试验区建设。

一是聚焦核心区域,在规划布局上彰显特色。重点打造36平方公里的“一轴一带、五区多点”的核心区,以核心区建设推动试验区的整体提升。“一轴”就是珠山大道陶瓷文化保护传承轴,延续千年古镇薪火相传的历史文脉。“一带”就是昌江百里风光带,打造一条展现景德镇魅力的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经济带。“五区”就是陶阳里历史街区、陶科园产业园区、陶溪川文创街区、陶源谷艺术景区、陶大小镇科教区等五个片区。“多点”就是高岭矿山公园、东埠码头、南窑遗址、瑶里古镇等10个能集中体现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典型区域。通过优化试验区空间布局,达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效果。

二是聚焦重点项目,在传承创新上凸显亮点。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加快御窑厂国家遗址公园、城区老瓷厂改造等一批传承项目建设;加快名坊园、陶瓷智造工坊、洛可可设计谷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景德镇陶瓷集团、陶文旅集团,加快建设以陶阳里、陶溪川、陶源谷为代表的一批最具魅力、最有特色的文旅项目;规划建设集陶瓷人才培养、陶瓷艺术创新、陶瓷科技研发、陶瓷文化交流、陶瓷创客创业为一体的“陶大小镇”;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与国内外文化机构交流合作。

三是聚焦改革试点,在先行先试上力求实效。落实国家对试验区企业销售自产传统手工技法制瓷产品按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的政策,谋划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引导基金,加快编制试验区国土空间规划及基础设施、文化保护、产业布局、区块功能等专项规划,积极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老厂区老厂房更新改造利用、租赁住房建设试点等。

四是聚焦要素保障,在资源配置上形成合力。坚持全市“一盘棋”,集中优质资源,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

据介绍,《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我国陶瓷及其他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段晓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