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庆油田带动地方经济建设共享和谐发展纪略

时间:2019-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波

从青天一顶荒原一片到崛起一座美丽繁荣的现代化石油城,大庆油田开发建设6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累计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2.9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

漫步在大庆,油在城中,城在油中。大庆油田发挥国有大企业的辐射拉动作用,其发展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油化经济的腾飞,在黑龙江省西部逐渐形成了以大庆油田为中心的油气经济圈。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支持,地方经济的腾飞借力“龙头”牵引,在这里,形成了完美融合的经济生态圈。

油气经济圈辐射龙江中西部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发挥了强大的辐射拉动作用,在曾经贫瘠的盐碱地上,边生产边生活,与地方政府一起“发展共谋、责任共担、稳定共抓、环境共建”,一步步建立了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生活舒适便利、设施功能基本配套的中国石油最大的现代化油城,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在黑龙江省西部地区,逐渐形成了以大庆油田的4000万吨油气当量和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等为依托,以大庆油田为中心,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覆盖龙江中西部地区的油气经济圈。

连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主要城市的天然气骨干管网像一条链,将哈大齐穿在一起,企业间上下游的承接、互补,形成了完备的油化产业链条,并以此带动交通、仓储、能源以及服务等领域的良性发展,形成具有造血功能的经济综合体。

在大庆油田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大广高速、漠大线管道、大庆飞机场、火车站等大型公共设施和输油管线快速建成,加大了油气经济圈的辐射力。

屹立在黑龙江省西部的规模庞大的油气经济圈,在保持油气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带动下游产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激发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成为龙江经济的中流砥柱。

大庆油田靠自身的发展,持续发挥“油头”的拉动作用,带动地方经济腾飞。多年来,大庆油田与地方政府合资合作开发了多个油田区块,这些企业现在已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并带动了就业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地方财政快速增长。

正是依靠强大的油气经济,大庆周边的肇东、安达、肇州、肇源、杜尔伯特成为财政强县,为这些县市加快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油田的发展也为地方发展建设提供了帮助,引来资金、人才,促进了就业。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地方排忧解难,这是大庆油田一贯做法。哈大齐客运专线在建设过程中,搬迁生产设施、移动井位、改线,大庆油田给予了积极配合,保证了线路的正常通行;“后四厂”及“让库”改造过程中,大庆油田投资主动承担了17个项目建设;让通线改造,油田拿出资金,建设配套道路,有力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

当下,大庆油田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振兴新发展,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立足稳油增气,推进精准开发,探索稳产提效新途径。大庆地企共同努力,让“油头”高昂,“化尾”劲摆。

生态示范区扮美魅力石油城

大庆的9月,云淡风轻。站在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的山坡上,俯瞰1000余亩的格桑花海,远处蓝天白云,近处湖泡清澈,抽油机上下摆动,一幅生动和谐的画面跃然眼前,美不胜收。

“它既是一座能源城市,又是一座环保城市。在对自然的索取和付出之间,他们掌握了平衡的秘密,丹顶鹤也喜爱这里。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地方——黑龙江大庆。”正如大庆市荣获中国十大魅力城市的颁奖词所说,“能源城市”与“环保城市”画上等号,这是何等不易。

当前,在生态文明的建设背景下,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尤其是生态转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大庆地企共同谋划关乎城市长远发展、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合力实施市政基础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等重点工程,共建共享现代宜居的美丽家园。

大庆油田作为地方石油石化企业,把“环保优先”放到重要战略位置,将环保理念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周期——既关注地下,在资源持续利用方面做文章,又重视地上,以生态环境整治与培育为重点,兼顾大气排放控制,建立立体式绿色矿山体系,并且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大庆油田挑选环境最为复杂的地区进行生态示范区建设,使生态示范区成为探索适合油田生态建设方法的试验地、生态建设方式总结检验的施工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仅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的建设,大庆油田就先后拆除违章建筑1470户;铺垫路基55千米,修整管堤14.5千米,回填井场、地形修整310万平方米,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开展建筑垃圾回收,收集加工旧料130万立方米,利用旧料修建溪流护坡5万平方米,铺垫井场780个,修进井路71千米,用于抗洪抢险15万立方米;栽植苗木34.6万株,扦插杞柳501.7万株,繁育各种苗木30多万平方米……而这些,只是大庆油田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8年,大庆油田推进东湖四区、景园公园环境治理等民生工程,建成马鞍山、老虎山等重点生态项目,实施53条道路升级改造以及二厂南四区、四厂区域等环境整治,区域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当下的大庆,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绿色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仅以空气质量为例,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8年度空气质量状况专报”数据显示,2018年,大庆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65天,其中优良340天,严重污染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3.2%。

作为全国内陆首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大庆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成为省级生态市。大庆的“气质”愈发清新,大庆的“颜值”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共享共赢构建合作共同体

“地企关系是大庆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地企合作是大庆最重要的生产力”,地企合作,是大庆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地企双方始终秉承“四共”方针,同举大庆旗,共创大庆业。

大庆油田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助修路抗旱,解决周边乡村难题。今年5月,正是春耕大忙季节。黑龙江省林甸县宏伟乡宏伟村村民喜笑颜开,“幸亏咱大庆石油人来了,我们多年弃用的机井又淌出清澈的水流,不误春播。”1月24日,大庆油田组织26个二级单位的132名干部员工深入到大庆市四县一区的贫困村、贫困户中走访慰问调研,征求帮扶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大庆采油二厂了解到宏伟村有20余口灌溉用水井因淤泥堵塞,急需进行清洗,认为可利用油田拥有的洗井、修井的技术治理“死井”。但这些水井多为几十年的老井,各种杂石、垃圾淤堵严重,施工难度超出想象。4月22日,大庆采油二厂作业大队优选队伍立即展开施工,帮扶当地的26口水井全部清洗完。此项工程解决宏伟村1.4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受益农民将达到660户总计2066人。

地企合作,是大庆的“老传统”,如今又有“新动作”。当哈尔滨市第七十六中学的1600余名师生,乘着“周末游龙江”旅游专列抵达大庆时,等待他们的是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科技馆等场馆的专业接待。近年来,以石油石化文化资源为依托,不断吸引着省内外乃至海内外的游客,走公路、乘高铁、搭飞机,前来探究石油工业和大庆精神。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大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闻名于世,也擦亮了大庆工业旅游金字招牌。大庆市形成了以石油石化、现代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独特的工业旅游资源。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石油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是大庆最具影响力的一面旗帜,这种独一无二的工业旅游资源,是其他城市无法复制的,也是大庆最有底气的一张牌。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石油科技馆、铁人一口井、松基三井等这些有特点的人文纪念景点,将大庆创业历史、石油文化、工业遗存、现代科技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使石油工业旅游板块成为大庆旅游的独特核心吸引物。

整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石油文化等旅游产品,形成产品体系,引领大庆工业旅游产业发展。大庆市获评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并获得“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发展“旅游+工业”,2018年,大庆市接待游客2506万人次,同比增长35%;实现旅游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22.47%。“油”经济与“游”经济融合发展成为佳话。(中国石油报 刘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