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之夜” 闪亮升级

广州“夜经济”新闻发布会暨广州“夜经济”故事会举行

时间:2019-08-23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 方晴 骆昌威

下班后到广州大剧院来一场“歌剧之旅”,兴致来了,坐“飞的”感受一下“空中珠江夜游”,接着去博物馆来一次奇幻之旅或者去琶醍“来一杯”……

广州夜间消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的“夜经济”也不断升级。昨天晚上进行的广州“夜经济”新闻发布会暨广州“夜经济”故事会上,包括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内的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州各大商圈、景区、剧院等共同发布,将发力“点亮”广州“夜经济”。

市发改委:建设3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青峰介绍,广州夜间经济起步较早。1984年,西湖路灯光夜市开市,成为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30多年后的今天,广州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各种夜间经济产业全面开花。越秀区北京路、荔湾区上下九、天河区天河路、海珠区江南西、白云区白云新城等成为夜间商圈亮点。“食在广州”闻名全国,形成了一批夜间网红餐饮品牌。天河体育中心、二沙岛、珠江新城及各大商圈形成了夜间文化体育的集中区域。

广州市近日印发实施《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2022年,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市商务局:24小时便利店有3191家

对广州来说,夜幕降临并不是一天生活的结束,多项数据均显示这座城市“夜间经济”的有生力量,最直观的莫过于遍布街巷的24小时便利店。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透露,截至2019年6月,广州共有品牌便利店4447家,其中24小时营业的有3191家,占比71%,数量与占比均位居全国前列。广州的夜宵外卖订单也远超其他城市,约占整日订单的6%。根据第一财经、美团研究院等提供的数据,广州夜间消费指数位居全国第三,KTV消费、22点之后消费、外来游客、夜间营业商户等分项指标领先全国。

他介绍,近年来,广州在立足中心城区商圈、丰富完善夜间集聚区功能,引导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也依托具有夜间消费习俗的街道里巷、封闭市场等,建设百姓生活型夜间集聚区。在推动夜间餐饮发展方面,广州着力扶持一批广州老店、点评高分店,开展夜间“餐饮网红店”活动。在培育特色精品夜市方面,举办广府庙会、音乐节、灯光节等活动,活跃夜间消费氛围,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本月初,广州市商务局还发布了《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明确北京路、天河路等15个消费集聚区为首批“夜广州”消费地标,为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提供指引。“我们希望通过发布夜间消费地图、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夜间消费需求,打造大湾区‘不夜城’。”

市文广旅局:打造广州昼夜互补的游玩模式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介绍,自2019年8月1日起,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每周五、周六、周日延长开放至21时,同期推出6条夜游广州精品线路,受到市民游客的好评和追捧。

他介绍,博物馆实施夜间开放和延时开放以来,8家夜间开放的博物馆9个夜间开放日,夜间共接待游客13000多人。同时,各博物馆积极开展了夜间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着力打造“博物馆奇妙夜”,如农讲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夜间课堂、帅府之夜、放映红色电影等。此外,夜游广州精品线路发布以来,各相关旅行社积极策划推出线路产品,从8月1日至8月21日,共组团广州游约570团17080人;其中夜游广州共约190团5900人。另外,乘坐观光巴夜游广州56000人。

他透露,广州还计划从下月起到明年3月,开展花城旅游体验必到的“网红地”打卡活动。通过网络达人的引爆,吸引市民及游客踊跃参与体验打卡,最后发布花城广州旅游体验必到的“网红打卡地”榜单。文广旅局将通过白天与景区联动实现圈层式传播效应,夜间与商圈联合打造“夜广州”旅游新名片,打造广州昼夜互补的游玩模式,拉动夜间经济消费。

升级版“夜经济”百花齐放,这里都是广州夜生活打卡地

无论是下班后到广州大剧院来一场“歌剧之旅”,还是到珠江江畔的琶醍“来一杯”,又或是夜观广州塔,欣赏广州灯光节……都成为当下广州的夜间时尚。未来,广州珠江夜游或许不再只是乘坐游船,还可以乘“飞的”来场“空中珠江夜游”。在广州“夜经济”故事会环节,广百、长隆、珠江啤酒、正佳、大剧院、亿航等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领域为市民游客提供的丰富夜间活动。

亿航智能首席战略官徐华翔在分享中透露,亿航无人机将推动科技创新参与夜间消费,助力打造升级版的城市“夜经济”。近日,广州市政府与亿航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广州成为亿航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他介绍,从技术上,目前已经可以实现“空中珠江夜游”,市民可以试乘“亿航184”系列自动驾驶飞行器载人飞行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珠江夜游。

长隆集团总裁助理、发展部总经理刘浩宇讲述了为了将游客留在长隆过夜的“秘诀”。刘浩宇说,长隆欢乐世界夜场、星光夜场、水上乐园的夜间营收,占据了园区营收总额的32%,为了在晚上留住游客,长隆推出了白天看动物、夜间看马戏、晚上入住动物主题酒店的经典线路。接下来,长隆还将开放夜间动物空间。

正佳集团副总裁余萍介绍,正值暑假期间,正佳极地海洋馆和正佳博物馆顺势推出了夜宿活动,为儿童提供夜间观察海洋生物的新奇夜游体验。

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陈强介绍,截至今年8月,广州塔登塔人数达16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5%。珠江夜游客流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1%。而在海心沙,今年到现在已举办了演唱会、大型活动32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