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冯中芳

巾帼不让须眉 脱贫争当先锋

时间:2019-08-21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贺思奇

在霍邱县冯井镇马鞍山村有这样一个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总是怀惴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她是一个普通农村妇女,但吃苦耐劳,坚韧不屈,勇担重担,敢于向命运挑战,在扶贫干部和扶贫政策的帮扶鼓励下,和丈夫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演绎出了脱贫致富的精彩故事,她就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巾帼不让须眉,脱贫争当先锋”的冯中芳。

摆脱困境,迎难而上。冯中芳,身患高血压、贫血等多种疾病;丈夫,张光平,因早年务农操作农机时,不慎右胳膊打断,只剩半节右臂而成为二级残疾。家有3个女儿,丈夫又是个残疾、膝下无男儿,还有一个年迈多病的婆婆,简直就是一个“女人国”,常常被人瞧不起,经常引来路人异样的眼光,有时候,甚至还遇到冷嘲热讽。在农村,男人就是顶梁柱,男人倒下了,往往全家就塌了。面对自己身体不好,劳动力不足、孩子上学,家庭负担沉重的境况,冯中芳一度意志消沉。她苦思冥想,妇女能顶半边天。不是吗?历史上也有无数巾帼英雄。我,作为一个女性,要向她们学习,撑起这个家。既然老天给了我这样的环境,与其悲观消沉失望,不如勇敢面对,和命运抗衡,奋力拼搏。于是她挺直腰来,激励丈夫,我们要活出个样来。她们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奔走、劳作,抓生产,保障全家吃喝;抓经济,供养孩子上学,经过艰辛劳动,虽常常有些债务,但全家还能勉强能生活下去,尽管生活十分拮据和紧张。

扶贫攻坚,点亮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转眼到了2014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了扶贫力度。冯中芳家也因残疾、3女户、孩子上学、婆婆生病去逝负债等综合因素而纳入贫困户。她顿时感到生活有了依靠、日子有了盼头。习近平总书记把抓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推出一系列精准脱贫政策。各级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组织上选派了六安市数管局、六安市残联与她所在的村结成帮扶对子,并成立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一进村,就和村干部来到她家,进行调研摸底、促膝谈心,宣讲政策、分析形势、研究脱贫办法。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晓俊指出“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脱贫,必须大力发展产业,开发扶贫基地,创造就业机会,创收致富。耳闻目睹了这些,冯中芳深受鼓舞,眼前豁然一亮,这正是她所期盼的。她决心在组织的帮扶下,大力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争当脱贫先锋。

攻坚克难,发展产业。有了坚强的信心和决心,她决定带着残疾丈夫和能打下手的女儿大干。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针对她能吃苦耐劳、好学肯干的特点,量身制定脱贫发展计划,打“组合拳”,发展种养加产业。拟定先易后难、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稳抓稳打,梯级推进。冯中芳从做豆芽、种西瓜、养殖鸡鸭抓起。发展产业,谈何容易?没文化,不行,没技术,更不行。她夫妻俩只有初中文化,怎么办?边学边干,她起早贪黑,白天挖塘、建猪圈、立大棚,晚上学文化、学知识、学技能。胡晓俊书记和村干部给她找来了种植、养殖技术资料书,安排她俩参加农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培训,组织到种养大户家学习参观取经,还指导她们利用休息时间观看中央七套“三农专题”节目,并帮扶小额贷款3万元作为发展产业启动资金。她们俩有了无穷的力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摸索、积累经验,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劲头。产业发展由种植业发展到养殖到水产,由传统种稻、种玉米、做豆芽到种西瓜、养龙虾、养母猪,由原来仅限于种粮管吃发展到突出经济作物赚钱,实行多种经营,思想观念,经营理念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过一年的学习培训和积累,她夫妻俩学会种养技术及各类常见病预防、为蓄禽打针等,确保种养业健康旺盛发展。近年来,她们保持着养母猪3头、生猪30头,年出栏20多头;养鸡鸭50只,养鱼、龙虾3亩,种植大棚210平方米规模。在大棚种植上,实行套种,突出季节性,冬天大棚种反季节疏菜、春天育苗、夏秋季种瓜,使土地利用率最大化、发挥最大经济效益。门前房后栽上瓜果,既美化了环境,也增加点收入。经过3年努力,老大、老二成家立业,老三培养上了大学,年创收10多万元,还清所有的债务。2017年,结合危房改造,投资16多万元,建起了新房、生产工作间,还购买了电风扇、空调、电视机,彻底甩掉了脱贫帽子,光荣自豪的成了脱贫先锋。

感恩回报,奋斗不止。冯中芳,脱贫不忘根本,致富不忘亲友和乡邻。她生活好转以后,把年近九旬的母亲接来赡养,安享晚年幸福。不仅如此,她还还带动周边发展,接济贫困户、亲友,经常为他们传授种植养殖技术、指导产业发展,教他们如何耕种、如何利用土地、如何预防病虫害、如何提高生产效率,不时,给他们送菜、送瓜、送食品,让大家品尝她们的成果。她,不知不觉间成为远近闻名的巾帼最美脱贫人。日前,我在走访他家时,问她为什么这样做时,冯中芳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我没有今天;没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坚强支持、热情鼓励、亲切关怀,我没有今天。对于脱贫她感同身受,她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有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扶,没有治不了的穷、脱不了的贫。我们要借此东风,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一个身材弱小、内心强大、身后有个身残志坚丈夫的女人冯中芳铿锵誓言,也是她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贺思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