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内首个食品NQI创新产业园落地潮州 浪潮等多方共建

时间:2019-08-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8月11日,首届粤港澳食品大会在中国食品名城——广东潮州举行,近600人围绕粤港澳食品产业融合、大数据赋能食品行业创新等议题深入探讨。会上,浪潮与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中检联合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潮州食品和陶瓷NQI创新产业园。这也是国内首个食品NQI创新产业园,将有力推动粤港澳食品产业创新发展。

粤港澳食品大会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香港食品商会、澳门供应商联合会共同发起,粤港澳三地每年轮流承办。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等近600人现场参加首届大会,围绕“安全、绿色、营养、健康”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经验交流。

图为首届粤港澳食品大会现场

经验交流环节,浪潮集团副总裁、中检联合体副主席庞松涛作了题为《大数据+质量基础设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演讲。他表示,在质量强国战略及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的大背景下,浪潮创新性融合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质量基础设施,联合合作伙伴,基于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共建质量共治生态,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该平台依托质量码,贯通数据链、供应链与价值链,打通质量、品牌、效益的提升通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浪潮将与潮州共建基于云、数、AI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通过“大数据+质量基础设施”,赋能粤港澳食品产业链提质增效。

图为浪潮集团副总裁、中检联合体副主席庞松涛演讲

潮州食品和陶瓷NQI创新产业园将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引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产业,推动质量链在潮州落地,吸引上、中游产业聚集,实现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看来,潮州、浪潮、中检联合体三方共建NQI创新产业园,是优化产供链条,推动食品行业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重要创新。

图为潮州食品和陶瓷NQI创新产业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潮州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名城”称号。目前,潮州市获得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食品产业有28大类2000多个品种,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的龙头企业。

图为潮州市获颁“中国食品名城”牌匾

大会现场发布《粤港澳食品大会潮州宣言》,提出在粤港澳食品产业融合发展中“建立一个机制、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三个平台”,即以新的理念创建“粤港澳广泛的食品安全交流机制”,建设“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示范基地”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示范基地”,打造国民营养计划推广平台、人才交流平台、“岭南食文化”和“潮州食文化”的全球传播平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