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张桂梅:让每个来自大山的女孩子都有学上

发布时间: 2019-08-06 13:34:4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邓斌   |  责任编辑: 曹洋

 

她是一名党员,是女子学校的校长,也是一位不普通的妈妈,因为孩子的“特殊”,她从2001年起在新建的华坪儿童之家福利院义务担任院长,又在2008年兴办了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让每一名来自大山的女孩子能够上学,让每一名孤儿有一个家”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二十年的时间里,无数个“特殊”的孩子在她的照顾下茁壮长大……她就是张桂梅,一个为“孩子上学”倾尽所有的妈妈。

华坪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丽江市,全县2200平方千米有人口17.53万人,居住着汉族、傈僳族、彝族等26个民族。然而在这一个看似普通的山区县城,却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华坪“女高精神”就在这里应运而生。

以身作则 让红歌传遍校园

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称“女高”)是全国唯一一所全免费、全住宿、面向贫困山区女生的公办高级中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一切费用。张桂梅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第一个到教学楼帮学生开门、开灯。晚上十点半,学生回到宿舍,她会一直坐在宿舍楼的门口,看着学生们在宿舍里、走廊里读书、背书。直到十一点半,所有学生睡下,她才回房间休息,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又第一个来到教学楼。每到上课铃响,她总要拿着本子,每个教室逐一登记,登记学生齐了没有,老师来了没有。到了吃饭时间,她也是第一个来到食堂,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吃完了饭,她才离开。

不仅如此,每周一上午,学生在操场面对团旗宣誓,张桂梅领着党员在二楼面对党旗宣誓;学生集体歌唱《五月的花海》,她带着所有老师唱《红梅赞》《英雄赞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她的带领下,女高开创了“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上班”“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唱一支革命经典歌曲”“每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周观看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写观后感交流”的“五个一”党性常规活动。

求学路上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

校长的职责应该是管理好老师,负责学校的方针政策,而张桂梅却事事亲力亲为。每到寒暑假,学生放假回家,她便开始有计划的进行家访,这一走访就是11年。“我走访了1500名学生的家庭,家访的目的不仅仅是因为探访贫困,也不仅仅是为了帮助他们,更重要的是,通过家访了解因什么而贫困,只有找到了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桂梅说。

张桂梅在荣将镇和爱村进行家访时,毕业学生吕娜一家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吕娜就读女高时,临近高考父亲病逝,为此家里欠下一大笔外债,就在这节骨眼时,张桂梅帮助了这一家人,衣食起居,关怀备至,一心想着让吕娜不要分心好好复习,考出好成绩来度过难关。如今,吕娜已经是青岛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这次回来,她激动地告诉张桂梅:“非常感谢您的教导之恩,我不会忘记女高精神,努力学习,现在虽然才大二,但我想要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

在女高学生陈明思家中家访时,张桂梅了解到她家属于建档立卡户,一家人过得比较清平,在孩子上高一的时候,家庭突生变故,弟弟奶奶相继先后离世,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彻底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张桂梅通过走访才知道了原委,并上门对陈明思的父母进行了多次沟通,联合驻村小组进行对他们进行心理开导。同时,学校开展的信仰教育课还专门找到了陈名思,让其参加江姐歌剧《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的演出,通过这一些列的教育和心理疏导,陈明思父母不再醺酒和吵闹,而她也树立了信心、坚定要一优异的学业回报老师回报女高、回报关心她们一家的政府和社会。

结束一天的家访后,张桂梅都要回到华坪县儿童之家去看看“家”里的孩子们。2001年,华坪县儿童之家建成,张桂梅担任了义务院长,第一天就收了36名孤儿,从2岁到12岁不等。“这些从山里出来的孩子共同点就是不适应新环境,新生活,他们不会使用卫生间,大小便满院子都是,有的还直接拉到裤子里、床上。”在安慰他们的同时,张桂梅还要收拾清扫满院污秽,给孩子洗裤子,洗床单,经常忙碌到所有的孩子都熟睡后,才想起晚饭都还没吃。这一坚持就是18个年头,如今她已是136名孩子的“妈妈”。

“记住,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校生活费有我呢,我会照顾好你们。”这一刻,张桂梅不仅仅是一名老师,还是一位母亲,她将每一个学生、孤儿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她深深爱着他们。

人生的征途才刚开始

多年来,张桂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级、省、市、县级荣誉称号近40多项。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足足装了两大柜子,面对这些荣誉,她心态十分平和,“我把每一个荣誉,都看成是大家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把每一次获奖,看作是人生征途上的一个新起点。”

在她的带领下,女高已有600多学生考上了大学,近三年升学率连续居全市榜首。刚结束的2019年高考,学校共有118人参加,600分以上10人,一本上线48人,本科以上109人,综合上线率100%。

如今,女高每位党员的胸前,带上了党徽,女高也成为了丽江市第一家党员佩戴党徽上班的单位,使党员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女高建校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不断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先后培养了1500多名贫困山区的女孩,她们当中的许多人如今已成为各领域的骨干人才。十多年来,张桂梅“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事迹始终感染和鼓舞着华坪人民不懈奋斗,已经成为华坪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华坪县委书记余丽军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此县委决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向张桂梅学习的活动,要以身边的先进典型进行自我教育,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先学先改。还要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初心使命;学习她爱岗敬业、敢为人先的拼搏担当;学习她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品德情怀;学习她严于律己、坚守清廉的情操风范。

女高建成和招生,为处在辍学边缘的贫困家庭女孩搭建了一个再续读书路的平台,为无数贫困家庭带去了希望,为丽江市的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学生到女子高中就读后,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了全国都不多见的全免费教育,得到了大量惠民政策的照顾,不但能够安心读书,为家庭减去了最大经济负担,实现贫困女孩大学梦。

“张桂梅用柔弱的身躯扛过了病痛带来的巨大的痛苦,用共产党人的信念,支撑着走进每个孩子的家,把贫困女孩领进校园。我们要把学习张桂梅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推动新时代华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余丽军说。(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