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青岛啤酒节“绽放”40多城市:一杯啤酒,如何撬动节会产业

时间:2019-07-26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 刘成

消费者在青岛啤酒节上畅饮。本报记者 刘 成摄

青岛国际啤酒节即将步入而立之年。

作为我国最早的以啤酒为媒介,集旅游、经贸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每逢入夏,青岛啤酒节便以“自带流量”的拉风姿态风靡全国各地。29年来,青岛啤酒节已经在全国40多座城市精彩“绽放”。

一杯啤酒,如何撬动节会产业?

“太热闹了!”在海口世纪公园音乐广场上,游客杜先生的感叹几乎淹没在人们的欢笑声中。

海口是今年最早启动啤酒节的城市。随后,青岛啤酒节还将陆续在海南儋州、东方、万宁、琼海4个城市启动。

青岛啤酒节是1991年由青岛啤酒集团首先创办的。从2003年开始,青啤开始将啤酒节作为“对青岛国际啤酒节精华的复刻和浓缩”,推向全国。截至去年,全国的青岛啤酒节累计参与人次已超过5亿。

“青岛啤酒已经坐稳了国内啤酒节领军者的头把‘交椅’。它是一个极为开放且极具号召力的文化IP、产业IP,也是节庆产业中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业内专家表示。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首届青岛啤酒节上,记者看到,百余名各类服务人员严格执行集会管理制度,卫生、安保、售卖人员均统一着装。与其他品牌的啤酒节相比,呼伦贝尔首届青岛啤酒节场地不算大,但服务确实可圈可点。呼伦贝尔首届青岛啤酒节有关负责人坦言,“必须做到最好才对得起青岛啤酒节多年的品牌积累”。

无独有偶。在江西九江举办的青岛啤酒节上,主办方不仅准备了高质量的啤酒、美食,还组织了大量高质量的文化演出。

“青岛啤酒节已经作为一种成熟模式向全国输出超过15年了。要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从高原到高峰的迈进,需要结合城市发展实际探索节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青岛啤酒节的品牌自觉。其道理与青岛啤酒自身的发展相同,不仅要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变化,更要做好市场细分,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青岛啤酒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超级爱惜品牌“羽毛”外,青岛啤酒节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非脸谱化”。根据举办城市特点,青岛啤酒节有时主打“草甸星空”主题、有时凸显古城古建等地域文化,有时邀请梨园名角来场戏曲盛宴,有时又为年轻消费者开个电音专场,如此多元的“面孔”在国内节会产业中并不多见。

“青岛啤酒节之所以能够在这么多座城市成功举办,除了紧紧围绕啤酒这一核心要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所在城市的自然、人文、历史、科技等文化个性调动起来,让啤酒节成为连通口味与文化的桥梁。”这位负责人表示。“青岛啤酒节从青岛本地走向全国,彰显了我们为全国消费者‘酿造’快乐生活的品牌愿景。”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青岛市委党校博士李光全认为,经济发展一般要经历产品经济、商业经济、服务经济、体验经济等几个阶段,差异化体验式经济新业态正是当前消费升级的重要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岛啤酒节的成功非常具有代表性,其强调体验性、不断创新丰富业态的探索值得更多企业借鉴。(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