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鹿城区政协委员借海外宣讲团走向世界

时间:2019-07-11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戴武杰

无论半径多长,只要圆心不变,就能画出完美的同心圆。为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和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传递中国发展理念、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酝酿,鹿城区政协海外宣讲团于6月28日正式授牌成立,71位政协委员、海外侨领及专家学者被聘为首批“宣讲大使”。

“作为海外宣讲团的成员,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做大做广海外朋友圈,传播中国文化,让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午2点45分,政协海外宣讲团被正式授予成立,宣讲团团长冯定献在成立仪式上做出郑重表态,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现场,除了来自美国、西班牙、巴西等十几个国家的侨领,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代表等40余人外,还通过视频连线邀请了法国巴黎侨团及意大利罗马侨团共同见证政协海外宣讲团的成立。

由一颗“心”传递“赤忱”

新晋宣讲大使谈责任

“政协海外宣讲团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天南地北,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发展的故事,是最真实、最可信、最生动的故事。”鹿城区政协主席徐强表示,温州是著名的侨乡,仅鹿城区就有8.6万海外侨胞,利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和海外资源优势组建鹿城政协海外宣讲团,对于进一步拓宽政协履职领域和渠道,广泛凝聚海内外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鹿城区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宣讲大使”朱铭热爱着一切与温州相关的老物件、老建筑、老习俗。他说,温州本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比如说非遗文化、四季八节,传统建筑等等,他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契机把传统文化、传统历史拿出来跟外海的同胞分享与交流。

“我们有责任把我们温州的文化宣传出去,特别是出生在国外的侨二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让他们对自己的家乡有更多的关注,唤起他们的爱国思乡之情。”他说道。

今后,宣讲大使们将以自身的亲身经历阐释中国发展, 介绍家乡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成就,以及优惠投资政策,推介文物古迹、风俗习惯、风土民情和地方风情等人文环境,以此增强家乡对海外侨胞的吸引力,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

借一壶“酒”演绎“故事”

首场宣讲活动谈传承

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先生成为宣讲团首位宣讲的大使,当天,他的专题宣讲《中国传统文化与温州民俗》通过视频连线、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海内外实时播送。

“我们做人第一所学校就是家庭,第一位老师就是家长,第一本教科书就是家风家训,在家风家训上,我有非常深刻的感触。”他自己当了父亲,才真正明白了优良的家风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认为,优良的家风正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教育理念,是值得当下人去传承和发扬的。

赋一首“诗”赠予“远方”

海外国内牵线谈乡谊

金文平先生的宣讲无疑是给鹿城政协海外宣讲团开了一个好头,活泼幽默又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引得了线下的掌声和遥在千里之外的赞誉,正在巴黎连线的一位侨领在听完宣讲后表示:“金文平先生的演讲不失风趣同时也发人深省,家风家训是传统文化在家庭教育上的智慧体现,我会把今天的直播视频通过朋友圈转发出去,和身边的朋友分享金文平先生的故事。”

作为一名西班牙侨眷,鹿城区政协常委许鹏怀多年来一直从事海外传播工作,身为同一批“宣讲大使”,他对自己这位“新同僚”的精彩宣讲赞不绝口。他表示,让更多的海外侨领、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以及本土专家学者参与到传播队伍中,让他们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方式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让海外侨胞有更多的途径了解家乡,这正体现了鹿城政协海外宣讲团成立的主旨。

未来,鹿城政协海外宣讲团将结合线上授课、线下传播、日常互动三种形式,运用双语新媒体、网络媒体、信息中央厨房等新方法、新手段,拓宽宣讲渠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创新载体,以侨为桥,源源不断将中国好故事家乡好声音向世界传播,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戴武杰)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