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领略岭南文化 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成果汇演举行

时间:2019-06-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冯劭君、严建广

上周末,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江门五邑大学承办的“2018-2019学年度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活动成果汇演暨颁奖典礼,在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隆重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广东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石雄东、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调研员张毅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本次文化艺术节以“品经绎典•青春筑梦”为主题,共收到来自省内 77所高校和21个地级市教育局的103份推荐作品,累计约千人参加。汇演通过“大美岭南”、“家国岭南”和“筑梦岭南”三个篇章,以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爱国情怀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广州大学学生演绎《岭南》春色 陈少文/摄

“2018-2019学年度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活动成果汇演暨颁奖典礼上,广州大学的作品《岭南》生动展现了在岭南历史的长河里,历史与建筑交相辉映,文化与生活并肩前行。

五邑大学学生演绎《爱国歌》,再现梁启超家国情怀。陈少文/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曲《爱国歌》深刻演绎着梁启超先生和千万少年的爱国情怀。历史上,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多方面,岭南文化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史上居于重要地位,起着重要作用。而独特的地理条件,则使勇做先行者、敢为天下先、领风气之先成为岭南文化的灵魂。

广东地处华南沿海,在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活跃在这里的越文化为岭南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北方的战乱使很多中原被迫南迁。受中原文化的影响,岭南地区的很快得到了发展。这里逐渐形成了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涵盖了学术、文学、绘画、书法、音乐、戏曲、工艺、建筑、园林、民俗、宗教、饮食、语言、侨乡文化等众多内容。

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在中华大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对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在岭南地区,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华侨文化存遗开平碉楼、五邑银信;香飘四海的新会陈皮等等无一不透射出岭南文化多姿多彩的独特文化底蕴。(文/冯劭君、严建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