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以笑“代言” 舞动奇迹

全国助残日广东肯德基天使餐厅展现“微笑”力量

时间:2019-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温暖的微笑墙、正能量满满的“微笑日记”、还有听障天使们“舞动奇迹”的暖心表演……5月19日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在广州肯德基天使餐厅每一个角落,正被笑意所填满。

(天使员工涂毅将“微笑”以剪纸形式定格,和天使伙伴们在微笑墙前欢乐留影)

(天使员工正能量的微笑日记吸引顾客们的关注)

这是今年广东肯德基发起的“微笑‘会’说话”公益行动。此次行动联合了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多家知名公益机构;自世界微笑日启动,向全城征集100份微笑。这些来自肯德基餐厅、社区中心、志愿驿站的笑脸,汇聚在活动现场,成为了强大的鼓励,给予残障人士更多爱的肯定。

(全城微笑汇成“爱的肯定”,给予天使员工和残障人士强大的鼓励)

全城微笑接力,这是最暖心的肯定

据悉,广州肯德基天使餐厅于2016年全国助残日挂牌成立,目前餐厅有14位残障“天使”员工,他们在特殊改装过的餐厅,体贴周到地为顾客“微笑”服务。通过持续开展社区活动,餐厅也成为市民心中的公益好邻居:2017联合市残联、团市委举办“半小时残健共融计划”,天使员工与白领、志愿者、残障人士通过早餐会,一起交流分享;2018年联合30余个社区开展“静音半小时·无声有爱”,模拟无声环境,让市民走进“天使”无声世界。

(去年市民参与天使餐厅“静音半小时·无声有爱”活动)

今年“微笑‘会’说话”公益行动,短短10天收到近200多份微笑,汇聚成巨型的笑脸墙在顾客走进东骏肯德基天使餐厅,就已经映入眼帘。真挚的眼神、灿烂的笑容、为“点赞”而竖起的大拇指……所有看到这面笑脸墙的市民,无一不被微笑的力量所打动。

(天使员工施瑞都展示与顾客的微笑合影)

这面笑脸墙的背后,是来自全城参与助残的热情和善意——人民公园城市原点的志愿驿站,志愿者小凝和妈妈邀请过往的热心游客、市民,留下微笑倩影,一起参与到“微笑会说话”行动中。她们母女俩是越秀区爱心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多年来她们一直在参与助残公益活动,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和他们接触多了,发现原来他们是非常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其实人人平等,处处共融。”

(美凝和妈妈积极参加“微笑‘会’说话”公益行动)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李洁雯社工在现场和大家分享她的微笑故事:去年她深受天使餐厅“静音半小时”活动的触动,在社区内开展“静音”公益行,以徒步的方式感受无声世界。今年她同样积极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继续为自力更生的残障人士打call。而志愿者小李是因为在2017年参加“半小时残健共融计划”,成为馨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助残志愿者,“当时一顿共融早餐,改变了我以前对残障人士的认识,希望更多市民可以加入助残志愿服务中。”

(李洁雯在社工服务站拍下居民们的微笑鼓励)

(各界社工、志愿者们为天使们加油)

据悉,这些来自全城的温暖“微笑”,还将在广州市中心20家志愿驿站、部分社区展现,继续呼吁社会关注残障朋友。

以笑代言,天使员工舞动奇迹

广州天使餐厅运营以来,搭起了一座天使们与顾客沟通的桥梁,让顾客走近他们。天使们也将这一份工作的喜悦、自我价值实现的欢愉传递给了千千万万的残障人士。现场,陈列着的“微笑日记”,描述着广佛两地在天使餐厅的快乐故事:从曙光到日暮,这些相知相伴在每个时刻,以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微笑的故事。

(天使们的微笑日记)

除此以外,当天大家还被“Smile+”组合欢快的舞姿所吸引,他们是来自广州、佛山天使餐厅的6位听障员工。即使他们不能聆听音乐,即使他们并不熟练,但在阳光活力的舞步中,传递出他们心中的美好与梦想,让我们看到爱的生命之舞。“这节目叫‘舞动奇迹’,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要用这个舞蹈,感谢市民们参与‘微笑会说话’公益行动,希望能让这份‘微笑’,一直接力下去。”天使员工小敏表示。


(天使们“舞动奇迹”的表演感染全场)

天使餐厅,首创的造血式助残公益新模式

今年,广州东峻肯德基“天使餐厅”还将会打造成公益空间,定期举办持续性的艺术共融或各种公益活动。据了解,2012年以来,肯德基中国首创“天使餐厅”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目前肯德基“天使餐厅”全国有24家,覆盖23个城市,并收获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在肯德基天使餐厅,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不仅成功步入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也更好地融入了社会,甚至借助自身优势回馈社会,实现了个体和社会的共赢。

(天使餐厅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开设一家天使餐厅,从选址阶段肯德基就会从上下班通勤的便利性、周边社区的人文环境、餐厅工作强度等方面综合考量。在餐厅的硬件设施方面,考虑到“天使”员工多患有听力、智力等方面障碍,肯德基研发团队对关键餐厅设备做了专门定制化修改。例如,天使餐厅中使用的炸锅就是联合国内外团队耗时4个月研发改装出的。改装后的炸锅在食品被制作完成时,除了传统的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特别增加了灯光提示功能,这样可以帮助“天使”员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标准操作。

除了硬件的改善,肯德基天使餐厅更注重在管理模式等软件方面,赋予“天使”员工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放下顾虑,真正融入集体和社会。“天使”员工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通过轮换承担包括生产制作、点餐、配餐等各种任务,既学习不同的岗位,也更积极地与社会产生交流,并因此获得更多的工作晋升机会。在这种“轮换”模式的帮助下,不少“天使”员工已成长为天使餐厅的管理层。

(员工们常常用简单的手语相互加油鼓劲)

天使餐厅从筹备到经营的过程中一直保持对“天使”员工提供持续且恰当的关注和支持,包括为每一位“天使”员工量身定制的训练流程,在日常工作中平等地相处和交流,很多天使餐厅的经理和员工会自发地学习和演练手语,创造更加愉快和放松的环境与“天使”员工交流。

(天使餐厅内大家快乐交流)

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表示,肯德基中国会持续推广天使餐厅模式,通过这项由肯德基首创的造血式助残公益新模式,给予更多残障青年以“爱的肯定”。天使餐厅的创新和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背后是肯德基不断践行“爱的肯定”品牌公益理念,希望能由爱出发,给需要关爱的弱势人群一个肯定答案的美好愿景。从“天使餐厅”到“小候鸟基金”、“曙光基金”等一系列肯德基的品牌公益项目,都在帮助身处弱势的青年或儿童更好地成长,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肯定自己的同时也拥抱更加肯定的未来。

(天使餐厅餐厅经理邓少梅与天使员工们,感谢社会的支持和鼓励)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