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茶香伴书香,“红茶书屋”喊你来读书!

时间:2019-04-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说起海珠琶洲,你想到的是热火朝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工地?还是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中心?你也许还不知道,在这片如火如荼的土地上,有那么一处让人身心放松,怡享天伦的雅致空间,这里,茶香袅袅、古琴悠悠、书声琅琅,父母与孩子一起品茶共读,在读书中融洽感情,传承家风,收获成长。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民阅读主题月”的相关工作要求,广州市海珠区妇联通过积极倡导家庭成员培养爱读书、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通过阅读涵养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谐稳定。

“红茶书屋”启动仪式

4月21日,海珠区妇联、海珠区文明办在海珠区琶洲国茶荟茶文化广场举行“诵读新时代,好书好家风”—海珠区妇联“家庭悦读成长计划”暨“红茶书屋”发布会,海珠区“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文明家庭代表一起诵读好书,分享读书之悦。


一个好书共读、以茶会友的书屋

“红茶书屋”是海珠区妇联倡导家庭悦读成长计划的一个阵地和平台,其内涵为:“红”以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茶”以弘扬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为基础;“书”以推动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途径;“屋”以家庭共读,涵养良好家风为目标。书屋将定期向家庭推介好书新书;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开展读书交流交友活动等一系列与家庭读书有关的活动。

这也是近年来区妇联家庭阅读倡导工作的一个提升。自2017年以来,区妇联积极开展了“百日百书家庭阅读计划”,共467个家庭参与了亲子阅读打卡。当天来到现场的小丘是首批参加读书计划的学生。她说自从参加了读书计划,觉得爸爸妈妈变得更关注自己了,与父母交流也变多,以前父母很少与自己聊天,但自从读书以后,会谈谈近期看的书、聊聊去图书馆的事,小丘表示感到非常开心。丘爸爸亦表示利用更多时间陪小丘去图书馆已成为一种习惯,自己也渐渐受到孩子的影响放下手机多看书,由于与孩子有更多相处时间,交流变多了,家人更懂得相互欣赏。

来自西班牙的Victor一家分别用西班牙语和中文诵读了苏轼的《水调歌头》

“豆蔻连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从李清照的词作就可看到品茶读书是中国传统文人重要的生活方式。这种儒雅恬淡的气质也深深吸引着国际友人,成为了与世界交流的一个桥梁。来自西班牙的Victor家庭是一个中外跨国组合的家庭,他本人是企业一名创意总监,太太在高校图书馆工作。活动上,他与9岁的儿子一起分别用西班牙语和中文诵读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成为了当天活动上备受瞩目明星家庭。他说,西班牙跟中国都是有着悠久读书习惯的国家,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中国古典诗词作品,既有深刻的哲理,又有美丽的意境,非常适合与孩子一起阅读。我们与孩子在读书中收获很多欢乐,家里总是洋溢着温暖和与幸福。

一支倡导悦读的志愿者队伍

冯广博家庭朗读自己著作的书籍《菜农笔记》

活动当天,海珠区妇联和区文明办向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授旗。这是一支由阅读爱好者组成的志愿队伍,他们将积极影响身边的人参与阅读,共享阅读之美。

冯广博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代表。他有一个温暖的三口之家,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全家一起种菜,一起做饭,一起徒步,一起阅读,一起去贫困地区看望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孩子,一起为尘肺病人捐款,一起为乞讨的人、残疾人送巧克力。这样的生活让他在坚硬的都市里柔软地奔走,发现生活的真相后更加热爱生活。他将这些生活的体验和感悟记录下来,出版了《菜农笔记》,业余他发起读书会,积极参与各种阅读分享,把这种生活方式介绍给更多的家庭。

麦小麦也是一位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她是一名编辑,也是阅读的爱好者。工作之余她成立了一个读书沙龙“爱读书会”,从2009年至今已经10年,组织读书分享活动170多期。这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分享型读书沙龙,刚开始只是她和几位文化界朋友心血来潮成立的,完全是以好玩、分享为出发点,没想到一口气坚持了10年,会员们都成了生活中的亲密朋友。大家得到的除了阅读的习惯,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群致力推动家庭阅读的公益伙伴

活动现场,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向“红茶书屋”赠送一大批图书

“红茶书屋”还是一个家庭阅读推广的公益平台,有一群热心的企业和组织成为妇联的公益伙伴。广州国茶荟文化策划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弘扬传统茶文化的企业,一直以来热心为家庭营造温暖的阅读环境,在国茶荟购物商场中专门开辟一处茶、书、琴相结合,古典雅致的空间作为“红茶书屋”的线下阵地。广东新世纪出版社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家专业的青少年儿童出版社,不仅致力于为孩子们出版精品图书,更不遗余力地推广家庭共读。活动当天,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向“红茶书屋”赠送图书276册,并邀请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肖云峰作“心中有阳光成长有力量”的读书分享,与家长交流如何通过阅读培养孩子友爱、探索、乐观、感恩、责任等良好品质。本次活动主持—吴央央是广州新闻电台节目主持人,也是2019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当听说海珠区妇联将举办阅读公益活动时,她二话不说推掉了其他的商业活动,义务为活动担任主持。

一种亲密和谐、精神充实的美好生活方式

赖燕丽与儿子许悦一起朗读《赵一曼的一封家书》

广东十大“最美家庭”赖燕丽家庭代表与儿子许悦一起朗读《赵一曼的一封家书》,在这个家庭中,保家卫国、爱国爱家的红色家风,就是在阅读红色经典中得以传承。儿子许悦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就得到了红色精神的熏陶,为了传承父辈的事业、实现保家卫国的梦想,放弃了出国和上地方大学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海军部队院校,并在军校生活中接受了艰苦的锤炼,毕业后他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到偏僻的海岛部队锻炼。纵然为了国防事业,这个家庭常常聚少离多,可在家风传承和维系中,丝毫不影响这一家人深沉而亲密的感情,这就是阅读寄予这个家庭的力量。

作为现代化中心城区,海珠岛既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活力热土,也是一片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胜地。在这里我们既崇尚奋斗拼搏,也倡导热爱家庭、品质生活,这才是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来“红茶书屋”,茶伴书香,家庭悦读,共同成长,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