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河北柏乡隆重举行

时间:2019-04-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凤森 翟国瑞

千年牡丹花尚盛,千年传奇艳国色。

4月20日,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河北柏乡县拉开帷幕。

本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文联主办,柏乡县委、县政府承办。

当晚,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在柏乡县汉牡丹园隆重举行。开幕式除精彩的文艺演出外,还为柏乡县第二届“新乡贤”举行了颁奖仪式,以示他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引领作用。

当天,在汉牡丹园门口广场,还举行了柏乡县牡丹文化大庙会开集仪式。据介绍,此次庙会搭建起了“精粹国花园”牡丹文化庙会戏曲大舞台,各家流派,经典唱段,好戏天天演。值得期待的是,4月27日晚,“观国花、赏国粹、迎国庆”国家京剧院走进柏乡演出活动将举办。届时,京剧艺术大师于魁智和柏乡籍京剧艺术家李胜素将带领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员、国粹艺术下乡,为柏乡人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京剧艺术表演。

除此之外,文化节期间,该县还策划了“舞动新时代·幸福跳起来”河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柏乡站)、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特色产品展销会、“砥砺奋进的新柏乡”发展成就展、邢台市“丹心尚廉”廉政教育展览、2019第三届柏乡县半程马拉松赛、2019柏乡县招商洽谈暨项目签约仪式等以“相约牡丹之乡,喜迎七十华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本届牡丹节有三大亮点:一是活动更接地气,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更强。牡丹文化大庙会、“舞动新时代·幸福跳起来”广场舞大赛、2019第三届柏乡县半程马拉松赛等三项主题活动,形式喜闻乐见、群众参与度高,让群众在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接触中,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二是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该县探索推进牡丹产业与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领域深度融合,以牡丹产业的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展”出新形象,助推新发展。“砥砺奋进的新柏乡”发展成就展,既记录了柏乡的蜕变史,又展现了柏乡未来的发展,描绘了柏乡的未来蓝图。

柏乡历史悠久。据记载,唐尧筑城于境内小里岗,遗址尚存。小里村仰韶文化遗址科学发掘,揭示了柏乡区域具有6000多年的文化积淀。境内古迹众多,自春秋、战国、到历朝历代都有遗址和文物出土,特别是2008年出土的唐代大石佛,高3.25米,形态大气,雕刻精美,是国内罕见的独体石佛之一。《贾母贞节碑》、《张楫碑》、《贞节堂碑记》是众多出土碑刻中的精品之作。公元25年6月,光武帝刘秀在柏乡县千秋亭五城陌登基称帝,开二百年东汉基业,使柏乡成为东汉中兴之地。宋神宗熙宁元年,获“槐阳福镇”之美誉。自隋朝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置县1400多年来,柏乡人才辈出,历史上涌现出了元代礼部尚书董讷、明代大司徒吕兆熊、清朝三代帝师魏裔介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有着2000多年传奇色彩的柏乡汉牡丹被誉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以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等独特灵性被世人宠爱有加。“神花救主、花开知国是”等神奇传说更是闻名遐迩。2012年柏乡被中国民协正式授予“中国牡丹文化之乡”和“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自2009年—2012年,“汉牡丹传说”、“招子鼓”和“火神会”相继被确立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柏乡县依托牡丹文化,大打文化牌,做大做强牡丹旅游产业。该县以汉牡丹园为支撑,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业”“旅游+文化”等项目,以油用牡丹为基础,发展“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推进油用牡丹种植规模化、现代化。同时积极探索油用牡丹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目前,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20000亩,建立苗圃2个,育苗2000万株,被河北省林业厅授予“河北省花卉示范基地”。(李凤森 翟国瑞 报道 柏乡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