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千年花城释放新活力

时间:2019-02-11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

海心沙灯光音乐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实习生廖明璨摄

游客赏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越秀花灯会人气火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

广州过年怎么过?丰富多元文化盛宴让世界共享“我们的节日”

花城看花看什么?“千年花城19看”深度发掘广州独特“花文化”

春节黄金周刚刚结束,但广州的年味仍让人意犹未尽。今年春节期间,广州自2013年起开始打造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城市文化品牌持续释放“引力波”。从超过1600万游客选择过年“游广州”,到海内外知名人士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城市内外洋溢着热烈祥和的春节气氛,足以看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这一城市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对于广州这座千年花城而言,“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所承载的还远不止于此。随着海内外各大媒体竞相解读独具魅力的“广州热”,广州正透过春节这扇鲜活的节日窗口,主动向世界讲述千年花城的动人故事,大力弘扬优秀岭南传统文化,积极传递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以丰富多元的文化盛宴让世界共享“我们的节日”,广州让海内外朋友更深入地感知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见证这座国际大都市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时代风采和崭新气象;伴随着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力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广州正加速迈向“世界花城”。在不远的未来,广州将建成为一座“有生命、会生长”的世界级著名花城。


深度

以“花”引领浓缩城市文旅精华“千年花城19看”深挖广州“花文化”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的一大关键词就是“热”,不仅天气热,“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也成为外地游客过年期间的热门选择,客流创下历史新高。春节的火爆,背后折射出广州持续打造“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城市文化品牌的厚积薄发,广州的迎春花市系列节庆活动,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辨识度。

绵延一百五十余载的迎春花市看似年年相似,却又岁岁不同。以花为媒,广州从2013年开始积极打造“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城市文化名片,让文化成为节日的重要主角。7年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迎春花市系列活动从以“花”为主线的热闹节庆活动吸引游客,逐渐升级成为用深度的花城文化内涵打动海内外朋友。今年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以传统花市为基础,整合了园林、旅游、文化等资源,让“花”作为广州的形象代言,浓缩城市文旅精华。透过迎春花市,我们不仅捕捉到一组组热闹非凡的赏花镜头,也寻觅到一个个关于花城的鲜活故事,为海内外朋友献上了一道独具岭南特色的文化盛宴。

自“2018广州秋花节”的大幕拉开以来,广州迎来春节前的第一波市民“看花”潮,广州日报自此开始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年花城19看”,以19个与花有关的关键词为线索,拆解花城看花的“门道”,从历史、经济、地理、科技等不同的角度深度发掘广州的“花文化”,立体全面地展现千年花城的独特魅力。当中既有热闹花街、花艺花展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惠民活动,也涉及鲜花饮食、鲜花文艺、鲜花经济、鲜花种植、鲜花文明、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更首次提出“海上鲜花丝路”这一概念,将“花城看花”讲深讲透讲全面也讲出新意思。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广州,不仅扬帆通海两千年,也见证了广州的鲜花漂洋过海两千年。来自异域的奇花异草如素馨、茉莉,借由这条“丝路”,漂洋过海,在广州芬芳吐艳,成就了“素馨茉莉天香国”之美名;岭南本土的花卉,同样随这条“丝路”香飘世界,为世界增添色彩与芬芳。

当视线从古代花城不断向现代广州位移,我们看到了广州如今的花卉经济早已经具备了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数据显示,广州花卉贸易位居全国第一,花卉年产值20多亿元,占全国的15%以上。其中,被誉为“中国第一花乡”的芳村,花卉交易业务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更成为花卉产业电子商务的重要货源集中采购地。更重要的是,广州不仅集聚了花卉贸易,花卉的广州价格同样影响海内外,不少国际市场的鲜花植株的行业价格由广州市场决定,足见广州花卉经济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正是这样深厚的积淀,构成了“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文化底蕴。正如“护花使者”、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所言,广州的“花文化”已经成为广州人身上最鲜明的文化胎记。花城广州有这么多花,广州人都欣赏包容,这是广州花事生生不息的原因所在,这也与两千年“海上丝路”包容开放的精神如出一辙。

高度

名人大咖志愿成为“护花使者”国际知名人士向世界传播花城声音  

这样的广州也吸引了众多大咖明星志愿成为千年花城的“护花使者”。继去年18名大咖邀请海内外游客到广州过年,今年更有27名“护花使者”为广州代言,分享他们与广州的故事,向世界传播花城声音。

在这些名人名家当中,著名画家黄永玉讲述了广州缘何成为他创作的灵感之城,“福娃之父”、知名艺术家韩美林则带着读者一步一景,见证花城之美。而护花使者的“国际范”也印证了广州文化鲜明、独具特色的国际城市范。国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钢琴演奏家郎朗、亚洲第一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这些广州的“老朋友们”,也揭秘自己为何常来广州——正是这座包容开放的城市让人们绽放出活跃的创造力。还有影视演员黄渤、杨幂、周冬雨等明星解密他们在广州的“追梦之路”。

除了明星大咖,一众为广州“花文化”奉献青春的本土工作者同样成为“护花使者”,他们从自身工作出发,解读广州这一鲜明的文化印记: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以历史为证据,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用民俗作解答。

有明星大咖为广州“代言”,也有国际知名人士选择亲身来到广州过年,作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今年的“国际知名人士·幸福广州之旅”活动在广州掀起了一股“喜庆洋流”。品私伙局,沉醉传统粤韵悠扬,登小蛮腰,盛赞城市摩登魅力……来自法国巴黎、英国伦敦、俄罗斯喀山等16个国家20个城市的国际旅游知名人士家庭,在春节期间走读“多面广州”,体会最具广府特色的新年,全面感受广州丰厚的人文积淀和国际化城市魅力。

今年,新老朋友的到来让广州花城的美名传播更广。墨西哥一家电视台主持人沙尔贝勒(Charbel)带着向墨西哥人介绍广州过年的任务来到这里,他一边游玩,一边通过直播向墨西哥人介绍广州。刚到云台花园看到花展,他就在镜头前介绍:“你好!我所在的地方是中国广州,广州位于中国华南,是一个温暖如春的城市。”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拜卡达莫娃·包迪尔汗·巴黑江诺夫娜曾在去年“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期间从阿拉木图远赴广州,深情地讲述了父亲与冼星海的深厚情谊。这一次,她不仅品尝了年夜饭,参观了粤剧博物馆等极具广州文化特色的地方,还去了番禺深入了解了以自己父亲名字命名的大道情况。原来,为纪念冼星海,1998年10月7日,她的家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将市内的弗拉基米尔大街命名为冼星海大街,并为冼星海竖立纪念碑。如今,在冼星海的故乡广州番禺也将建起一条以拜卡达莫娃父亲拜卡达莫夫名字命名的大道,这让拜卡达莫娃感动不已。

去年曾到广州过年的“老朋友”美国广播公司(ABC)原副总裁哈维·佐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打造国际化城市品牌需要汇聚各个领域领袖的意见,邀请他们见证广州的美好,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广州的美好,“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正是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镜头这一边,有各路自带流量的名人大咖为广州代言;镜头那一边,则连接着数以亿计的国内外游客。通过这些“护花使者”的影响力,在更多人心底种下了一颗“到广州”的种子,在未来就会生根发芽。

共享

活力广州年让世界共享“我们的节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大年初一之夜,海心沙水舞台上响起了嘹亮的歌声。由青年女歌唱家任雯文领唱《我和我的祖国》,全场12000名观众跟唱,女高音独唱渐渐变成一场盛大的合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回荡在整个海心沙。在欢度春节之际,市民和游客不仅感受着阖家团圆的幸福和欣赏着绚灿的广州夜景,更用整齐昂扬的歌声唱出了生活的幸福感、自豪感。这正是春节期间连续19天举办的灯光音乐秀开场前的一幕,如今已经被拍成短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产生了亿级流量,也成为2019年全国迎春节庆活动的现象级传播产品。

夜晚,音乐灯光秀让人们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深刻感受到祖国强大带来的自豪感、幸福感;白天,广州创新推出的AI花市则吸引千家万户拍下“幸福全家照”。春节前夕,AI花市的概念刚一推出就引发公众关注,成为刷屏热词,更通过实体店的精彩体验建立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得益于创新迎春花市的拉动,广州城市新中轴旅游点成为今年新春假期最热门景点。广州市文旅局调查显示,今年逾七成游客去过广州塔及周边参观旅游,占比为73.20%,另有57.90%的游客前往花城广场观看灯光音乐秀。春节期间,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1696.27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13.36万人次,同比增长8.66%;旅游业总收入122.09亿元,同比增长9.74%,再创历史新高。

而透过各种层次丰富的立体国际传播,“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更将花城声音传递得更深远。今年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牵头成立广州花市办融媒中心,以广州花市品牌为传播载体,整合各级各类媒体传播资源,有效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据统计,“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吸引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商业媒体、自媒体的持续关注,全网共有涉及广州春节文化活动23033条相关信息,全媒体各端口总流量超2亿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环球网等中央媒体高度聚焦今年广州的AI花市、灯光音乐秀、纽约海外花市、《花城颂》等信息。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先后五次重点报道广州花市和海心沙灯光音乐秀,广州热闹喜庆的醒狮等民俗文化活动多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商业媒体的报道热度呈井喷式增长,仅抖音“花城抖起来”播放次数就破亿次。迎春花市活动还吸引了新加坡联合早报、墨西哥阿兹特克电视台等海外媒体的关注。其中,手机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号对活动的报道占比高达58%以上。

如今,由广州精心炮制的这场文化盛宴,正随着“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城市品牌的打造,逐渐成为世界共享的文化产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特有的“中国年”文化,分享中华文化价值,提升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不仅对内增强了居民的城市认同感,而且对外传播了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让世界看到了独具魅力的花城广州,这也正是广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创新举措。

未来

广州将打造成为“世界级花城”  

文化软实力正成为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让迎春花市走向海外,在国际平台上宣传推介广州,旨在扩大城市的软实力与影响力。在塑造与强化花城形象的同时,广州也在打造花城城市品牌,丰富花文化内涵,并朝着成为世界级著名花城的目标迈进。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课题组2017年发布《广州花城城市品牌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其中提及花城城市品牌的“五朵金花”计划:“第一朵金花”是百花争艳的生态之城;“第二朵金花”是繁花似锦的产业之城;“第三朵金花”是心花怒放的生活之城;“第四朵金花”是百花齐放的文化之城;“第五朵金花”是生如夏花的养生之城。这“五朵金花”战略构想包含了生态、产业、生活、文化与养生,亦是城市的发展目标。

报告还指出,广州将实施高起点、大范围、全覆盖、全民参与的“花城”城市品牌建设,在10年内建成为一座“有生命、会生长”的世界级著名花城。

在城市品牌的塑造上,“花城”广州对标新加坡、巴黎、阿姆斯特丹等花园城市,而在城市品牌竞争上,则对标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