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舞台开春精彩纷呈 舞剧《醒·狮》闹新春

时间:2019-02-11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张素芹

威廉姆斯

列宾

董晓琳

《醒·狮》

农历新年红红火火,广州舞台将紧锣密鼓地迎来新一轮的演出!喜庆欢乐的广州新春音乐会、奥斯卡奖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的电影音乐、小提琴演奏家列宾的炫技协奏曲之夜、爆笑喜剧《莎士比亚别生气》、大型民族舞剧《醒·狮》……音乐会、喜剧、舞剧,总有一款你中意,沉浸在节日欢愉中的人们,千万不要错过。

音乐会

广州新春音乐会,送上吉祥和谐的七彩祝福

每到新春,广州观众总能听到精彩喜庆的民乐音乐会。2月16日(正月十二)晚,2019广州新春音乐会将盛大上演,为观众带来一整年的喜悦与和谐!本场音乐会由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常任指挥刘沙执棒,广东民族乐团演奏,特别邀请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董晓琳奏响高雅弹拨之声,中国音乐学院笛子演奏家张健将展现竹笛“南风”,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郝亮亮将演唱喜庆欢乐的经典歌曲。

在“2019广州新春音乐会”上,董晓琳将首次与广东民族乐团合作,演绎她的代表作琵琶协奏曲《天地歌》。该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张朝创作,首演者正是董晓琳,她将很多在琵琶上难以完成的指法、节奏、技巧一一攻破。

这场音乐会还将演奏作曲家张朝的另一部力作——民族管弦乐组曲《七彩之和》。这部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太阳的七彩光芒,作品分为七个乐章,以音乐表现了云南七个少数民族和谐相处的文化内涵与精神。

光影留声,听奥斯卡奖配乐大师的电影音乐

2月14日晚,广州交响乐团与星海音乐厅联手打造的光影留声——约翰·威廉姆斯电影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在广交的演奏下,跟随大屏幕的经典画面,听众将再次走进光影岁月,聆听约翰·威廉姆斯的电影音乐。

此次“光影留声——约翰·威廉姆斯电影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俞极执棒广州交响乐团,用一场视听音乐会带观众重温经典——《星球大战》《大白鲨》《辛德勒名单》《夺宝奇兵》《哈利·波特》……

逐舞之乐,王弢单簧管音乐会追寻民族的文化根源

2月14日晚,王弢“逐舞之乐”单簧管独奏音乐会将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上演。超人气跨界艺术家王弢将以单簧管全新演绎各民族的灵魂之舞。从法国、西班牙、德国、奥地利到捷克、波兰、俄罗斯,再到委内瑞拉、阿根廷,王弢将带领听众经历一次深入灵魂的音乐旅行,跟着单簧管寻找每个民族的文化根源。

王弢是当今国内最受瞩目的单簧管演奏家,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年轻、帅气的他深受广大年轻人喜爱,他有一位奥运冠军夫人刘璇。目前王弢为环球音乐签约艺术家。2018年8月王弢发行在环球的第三张录音室专辑《spin·旋》,社交平台粉丝突破百万,成为全球首位拥有百万粉丝的管乐演奏家。

梅纽因心目中最完美的小提琴演奏家列宾要来炫技

“列宾是我有幸聆听的最好、最完美的小提琴演奏家。”梅纽因口中的列宾,曾是不可多得的小提琴神童。瓦季姆·列宾将于2月27日首次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由景焕指挥,演奏曲目中有两首小提琴协奏曲——马克斯·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列宾是比利时籍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家,1971年出生于西伯利亚。17岁时,列宾成为世界顶级小提琴比赛伊丽莎白国际小提琴比赛年龄最小的金奖获得者。

火热的激情伴随毫无瑕疵的技巧,富有诗意且动情的演奏,被评论界视为“列宾特征”。列宾与梅纽因有着7年亦师亦友的关系。列宾使用的小提琴,是由意大利提琴名匠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在1733年制作的“Rode”。

本次音乐会将演奏两首著名的协奏曲。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旋律带有一些甜蜜的伤感,并且具有演奏家们所喜爱的演奏效果。形式虽然是普通的三乐章,但又比一般的协奏曲形式自由得多,在表达旋律方面具有美感。普罗科菲耶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形象和技术手法很新颖,使它得以在音乐会舞台站得住脚。乐曲中的抒情性形象、满盈的深刻感情和对生活的乐观肯定,总是为人所瞩目。

舞剧 《醒·狮》载誉归来再登广州大剧院

2月22日~24日,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将全新升级重回广州大剧院舞台,陪广州观众一起闹新春。

舞剧《醒·狮》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爆发点,讲述两位舞狮少年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的自我觉醒与蜕变,反映了南粤儿女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觉醒反抗从而获得尊严和力量的过程。

《醒·狮》5年磨一戏。主创团队曾多次到三元里村、陈家祠、佛山祖庙等地采风,充分了解岭南历史文化、民间传统舞蹈、醒狮、南拳。《醒狮》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认为“它展现了广州故事、中国精神、东方气韵,在传承和创新上有了很大突破,我们将舞狮、南拳等广东的民间艺术和非遗文化有机融合,气质很独特,而且讲了一个很好的广州故事,叙事上立意很高。这部作品也向全国专家和观众展示了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醒·狮》精神昂扬向上,浓浓武侠风燃爆全场,拳拳到肉的武打片段让观众直呼过瘾。舞蹈、武术、舞狮在《醒·狮》中融为一体,首次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岭南舞蹈语汇,展现岭南男子气概。激越的鼓点,恢宏的音乐,演员们饱满的情绪,三元里抗英时期的民谣《胜利歌》……直击人心,都让观众热血沸腾。

“作为广州人我看得热泪盈眶!”“这是一部男人戏!非常阳刚!”不少看过《醒·狮》的观众如此表示。《醒·狮》此番载誉再度上演,不少观众已经表示要“二刷”。

爆笑喜剧

《莎士比亚别生气》,戏中戏让人从开场笑到结尾

一幕10分钟的戏居然演了3遍3个不同版本,到底是演出还是排练?音响师一边大口喝酒一边即兴加音效,是剧情需要还是舞台事故?配角纷纷抢戏、导演临阵脱逃还有父女二人在观众席与舞台间自由穿行……开心麻花这部爆笑喜剧《莎士比亚别生气》将于2月14日~16日在友谊剧院上演。

《莎士比亚别生气》把正式演出舞台变成了排练场,把满场观众带入了戏中。戏中“开心麻花”回归了传统的戏剧结构——“三一律”,靠最基本的戏剧冲突、反差情境制造笑料,演出中最平常不过的音效、灯光也将成为喜剧的助力,可谓玩转喜剧新花样。新颖的实验性演出形式虽然让观众有点紧张刺激,但一环扣一环的错位包袱却让观众从开场爆笑到结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