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传统花市首次搬进白云机场!坐飞机也能逛花市

时间:2019-02-01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佚名

广州市多个区的花街已经正式“开锣”,而从即日起至2月14日,白云机场亦将“迷你”的广州迎春花市搬进航站楼,让一众出行旅客不用到市区,就能感受到这个地方特色传统民俗文化。年三十到年初三,白云机场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到航站楼内与旅客互动,派发新年小礼品和祝福!

1月31日,旅游准备返程的程小姐在白云机场T1航站楼出发大厅兴奋地拿着一个“醒狮抱枕”,“炫耀”逛花街的收获。原来白云机场以“桃花满庭喜迎春”为主题,于今天起在T1航站楼正式举办“迷你”广州迎春花市。在出发厅三层中庭,首设了25米长、9.5米高的大型“双龙献瑞”特色牌楼,整个双龙灯饰、中式传统大门廊将本次迎春花市点亮,打造出最具“年味”的候机楼。

这里与广州市迎春花市不同,花街店铺小而精致但一应俱全。每个档口仿岭南建筑特色,装饰有“雕刻”的“琉璃瓦当”、挂红彤彤的仿古灯笼,仔细看还喷制有“飞机”等机场特有元素,一排8个“档口”、32个“窗口”均展示售卖应节的花卉和手信。每个“档口”门楣上,还精心起了“花好粤圆”、“花驿小栈”等特别的名字。

迎春花市自然少不了“鲜花”这个主题,现场可见“鲜花”品种不少,有常见的“玫瑰”、“蝴蝶兰”、“牡丹菊”、“康乃馨”、“香水百合”等等,五颜六色,甚是好看。在机场花市常驻的花卉师介绍,购买花卉不仅要看“颜值”也要知寓意。比如“乒乓菊”寓意团团圆圆,“火龙珠”寓意红红火火,“金鱼草”寓意年年有余……。不少旅客都说,看来在机场“逛花街”,还能Get到新知识。

结合机场特色,这里售卖的年花包括“鲜花”、“花束”和“盆栽”等不同品种,鲜花单支售卖价格跟市区花市差不多,5元、10元不等就有交易。工作人员表示,考虑旅客乘机方便,打包好的“花束”、“花篮”和小型“盆栽”比较多,比如老人家喜欢的“富贵竹”盆栽就有十多种不同形态的。商家还特意准备了透明定型的塑料袋,旅客购买后可以拿着上飞机,非常方便。

除了年花,这里还有很多有趣的新年装饰品和送礼手信,主题紧扣“猪年”、“羊城”、“民俗”等元素。寓意和和美美、招财进宝的财神摆件、“招财猫”等吸引不少国外旅客询问。“六子送福”、“狮来运转”等特型抱枕,以及乘机必备的“醒狮U型”靠枕深受旅客欢迎。

而国内旅客比较感兴趣的,还有生肖“猪年”茶宠等摆件。小朋友则喜欢一些“醒狮”卡通挂饰、广州“小蛮腰”冰箱贴等等。据了解,不同的迎新贺岁“小件”,这里的品种有两三百个,还会根据旅客需求不时更新。

“逛花街”走走买买、感受年俗文化之余,您还可以在白云机场赏花、观灯、留影。这里,花色艳丽的桃花树贯穿整个花市景观,象征着春天、爱情、长寿、美好生活,与一旁岭南特色建筑的店铺交映成趣。灯饰方面,不能错过精心设计的“双龙献瑞”。据介绍,这是源自自贡灯饰的传统手艺,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白云机场展示的“双龙”,单条龙身达8.8米长,属于大型花灯,需要12名专业工匠耗时15天制作,龙身采用宫灯工艺“龙鳞布”制成,“龙头”、“胡须”等关键部分,更是精心修饰,让“双龙”栩栩如生。

“桃花满庭喜迎春”系列主题活动是白云机场积极践行真情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举措之一。白云机场在做好今年春运保障工作的同时,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旅客出行体验,将中国传统年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广州岭南传统文化等搬进航站楼,全方位为广大旅客打造“最具年味特色”的出行体验。

相关负责人表示,迎春花市是广州特有的节日民俗,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融合了广州人“讲意头”的传统,象征着吉祥如意、生活美满。对于许多广州乃至广东人来说,他们的春节是从逛花市开始的。希望这个特色文化的“浓缩版”,能够给更多旅客带来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