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化4.0核心理念

时间:2019-01-25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张姝泓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

在全球化4.0时代,如何进行全球合作——这是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最重要议题之一。与此同时,从达沃斯论坛22日正式开幕后,中国话题就一直成为关注焦点。其中,中国如何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也让众多与会者翘首以盼。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广州日报对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进行了专访。

朱民坦言,全球化4.0时代,技术让世界将更加迫切地需要全面合作,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变得越来越强。在这当中,要尊重新兴经济国家的权利,也要通过合作共同监管数据安全,中国的立场和政策对世界影响很大。

在朱民看来,广州作为中国南方走向世界的出口,作为历史悠久的开放大港,将有更大的空间走向世界。

中国经济是达沃斯论坛最受关注议题之一

广州日报:在这次冬季达沃斯上,世界对中国最关注的议题有哪些?

朱民:与中国相关的议题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重点。今天(1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电视发言里,记者给他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的问题,第二个问题还是中国的问题。所以,当我们讲工业化4.0全球合作机制时,第一,当前的中美关系对全球影响很大。第二,中国的科技发展如此之快,所以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的政策和方针都是很重要的。

中国经济增速的问题,是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议题。其实大家普遍也认识到,6.6%增长速度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增长速度。而且,中国正处于去杠杆的阶段,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以经济速度换得经济质量的提升,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想在达沃斯,大部分人对此表示理解,而且认为这是一个好事。

让世界“读懂中国”广州是重要窗口

广州日报:本次冬季达沃斯主题是全球化4.0,对此,中国希望在新一轮全球化中让世界了解中国,您认为,要如何在国际传播中让世界真正的“读懂中国”?其中,广州可以承担怎样的重任?

朱民: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中国真实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例如广州,过去40年发展有多快、最近5年发展有多快,大家对这些事情的印象是很深刻的。

城市主动到达沃斯来推介的还是比较少,广州这次来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记得每年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时,也会有“广州之夜”。作为中国南部最大的一座城市,广州到达沃斯进行城市推介是很有意义的,在这样一个场合下,向全世界的政商大咖推荐广州,效果会很好、效率也更高。

昨天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我遇到了以色列的尤西·瓦尔迪(编者注:尤西·瓦尔迪,广州市荣誉市民,被称为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现在他可以说变成了广州的“宣传大使”,每天他都很高兴地跟别人讲广州的故事。他说,有些人不理解中国,但中国的故事可以从一些很细微的地方就能看出,最近两年,中国消耗的水泥是美国过去100年里消费的水泥量。他每年去广州,广州的活力是很多没去的人没法体验的。所以对城市来说,到达沃斯推荐是很好的事情。

全球化4.0进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越发重要

广州日报:在您看来,全球化4.0与以往的全球化进程有何不同?在这当中,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朱民:全球化4.0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主要是科技的变化,特别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现在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经济。因此,在全球化4.0时代,我们讨论的是全球更为迫切需要合作的问题。以前,我们说全球化发展时,还是一个公司或一个产业在进行,而现在需要全面的合作。技术的传播太快了,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变得越来越重要。

当我们建立一个4.0全球化时代的全球合作机制时,核心理念就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包括很多方面:譬如说要尊重新兴经济国家的权利——在推动科技迅速传播和改革时,要允许各个国家自主选择;譬如说监管层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等。中国的数据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拥有最多的人口,所以,中国的立场、中国的政策对世界影响很大。这次会上,大家特别关注中国在新形势下的科技政策、监管政策和全球合作政策。

广州在智能制造业上大有可为

广州日报:全球化4.0时代,传统的世界贸易也在转型,对于广州这座千年商都而言应如何取得更多进步?

朱民:广州是中国南方走向世界的出口,一直以来有很重要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广州,科技带来的东西有很多,譬如说智慧物流,智慧物流在中国拥有12万亿人民币的市场。

广东是我国的制造业中心,制造业的人工智能化在当今变得特别重要。我一直说,制造业是人工智能应用的蓝海,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的制造业提升就是智能化,所以广州在智能制造业方面是有很多事情可做的。

与此同时,广东一直有很好的教育、文化传统,正成为科技的发展中心、培训中心、科研中心和科研基地,成为真正的原创中心也指日可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州作为中国南部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开放大港口,在今天新的环境下,也有很好的机会,有更大的空间可以走向世界。(图/广州日报 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