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九天微星发布生态共赢计划,共建卫星物联网供应链体系

时间:2019-0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18日,商业航天公司九天微星发布“瓢虫系列”卫星在轨飞行状态,以及首期生态共赢计划,未来将从分系统论证实施、低成本余量搭载验证、多用途载荷集思广益、航天科普教育等维度,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完善星基物联网的产业生态。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银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斯北图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合作单位出席大会。

2018年12月7日,九天微星发射“瓢虫系列”卫星,验证百公斤级卫星的整星研制能力,在多颗立方星上验证创新技术,并将在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物联网系统级验证,为后续服务行业客户奠定基础。其中瓢虫一号卫星是九天微星研制的首颗百公斤级卫星,搭载与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天塔联合研制的太空自拍、星光闪烁和太空VR三大载荷,目前卫星已完成平台测试和载荷测试,所有功能运行正常,取得了良好的在轨效果。

瓢虫一号副总设计师张振兴介绍“太空自拍”功能

瓢虫一号副总设计师张振兴介绍了卫星的在轨飞行状态,展示了瓢虫一号拍回的首张太空自拍,首次对地闪烁影像和太空VR照片。作为全球首颗搭载太空自拍功能的卫星,瓢虫一号攻克了显示屏在太空暴露中的环境适应性难题,突破了低成本磁控展开式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2018年12月25日,瓢虫一号在北京首次测试星光闪烁载荷。九天微星合作伙伴天银星际研制的恒星敏感器,在地面清晰捕捉到当天闪烁的摩斯码点线Merry Chrismas,并测得闪烁实际亮度为-0.5等星,高于零等星亮度的设计要求。

据张振兴介绍,卫星在五六百公里的轨道高度飞行,对地面的某一点进行凝视,保持闪烁亮度需要很高的瞬时功率,对姿态控制的精度要求也非常高。瓢虫一号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能源管理分配、高精度姿态控制等多个关键技术。卫星使用九天微星自主研发的姿控系统,与合作伙伴提供的姿态测量和执行部件形成整体。无论是对地凝视,还是对日、对地各种姿态变化和保持,都执行得非常完美,最终保证闪烁任务的圆满完成。

立方星总设计师刘星亮介绍瓢虫系列纳卫星在轨飞行状况

九天微星立方星总设计师刘星亮介绍了瓢虫系列纳卫星在轨飞行状况。华米星、天猫国际星、RE: X星,猫王收音机星、立可达教育卫星均在轨稳定运行,电池电量充足,平台及载荷功能正常。

上述卫星采用南京理工大学设计的被动温控。1月17日的数据显示,目前星载计算机的温度是25度左右,电源板的温度在20度左右,状态非常理想。卫星入轨后,合作伙伴航天驭星提供了专业的测控服务和设施,南京理工大学测控站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配合九天微星2018年在全国建设的12个校园卫星测控站,最终通过多站接力遥测的模式,顺利完成九天微星的第一次多星首轨跟踪遥测。

目前,瓢虫系列的立方星已完成两项重要技术方案的在轨验证。一是在6U立方星上实现65W最大功率,二是在6U平台采用刚柔结合电池阵设计方案。后续将基于数字相控阵技术开展物联网应用场景验证。

九天微星创始人兼CEO谢涛主题分享

九天微星创始人兼CEO谢涛分享了对大会主题“星聚伙伴,共享未来”的理解。谢涛表示,瓢虫系列卫星的在轨状态是借助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实现的,是合作共赢的结果。九天微星的定位是航天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商,商业模式可以抽象为U型。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U型的两端,一端是卫星的总体设计和通信系统研发,另一端卫星应用市场和终端市场。U型中间是单机、分系统、整星AIT、发射、测运控、保险和行业咨询等环节,占卫星项目预算的90%,这些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共享行业发展红利,共同构建完善星基物联网的产业生态。

谢涛列举了一组数据。2016~2017年,九天微星研制首星的投入是900万元。2018年,在瓢虫系列卫星上的投入是3500万元。2019年,与中科天塔、航天八院、长城公司合作的“一箭四星”项目,预算是2~3亿元。至2022年物联网星座部署完成,预计需要累计投入20亿元。从百万级、千万级到亿级,供应链合作规模将实现指数级增长。以“瓢虫系列”任务为牵引,九天微星尝试构建国内外商业卫星的供应链体系:吸纳高校、科研院所、航天企业的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与体制内外、国内外数十家供应商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基于2019年底的“一箭四星”任务,将从分系统论证实施、低成本余量搭载验证、多用途载荷集思广益等角度,与合作伙伴携手探索生态共赢点,建立全产业链供应商名录,共同定义物联网卫星的平台标准,实现产业链体系共赢。

面向未来,九天微星一方面将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扩大航天领域的STEAM教育服务范围,创造更丰富和受欢迎的教育产品,满足青少年对于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只有年轻一代了解和热爱航天,未来才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一行业并为之而奋斗。这也是九天微星的使命——人人皆可参与航天。另一方面,九天微星将通过快速构建物联网星座,快速提供物联网服务能力,促进全球范围内的万物互联和产业信息化升级,最终利用这些全球范围内的大数据和AI技术,为真正的智慧地球而服务。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