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许宁宁: 2019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将更为活跃

时间:2019-01-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翊明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郭翊明)1月17日,“2019中国-东盟迎新春增合作系列活动”在京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话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北京委员会连续20年每年在春节前举办新春联谊会,以促进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和经贸合作。

2018年,在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最快,超过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增速。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近两年来,中国是东盟的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告诉记者,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彰显活力,这主要得益于:双方毗邻而居,有着合作的区位优势,每周有3800架次航班往返;中国经济、东盟经济持续增长,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建成并在不断完善;双方经济合作的愿望增强,对接、连接行动增多,相互间经济互补合作日益突出;“一带一路”合作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实施对接。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许宁宁表示,2018年双方合作的深入发展为2019年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多次进行互访,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达成了一系列增进合作的共识。

2018年11月召开的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201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将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正式升级并举行首次部长级会议,对增长区未来发展以及深化东盟与中国务实合作具有积极意义。2018年,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中国与泰国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

许宁宁表示,上述这些都推动着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包括经贸合作的新发展,预示着2019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将更为活跃。他分析说,当前,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各自的关注点、关注度虽然在一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双方的关注有许多交汇之处、互补之处。双方都在致力于经济增长;都实施扩大开放政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都意识到地区稳定是大局。双方产业互补性强,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扩大、深耕结合部,是双方现实的选择,从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共同立于不败之地。

许宁宁谈到,2019年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可以干、需要干的事很多。双方互联互通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合作、次区域经济增合作,以及领域合作等等一系列方面需要推进;中国与东盟“互联网+”等新业态合作、智慧城市建设合作,中国-东盟有关国家与第三方合作;特别是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不稳定性变化,双方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应对,等等。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年,媒体交流合作将促进各国相互沟通与理解,为双方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许宁宁告诉记者,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为各自国家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商机,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将继续推动双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共同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变化,推动产业的细致对接,推动中国有关省市发挥自身优势与东盟十国优势互补的对接,并落实好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之间有关经济方面的共识。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