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中国制造论坛在广东佛山开幕

时间:2019-01-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12日,以“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为主题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拉开了的帷幕,不仅有各方大咖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把脉、献策,还对外发布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攻略》研究报告。本次论坛由佛山市政府指导、佛山市工商联主办。为期两天的会议,紧扣佛山实际情况,设置了世界变局下的中国升级、制造业城市的差异与协同、人工智能实现制造业品质革命、破解民营制造企业融资困境等议题。

2019中国制造论坛开幕,论坛现场发布《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攻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朱森第的观点,获得了台下不少企业家的认同。他将中国制造业现在的发展环境,总结为八个字:“前有围堵,后有追兵!”在他看来,中国制造业目前有两个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在存储芯片、高端装备等方面有相当多“卡脖子”的瓶颈,二是总体效率和效益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差距明显。要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唯有转换动能,唯有转型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则指出,制造业+互联网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当中,既面临着大好的机遇,又存在着空前严峻的挑战,“发达国家以他们的技术优势占据了产业链最高端,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依靠成本优势也在和我们展开竞争。”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一定要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提升,“制造业+互联网需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为制造业+互联网提供良好的技术条件和外部环境,大量培养既懂互联网技术又懂制造业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认为,应立足于“5G时代”科技创新的需要,加快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5G技术将广泛应用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和产业。以‘+互联网’方式,制造业产业链+金融科技形成金融价值链。”此外,他还提出,应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满足制造业融资需要,在农村金融服务、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等领域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近些年,美的围绕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对企业价值链进行重构,“黑灯工厂”、“数字工厂”等一一成为现实。“我们已经从智能化中尝到了甜头,并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在本次论坛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美的在数字化时代转型的经验。

“我们在顺德的磁控管自动化工厂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黑灯工厂’”,方洪波表示,“它基本上没有人,从原材料进去到产品出来都不需要工人操作,已经实现了高度的精益化、自动化。”此外,去年10月,美的在广州南沙推出了“数字工厂”。用方洪波的话说,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的样板”。在他看来,之所以能称之为“样板”,在于其内部应用了一整套基于大数据融合的管理系统。“与生产设备、工序、原材料、成品、机械手、机器人等这些物理世界平行运行的,还有一个虚拟的数字世界,也就是任何一个工位、一位工人、一台机器、一个机械手都能产生数据。这个数据实时地计算,指导整个制造过程,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目前已经布局了从机器人自动化到云计算、工业云平台、全价值链数字化等一系列解决方案。此外,在工业云平台上,美的成立了一个新的业务部门——“美云智数”,已经同国内不少制造业企业展开合作,为其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于未来,方洪波充满信心,并公布2019年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将超过20亿人民币,“过去一年,美的集团的变化是挺大的。未来我们要打造数字化美的,希望通过几年的时间实现真正完全价值链意义上的数字化。”

现场播放佛山市宣传片

据悉,中国制造论坛已连续两年在佛山举办。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作为一个普通的地级市,其工业总产值接近2.5万亿,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六位,成为我国以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代表性城市。论坛期间,还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攻略》研究报告。该报告由近20位著名经济学家和产业经济领域专家共同撰写。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课题组深入佛山69家企业和8个行业协会中进行调研考察,提炼出佛山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路径,为其他城市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国家发改委学术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佛山要通过三个“四位一体”来支撑佛山下一步的发展。第一个“四位一体”是企业、市场、政府、社会四位一体,推动佛山制造业协调发展的这么一个市场模式。第二个“四位一体”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它的三个支柱,就是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来促进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第三个“四位一体”是佛山和广东和整个国家和全球四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他建议,佛山要主动开展“五个对接”,包括对接世界一流的高端学府、企业集团、科研机构、资本市场以及绿色低碳的体系。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强调,近几年,佛山一直在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新的空间发展新兴产业;同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产业链的竞争水平,“去年佛山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的大型企业超过20家,广东制造业500强有109家,我们基本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的产业协作生态体系。”他指出,佛山将以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要抓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要培育形成装备制造、家居两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要培育形成两个超五千亿、四个超三千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佛山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掀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佛山速度向佛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据朱伟市长介绍,佛山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产业链迈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着力破解企业痛点和难点问题,为制造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