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坚守助残扶贫 推动脱贫攻坚——“蘑菇大王”丁伦保

时间:2019-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丁伦保,安徽肥西县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也对农村的贫困现状深有体会,一直坚守在助残扶贫的路上。他从事食用菌行业36个年头,积极帮扶农户种植食用菌,在乡邻间,获得了“蘑菇大王”的称号。

(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董事长丁伦保)

艰难创业 助民致富

198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丁伦保了解到蘑菇种植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入行,没想到从此一头扎进去。为农户举办培训班、上门指导,不遗余力的帮扶农民们,渐渐的种植食用菌的人越来越多,1993年10月,丁伦保正式注册成立了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希望能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创业的经历,使他积淀了不少感悟,后来,他牵头组建成立了合肥市天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及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建立了一个连接市场、农户的平台。不仅如此,丁伦保还先后在各地建立十大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吸纳了300多名下岗、待业人员进入公司工作,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难题。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右一)听取天都公司总经理丁伦保(左一)汇报利用各种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带动残疾人及特困户创业脱贫。)

身遭磨难 意志愈坚

2010年丁伦保在给农民培训食用菌栽培技术回来的路上不幸出了车祸,导致左臂残疾。虽然他从一个健全人变成了残疾人,但他不忘初心,把全部精力投入新技术研发。为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丁伦保常常奔波在各地农村的田间地头,为农民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多年来,他为农民、特困户、残疾人送去科技致富的好本领,帮助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苦心人,天不负!2011年秋季,丁伦保发现了一种非常适应原始自然环境的食用菇,经过长时间的研发,“幸福菇”出世。该品种具有栽培工序简单,栽培环境适应力强、投入少回报高等优点,适合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种植栽培。

(幸福菇)

困知勉行 扶弱助残

作为一名左臂残疾的创业者,丁伦保深知残疾人生活工作的不易,丁伦保也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编制了20种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教材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教材中理论阐述少、实用指导多,特别适合农村残疾人使用。为了方便外地残疾人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他还开展了函授及网络培训,湖南、四川、贵州、山东、河北、云南等省的几千名残疾人因此受惠。目前,已给2862名残疾人培训创业就业技术技能,并为他们创业提供技术、菌种、原料、销售一条龙服务,技术跟踪服务到家。安置23名残疾人在公司就业,扶持632户贫困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320户发展蘑菇种植创业增收脱贫。

(丁伦保讲解食用菌栽培技术)

《礼记》有云: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奋斗路上,丁伦保早已养成凡事先替他人着想的习惯,将助人为乐视为做人的本分。在2018年8月,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活动中,丁伦保荣获“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称号。

经过多年创业拼搏,丁伦保先生已获得诸多荣誉:优秀共产党员、高级农技师、高级经济师,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会长、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董事长、肥西天都园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等等。对于丁伦保来说,已把科普惠农食用菌发展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带动更多农民、残疾人走上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