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完成10亿方天然气产能建设 日产冲刺2000万方

青海油田弥补“欠产”建产增气

时间:2019-0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吉海坚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海油田圆满完成1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投产新井累计增产4.45亿立方米。冬供开启以来,高原气田多点发力,产量快速攀升,朝着日产2000万立方米目标挺进。

柴达木盆地涩北、马仙、东坪、尖北是甘青藏三省区天然气供给的源头。下游天然气需求量冬季逐年递增,气田即便满负荷生产,保供缺口依然不小。

气田自然递减是影响冬供产量的最大绊脚石。为了弥补递减、停躺井等带来的“欠产”,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三大气区部署了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

2018年冬季,气田加大井口精细管理力度,加快新井投产进度,加强措施提产及工程保障效果,实现了产量一周一台阶的目标,气区日产量从1630万立方米升至1870万立方米以上。

气井管理不断加强。冬供以来,青海油田通过对气井加密追踪、强化预警、稳定生产方式进行升级管理,不断优化合理配产,严格控制老井递减,保持气井开井率在87%以上。

产建效果持续攀升。尖北新区力抓提速提效,强化随钻跟踪,实施精准压裂,助力新井日产量突破40万立方米,区块日产量首次突破65万立方米;涩北老区强化过程管理,实施倒排机制,全面优化钻井顺序,目前已完钻133口,新投126口,日产量190万立方米。

措施工艺持续发力。冬季保供以来,青海气区持续加强压裂防砂、调层补孔等增气效果好的工艺措施,开展防砂、压裂29井次,调层6井次,提升措施日产量38万立方米。随着增压集输、增压气举工程的陆续投运,目前已有61口积液井、停躺井进行增压连续气举,502口低压井实现增压外输,有效保障积液井、低压井产能发挥。据统计,2018年青海气区通过措施工艺累计增气已突破3亿立方米。

如今,天然气保供已经进入峰值期,青海油田细化部署,合理安排钻井井序,加强冬季施工井控管理,加快新井投产进度,进一步提升新井产量贡献,确保产能到位率100%。(中国石油报 记者吉海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