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狮”首登国家大剧院

时间:2018-12-29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赵琳琳、白志标、于梦江、谢绮珊

广州歌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喜获“荷花奖”昨晚压轴《舞典华章——2018中国舞蹈年度巡礼》

《醒·狮》现场演出照(主创方供图)

《醒·狮》现场演出照(主创方供图)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刚刚喜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并于昨日作为压轴部分参演《舞典华章——2018中国舞蹈年度巡礼》,首次进京演出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据了解,该剧将于2019年1月6日在海南海口进行“荷花奖”颁奖典礼演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琳琳、白志标、于梦江、谢绮珊

“最燃舞剧”《醒·狮》“点燃”国家大剧院舞台

在广州被媒体誉为“最燃舞剧”的《醒·狮》,此前在上海同样得到现场观众高度评价,观众称“很燃很热血”“当年看《黄飞鸿》的激动心情又回来了。”昨晚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这个国内首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舞剧同样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当然很燃了,非常振奋,作为今天的压轴段落当之无愧!”中国舞蹈家协会调研员宋燕华看完演出后兴奋地表示。

来自中国文联的程翔宇坦言,在昨晚整个2018中国舞蹈年度巡礼最后看到《醒·狮》段落后让自己整个人都“一震”,“虽然只是个段落,但既有传统元素又有现代舞蹈,而且将岭南文化与民族觉醒完美融合,只可惜是段落,自己更期待能看到整部舞剧。”

昨日带领大型民族舞剧《醒·狮》主创团队在北京参加《舞典华章——2018中国舞蹈年度巡礼》的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对记者表示,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历时5年精心打造,代表了广州人在新时代能够始终坚持一个方向,从文化艺术上,实现从高原攀至一个新的高峰。他说,这部舞剧以三元里为舞台背景,以鸦片战争为时代背景,背景选取非常具有广州特色,同时,这又是我们中国梦的起点,因为鸦片战争恰逢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这部舞剧自成功在广州首演,到赴上海演出,再到昨日首次来到北京与观众见面,虽然仅亮相了一个舞段,但却是整场演出的压轴段落,可见得到了专业界的认可。他说,此剧正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整部舞剧有浓浓的民族记忆和岭南乡愁。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我们也将继续将其作为献礼剧目。

抓住岭南文化的“根”来讲一个民族觉醒的历程

总导演史前进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在永庆坊讲道: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舞剧《醒·狮》直接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工作要求。

《醒·狮》处处紧扣十九大提出的“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创新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舞剧以“觉醒、自强、复兴”为脉络,以“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创作主导,以回望先辈的姿态,对百年前的历史进行回溯,努力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醒·狮》舞剧制作人林凯彬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的《醒·狮》本意就是抓住岭南文化的“根”来讲一个文化故事,一个民族觉醒的历程。

他说,之所以选择醒狮这个题材,是因为无论是在广东还是海外,醒狮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一个非常适合展现中华民族、展现我们岭南文化的通行符号。

舞蹈融入醒狮、武术、南拳创造出独特样式

作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舞蹈艺术专业奖项,“荷花奖”由中宣部批准立项,代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以其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荷花奖”的评选分为初评、复评、终评。经过评委会投票及组委会核定,并报中国文联审核、批复,最终《醒·狮》等5部作品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其他4部作品为《草原英雄小姐妹》《大禹》《花木兰》和《井岗·井岗》。

舞剧《醒·狮》主创团队由广州和北京新锐创作人员组成,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导演史前进担任总导演。创作前期,这支年轻又富有创造性的团队多次走访三元里古庙、陈家祠、佛山祖庙、黄飞鸿纪念馆等,并邀请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担任醒狮指导,从了解醒狮文化,到剖析醒狮动作,在此基础上将舞蹈与醒狮、武术、南拳相融,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舞蹈样式,让人耳目一新,极具感染力。

专家点评: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

《醒·狮》凝结了岭南文化的精华,这个作品具有文学性的深度,具有超越时代的审美价值。同时,舞台的呈现也很成功,自始至终洋溢着一股热情,这与年轻的主创团队有关。《醒·狮》有一种强烈的生命意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全程激情澎湃,演出效果非常好。作为舞台剧,《醒·狮》是非常成功的。另外,其舞剧观念强调了地域文化的表达,又不偏狭古怪,充满时代气息。正因如此,《醒·狮》获得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之无愧。

近代以来,广州在城市化进程中,有一种文化码头的优势;近年,广州特别重视创作人员的培养,可以说,他们已经开始发力,后劲无比强劲。

专访总导演史前进:《醒·狮》讲好广东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世界舞韵

记者:很多人看了表演之后感觉很“燃”,对此您怎么评价?

史前进:国内舞台剧需要这种充满了血性的阳刚和正能量气质的作品,舞剧《醒·狮》通过醒狮的载体传达中国精神,现场观众看完后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所以他们会说“燃爆了”。这部剧结合了舞狮、南拳、舞蹈,以及众多岭南风俗民情的元素,打通了非遗传统文化和现代舞蹈艺术相互融合贯通的通道,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呈现样式上加以大胆的创新,提炼成该剧独特的舞蹈语汇和表现方式,使观众既能看到演员舞狮的功力、南拳的功底,又能充分地体现舞蹈本体的感染力,这是非常难得的。

记者:为何选择醒狮这一题材,想要表达什么?

史前进:醒狮是个很难得的题材,很多年前我就在思考如何创作一部既有民族特点又能传承传统文化特色的作品,还能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舞剧作品。《醒·狮》很好地具备了这些先决条件,这部剧讲述了三元里村两位舞狮少年从产生个人恩怨到面对家国大义共同和三元里村的村民联手“击鼓出狮”抗击外敌入侵的故事。当两个男主人公身披醒狮狮背合二为一起舞的时候,仿佛可以看到当年黄飞鸿的影子,男儿当自强这种血性的阳刚一下子就出来了。

醒狮也是很有辨识度的题材,醒狮文化展现的就是广东故事、中国精神、世界舞韵,具有走出去的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