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最高2000万 花都区发布旅游业促进政策

定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8-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今日上午,花都区举办旅游推介招商大会,会上推介该区近期出台的《花都区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工作方案(2018-2020年)》、《花都区花都区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花都区促进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从资金、用地、人才等各个方面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其中开出最大一项政策奖励达2000万元,目标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为花都战略性支柱产业,将花都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旅游目的地。


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花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郭共添,花都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家飞,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花都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罗干政,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蔡涛以及来自香港丽丰控股、南航、融创中国、南湖国际旅行社等企业代表,花都区各镇街、区直各部门代表超过300人出席了大会。

发展契机:500亿融创文旅城开业


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出席活动并致辞,黄伟林介绍,花都正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围绕广州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和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的目标,充分发挥空铁枢纽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以投资500亿的融创文化旅游城即将开业为契机,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举全区之力重点打造。

“我们已经出台一系列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已引进或正在积极洽谈一批旅游龙头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旅游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各项基础设施,大力集聚上、下游各类服务配套主体,全方位构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生态圈,努力把花都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旅游目的地。”黄伟林表示。

据介绍,目前花都正结合“航空枢纽+”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整合本地及清远等周边地区旅游资源,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大力发展集文化、旅游、体育、购物等为一体的复合式旅游项目,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吃喝玩乐购”一体化文化体育旅游品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绿色生态城市,将花都打造成为广州北部集聚高端要素、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枢纽。



“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布局配套

随后,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邹璇作推介发言。花都区将以融创文旅城为核心,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带,其中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将是发展的强力支点,为发展带提供客流。发展带上沿线有着珠宝小镇、三华古村、圣地环球贸易港、花山小镇等旅游资源。

会上,邹璇介绍了花都区发展旅游业的规划和目标。按照花都区的发展思路,该区将从全力推动文旅城项目建设、积极完善文旅城周边配套、加快重点旅游片区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改造现有各类景区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等多个方面发力。

据悉,花都区将以梯面镇、赤坭镇、芙蓉度假区为重点,突出岭南文化内涵和花都地方特色,体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文情怀,打造一批集生态休闲、体育康养、乡村风情等于一体的重点旅游片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国策,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与精品农业、特色农业相融合,发展乡村民宿、运动休闲、农事节庆、文创基地体验等农村新型业态,打造具有乡愁乡情、富有花都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白金十条”政策提供不同层面鼓励

花都区近期出台了《花都区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工作方案(2018-2020年)》、《花都区花都区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花都区促进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一系列政策。政策从资金、用地、人才等各个方面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其中开出最大一项政策奖励达2000万元,从旅游从业者的角度来说,“真金白银”最实际,推介会将最关乎旅游业者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奖励扶持政策,归纳为“白金十条”。

其中奖励金额最重的是重大项目扶持方面,花都区对新建或扩建,实际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且税收解缴关系在花都区行政区域内的旅游企业,按照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此外,对于取得国家、省、市的各级相关评定、称号的旅游企业,花都也列出不同级别的奖励,如新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花都区旅游协会会长陈日铃认为,本次发布的政策除了有面向重大项目的扶持,在创建品牌、开发旅游商品、建设旅游配套等方面也有细致的资金扶持计划。“除了要有重点项目的一枝独秀,我们也需要各位中小规模的从业者们群芳竞艳,这样才能成就’大美花都’集中绽放的结果。”陈日铃告诉记者。

陈日铃告诉记者,本次政策中令业界振奋的还有为民宿发展的“度身定做”指引,陈日铃举例,以往要新建或者改建一座民宿,开发者要用很多功夫去研究用地政策,这样一来开发周期就相对拉长,所以业界的投入并不积极。《花都区促进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从用地保障、政务服务方面都有了专门的指引,这样一来大大方便了有意在这方面发展的旅游业者,他们也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到设计与服务游客上,这样一来也更有利于提高花都旅游的吸引力。

两大集团总部落户花都

在旅游招商推介会上,七个项目完成签约分别涉及总部落户、村落资源开发和金融服务方面。其中花都区与融创中国达成合作共识,融创中国将在花都注册成立融创文旅华南总部,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发展华南区域文旅产业。另外,南湖国旅将总部搬迁至花都区,建设南湖国旅总部大厦,经营全国范围内旅行社业务。

丽新集团是总部位于香港的综合企业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影视音乐及娱乐业、投资及经营酒店等,丽新集团将与花都区共同探索在花都建设影视基地和文商旅综合体,以及在花都北部建设生态旅游城,并通过旅游年卡互通、共建旅游配套设施和一体化旅游路线,积极探索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模式。

花都区除了出台政策扶持旅游业发展,也和金融机构合作为旅游企业提供服务,建设银行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与农业银行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分别与花都区旅游协会签约,这两家银行的花都绿色分行将助力花都区旅游企业,在资金结算、授信融资、开通绿色通道报批、优先保障贷款资金以及产品研发、投资银行、信托理财、资产管理与处置、融资与担保、股权投资、财务顾问等方面提供服务,逐步开展合作,整合资源、组建生态联盟,共同促进双方业务发展,推动绿色金融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重要节点

为加快重点旅游片区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改造升级现有各类景区景点,丰富提升旅游产品供给,打造花都旅游特色品牌,目前,花都旅游已形成“春夏寻花”,“秋冬寻韵”,“四季寻氧”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明年,广州市重点项目的融创文旅城即将开业,花都的旅游业发展将迎来大好时光。届时,花都将以文旅城为核心、其他旅游景点为支点,组成多线路的组合产品,着力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重要节点,发挥花都文旅城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