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就在今晚!广东40年的变迁,浓缩成这场晚会!八大亮点大揭秘!

时间:2018-12-20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沈亦霖、申卉、黄蓉芳、张姝泓

40年时光飞逝,广东

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精神

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

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

如果将这40年的广东变迁

浓缩在一场晚会中,

会是什么样子?

答案就在——

12月20日21时,

花开新时代——

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将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

这场晚会以文艺的形式,讲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成功实践和创新成果,展现广东“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晚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董卿和康辉,联袂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申兴华、邓璐和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梁志皋和杜雨轩主持。

听说这场晚会让很多人看得惊呆了

也有很多人却是看哭了

到底有哪些神秘内幕?

就让有主场优势的广日君

先给你来一波独家剧透吧!

八大亮点

最壮观

5000平方米LED屏

面积创全国之最

整台晚会中,最壮观的就是铺满整个舞台的LED屏幕,除了四张巨大的风帆屏幕,还有一面薄如纸张的LED屏,从舞台背景一直延伸到地面。

画面中,时而呈现奔涌的海浪,让人感到东方大潮仿佛扑面而来;时而呈现高铁飞驰而过,让人似乎看到这趟东方快车从眼前的海心沙跨越……

这张以LED绘制的“蓝图”璀璨炫酷,变幻无穷,根据演出需变幻出无数场景,使演出更加丰富、生动,可谓是整个晚会的“最大功臣”。

幕后:薄如纸张的LED舞台展现3D效果,海心沙的舞台面积很大,周边又有璀璨的城市夜景,观众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这对晚会的艺术表现来说很困难。

为了将舞台与城市背景和灯光有效结合,把观众的注意力从五光十色的夜景吸引到舞台中央,导演组把整个舞台设计成一张铺开的巨大蓝图,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为全国之最!

舞台前端还呈现出45的坡形设计,使得舞台前后有立体呼应的效果。演员们站在台上,如同置身立体画面中。观众们不需佩戴3D眼镜,就能看到极具立体感的舞台效果。

在歌舞表演《大潮起珠江》中,更是增加了一个可以旋转、翻转的小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这个12米*9米的舞台,在表演过程中能缓缓升高到倾斜60,还能360旋转,让整个舞台更显动态。

陈文龙说,这个舞美设计在全国都没有先例,是专门为了这台晚会独创的。

2

最惊险

东方天鹅肩上起舞

演绎唯美“肩上芭蕾”

晚会伊始,一曲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拉开了晚会的大幕,这首歌曲由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的交响乐团联手演奏,展现出文化湾区的风采。

伴着悠扬的旋律,一场别开生面的芭蕾舞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女演员吴正丹在男演员魏葆华的背上、双肩、手掌和头顶上轻灵地跳着芭蕾舞。

他们将芭蕾这一西方高雅艺术糅进中国的传统杂技里,杂技变得优雅浪漫,芭蕾变得惊险刺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高难度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惊叹。

幕后:“肩上芭蕾”创始人挑战露天舞台

在国内,能够跳肩上芭蕾的演员屈指可数,而演绎这个舞蹈的正是“肩上芭蕾”的首创者,被誉为“东方天鹅”的国家一级演员吴正丹和她的搭档兼爱人魏葆华。

在海心沙的舞台上表演,吴正丹说,不断变幻的LED地面屏会时刻干扰着她。而对魏葆华来说,露天舞台也让他无法从天空中找到一个参照物保持平衡。“

以前,如果在露天舞台演出,我们会稍微降低动作难度。但这次我们不想降低难度,想把最好看的展现给观众,所以这需要我们自己来克服这种压力。”

3

最震撼

南狮“吊威亚”

从九层楼高桩飞身跃下

晚会的第二个节目歌舞表演《觉醒》刚开始,一头极具岭南特色的广东醒狮从26米高的桩上纵身一跃,吊着“威亚”从舞台屏幕奔腾而下,与此同时,背后的LED大屏幕呈现出翻腾的巨浪,犹如这只南狮在浪潮中奔跑。

更让人惊叹的是,南狮不仅能从天而降,还能在水中起舞。晚会动用了海心沙独有的1700多平米的水舞台,几十头南狮从两侧水舞台走来,溅起水花,而节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水又会悄然退去,变成陆地。

幕后:以“醒狮”表现中华民族的觉醒

为了让醒狮表演更具冲击力,导演组花了很多心思。陈文龙说,在演出开始前,演员和南狮都要“藏”在屏幕背后的旋转楼梯上,等到表演开始,再通过升降台把演员和南狮送到26米的高桩顶端,让观众瞬间将目光聚焦在半空中的南狮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觉醒》这首歌曲是由曾创作舞剧《沙湾往事》的作曲家杜鸣特意为本次晚会创作的新曲,以“广东醒狮”元素融合其中,正是希望表达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的自我觉醒,正如歌词中所唱:东方醒狮,跃上征程。

4

最怀旧

怀旧金曲引发全场“大合唱”

“噢,大哥、大哥、大哥你好吗?”

“你在他乡还好吗,可有泪水打湿双眼?”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大哥你好吗》《你在他乡还好吗》《我不想说》《一封家书》,这几首脍(bao)炙(lu)人(nian)口(ji)的歌曲,你会唱吗?

这些经典老歌的原唱,曾在上世纪9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李春波、甘萍、李进等,再度回到曾经拼搏过的广东,在这片养育自己的土地上高歌,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让全场开始“大合唱”。

幕后:人气最高,原定7分钟扩展到13分钟

曾经,广东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值,如今,广东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试验区。

《大潮起珠江》描述的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人南下广东打工,务工者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莫大的贡献。“非常感人,我都为这个节目流下了眼泪。”在广州生活了25年的邢时苗说。

这个充满“怀旧感”的节目获得了全场最高的人气,结束时全场观众都在欢呼。“《大潮起珠江》原定长度7分钟,最后有13分钟的长度,就是因为其中的情感浓度太强了,不忍割舍。”导演邢时苗说。

5

最闪耀

“蕉叶女孩”高空奏响“春天的故事”

老中青三代演员在高台上朗诵《木棉花开》

“这是一页壮丽的诗篇……一声春雷炸响,英雄的木棉花齐齐迸发出灼热的火焰。”

一首配乐诗朗诵《木棉花开》,述说着在南粤大地上,敢想敢试的广东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带来的沧桑巨变。

在这个表演中,白裙飘飘的女孩拉着小提琴,站在30多米的高空,踏着独具岭南色彩的“蕉叶”,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悠扬的旋律,七位表演艺术家深情地朗诵起《木棉花开》。

幕后:高空朗诵挑战“严寒”

这个节目可谓是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演员,从上世纪80年代被誉为最美银幕“女神”的王馥荔,到为《茜茜公主》《廊桥遗梦》配音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丁建华,再到被称作电视剧警察专业户的尤勇,以及《甄嬛传》里扮演槿汐姑姑而一炮而红的女演员孙茜,声声诵读和着唯美的音乐,叩击着每一位现场观众的心。

正是他们的共同演绎,让人们见证了在郁郁葱葱的岭南,在矫健无比的木棉树下,广东书写的壮丽诗篇。

事实上,要演出这个节目并不容易。演出当晚,广州迎来了入秋以来的最低温,这些表演艺术家们都必须得站在离地面十几米高的舞台上朗诵。不过,对于这些老戏骨而言,他们可谓身经百战,低温和高空对他们他们的演出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6

最跨界

人工智能会“弹琴”,机器人跳街舞

跨界融合节目《新彩云追月》可谓是最让人惊叹的表演之一。

舞台中央,两架白色的钢琴比肩而立,一架钢琴旁,坐着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吴牧野,另一台钢琴虽然无人弹奏,却只见琴键飞快跳动,与吴牧野的琴声配合得相得益彰,乐音和谐。

而在舞台的另一侧,还有40架无人钢琴进行协奏,场面十分壮观。

之后,一群街舞演员登上舞台,有意思的是,与他们共舞的,并非舞蹈演员,而是一群灵活小巧的机器人,无论是地板动作还是摇曳律动,都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幕后:40台智能钢琴“无时差”合奏

原来,舞台上的无人钢琴是“广州造”的智能钢琴!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巍告诉记者,这是首次有这么大规模的智能钢琴在舞台合奏,难度最大的是要如何控制信息传输,防止有的钢琴“慢半拍”。

为此,珠江钢琴使用了一台主服务器与4台分服务器,它们就像交响乐团的“指挥家”一样,“指挥”着这40台无人钢琴,以主服务器控制4台分服务器,一台分服务器再控制10台钢琴,减少服务器负担的同时,把传输带来的延迟控制在人耳听不出的范围。

7

最岭南

广东四大剧种“新词老调”

唱响40年变化

穿着传统粤剧服饰的演员们翩然而至,紧接着,广东人民所熟悉的传统粤剧、汉剧、雷剧和潮剧轮番上阵,场面热闹喜庆。

在《岭南风情》节目中,戏曲艺术家们演唱的,并非传统剧目。而是“老调新词”,唱的是“摩天大楼高百丈,汇通光缆万里长”,唱的是“港澳一日任来往,高铁城轨路康庄”,让人耳目一新。

幕后:戏曲名角联袂演出,老曲牌唱出新生活

雷剧表演家林奋告诉记者,这些“新词”都是为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作的,用传统的曲牌来编曲。“以往我演的都是古装戏,因为这次要表现粤西新农村的景象,所以歌词唱的是现代生活。”

广东潮剧院一级演员谢继顺向记者介绍,这一段潮剧唱的是潮汕人来到广州,看见广州风貌大变的惊喜。“能把乡音乡情带到这么大一个平台上来表演,推广家乡的传统文化,感到非常荣幸。”

8

最温情

“你好大凉山”

“欢迎你到广州来”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阿基社阿列果则的吉好有果。”穿着彝族传统服饰的小姑娘唱着歌儿登上舞台,羞涩地对现场观众自我介绍。坐在舞台边的广州孩子们喊道:“欢迎你到广州来!”

在温馨感人的气氛中,来自四川、西藏、新疆、贵州、广西、云南等贫困地区受到广东帮扶的代表们齐聚一堂,纷纷讲述了广东帮助家乡脱贫的经历。在纯洁美妙的童声合唱中,情景歌舞《一起幸福》引领观众走进了一个充满温情的美好世界。

幕后:为习近平总书记唱歌的彝族小姑娘第一次来广州

一曲《一起幸福》唱出了改革开放开辟出的有中国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舞台上的孩子们,则来自广东对口扶贫的地区。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已经脱贫致富,踏上小康路的百姓代表。

来自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阿基社阿列果则的10岁女孩吉好有果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就走进了她的家里,看望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她喜欢唱歌,于是当场给习爷爷唱了一支《国旗国旗真美丽》。

如今,吉好有果一家人在县城有了新房子,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她说,这次她第一次到广州,她希望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把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回去告诉她的小伙伴们。

心动了吗?

今晚21时

记得锁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

和全国人民一起来看看

“文艺范”的广东有多美!

图:杨耀烨、骆昌威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