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全城共庆文学嘉年华

时间:2018-12-17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宋金绪 郭珊

全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非凡演唱粤剧《南国红豆》。南方日报记者张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以文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5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广州国际文学周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开幕。未来一周,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地众多文学名家齐聚广州,掀起一场全城联动的文学嘉年华。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开幕式上,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国家一级演员王虹深情地朗诵诗人舒婷的名篇《致橡树》。海内外文学大咖云集,全城掀起文学热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鲁敏,著名诗人舒婷、杨炼等众多嘉宾出席开幕式。诗歌朗诵声声入耳,舞剧表演《白鹿原》优雅动人。尽管多次朗诵过《致橡树》,这一次当着舒婷的面朗诵,王虹觉得意义非同寻常。舒婷说,每一个人对这首诗的朗诵都包含了自己的理解,这才是诗歌的张力和魅力。

李敬泽说,在过去的1000多年,广州是中国通向世界的通路,是吹进南风的窗口,也是面向世界的眼睛,岭南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文学是广州城市文化基因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文学名家推动着广州文学在各领域不断前进。新时期,广州将再次出发,把广州文学推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

作为文学周的重点活动之一,“回望手写时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80年代手稿展广州站”也于15日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园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开展。巴金的《随想录》,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刘心武的《班主任》《我爱每一片绿叶》《王府井万花筒》,汪曾祺的《八千岁》《故里三陈》《八月骄阳》,刘震云的《塔铺》,刘斯奋的《白门柳》……改革开放时期16位代表作家24部作品的手稿朱墨纵横,配合部分刊发相关作品的文学刊物及部分作品成书共同展出,为读者呈现新时期文学的灿烂画卷。

“本次手稿展背后实际上有一种当代文学史的审视。”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表示。这些手稿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征程,展现出作家群体对于时代变革的敏锐性和前瞻性,也记录了作家的创作个性、精神气质与曲折动人的心路历程。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的《白门柳》手稿也在展厅展出,成为众人的关注焦点。刘斯奋透露,本次展出的是《白门柳》最原始的一份手稿,也是这份手稿第一次公开展出。

开幕当天,“‘写作坊广州’计划”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启动,致力于培养年轻作家。未来几天,广州国际文学周还将举行10多场文学活动。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