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衢江—平武“无问西东” 铺就脱贫奔康“路”

时间:2018-12-12来源 : 四川新闻网作者 : 孟国义 胡顺涛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平武县以来,两地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产业共抓、民生共惠、就业共抓、人才共育”措施,有力助推了平武县脱贫攻坚进程。

坚持项目为“先”,统筹设施与产业同步提升

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厚朴+林下经济”产业基地

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核桃产业基地

协作中,两地以项目为先导,迅速跟进对接,推动资金、项目有效落地。按照“3年一亿”的协作帮扶规划,科学确定年度协作帮扶计划,2018年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0个(其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类项目10个、教育及就业帮扶类项目2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类项目7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3600万元(其中,衢江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平武自筹资金600万元),20个项目已于9月底前全面开工,截至11月中旬已完工2个。同时,为帮助推动高质量发展,平武出台了3条优惠支持政策和措施,两地联动协调、紧密协作,成功引进省外5家企业,启动“平武活泉”、年产电视机结构件300万套生产线、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备制造厂房修建、益光驱能等项目,已完成投资9600万元。

坚持民生为“本”,统筹技术与服务深度融合

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大型学术会议

衢江-平武劳务协作就业培训

协作中,针对平武医疗、教育等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衢江选派医疗、教育等23名专业技术骨干赴平武开展对口帮扶。援川医生先后完成手术7台次,特别是衢江扶贫协作医疗队吴昶医生主刀,完成了贫困户彭朝义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是平武首例此类手术;援川教师,主要承担语文、物理、小学数学、英语教学教研任务。除专业技术人员常驻帮扶以外,衢江还先后派出2支医疗服务队,到平武脱贫一线开展诊疗服务,受助人员达10000余人次。同时,为切实加强合作交流,两地建立了学校、医院、乡镇之间“点对点”协作机制,已完成部门结对5对、镇镇结对5对、村村结对5对、医院结对3对、学校结对3对,向对口单位捐赠资金40万元。此外,为深化协作帮扶,平武选派了3名医疗骨干医生赴衢江区挂职学习;促成2家企业为捐赠教育扶贫基金10万元,帮助水晶镇中心小学改善教育条件。

坚持劳务为“重”,统筹输血与造血互补并重

衢江-平武劳务协作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培训

衢江-平武劳务协作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培训

协作中,两地通过建立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在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和能力、未就业人口信息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劳务对接。衢江已在平武举办了1场县级劳务招聘会、4场乡镇劳务招聘活动,先后组织衢江区24家企业、提供了1400余个门槛低、收入高的工作岗位。组织2批次79名(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0名)务工人员,经培训后前往衢江企业务工,月均工资达3000元,将带动60户贫困户“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加强实用技能培训,两地人社部门在平武举办就业培训2期,参训人员达121名(含贫困群众98名;举办1期致富带头人培训,共有3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

坚持机制为“要”,统筹治标与治本协调兼顾

衢江区医疗队在平武开展义诊

欢送平武兄弟姐妹到衢江就业务工

协作中,衢江平武两地于2018年5月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定期互访、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机制,已召开联席会议5次、实现互访12批91人次。两地分别制定出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进中,两地坚持“优势互补、发展互促”,全面深化特色产业资源开发,计划互设职工疗养目的地,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助力平武农业龙头企业,组织生态有机农特产品赴浙江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帮助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将有效整合衢州党校、高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平武党政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基层干部等的教育培训,已组织65名县级部门干部及贫困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培训。(文/孟国义 胡顺涛 图/王兴莉)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