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首映在广州”— 2018中国(广州)国际

纪录片节“广州之夜”在广州大剧院盛大开启

时间:2018-12-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映在广州”—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之夜”,12月11日晚上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成功举行。“广州之夜”已经举办十数届了,每次都给来广州参加纪录片节的嘉宾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惊喜。今晚新推出的“首映在广州”活动星光熠熠,大型户外纪录影片《高山》进行了亚洲首映,该片的制片乔安·麦高文更是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映后交流,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首映在广州”依托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平台集聚功能,在传播中国故事、传承文明方面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打造成广州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深厚的历史积淀:广州影视文化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举足轻重

广州,作为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依托临海优越的地理位置,融汇中外文化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岭南文化。除了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广州的影视文化产业在全国同样具有非同凡响的影响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以珠江影视为代表的广州影视企业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1956年珠江电影制片厂开始筹建,2008年珠江电影集团在其基础上成立,成为华南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型电影企业。珠江电影制片厂作为新中国设立的六大国有电影厂之一,60年来拍摄了1000多部影片,荣获华表奖、金鸡奖等260多个国内外奖项,从而确立了珠影在中国影坛的重要地位。在广州这片土地上孕育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影视行业精英。广州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厚资源,为“首映在广州”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对标国际一流城市:“首映在广州”助力文化“走出去”

广州是千年不衰的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对外交流的频繁,带来了商业和文化的融合与提升,为广州凝聚了丰富的国际资源,也为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强大助力。广州提高城市,打造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而国际一流城市的形象,不仅是国际社会对一个城市的总体感知印象和综合评价,更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世界上大多文化底蕴深厚、市民素质良好的城市或地区都会通过创意产业来带动经济的发展,艺术节就是最有效的窗口,将全世界的精神文化汇聚在这里,极大地拓展了当地市民的眼界和文化素养。例如戛纳电影节是电影人的圣殿、每年都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电影市场、艺术集散地,成为了法国乃至法国的形象宣传窗口和经济火车头。随着戛纳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国内外的导演都以戛纳首映作为自己电影出发的第一站。从戛纳到柏林、从威尼斯到釜山,从阿姆斯特丹到山,这些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不仅成为盛大的文化节展,更是重要的经济资源,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导演在这里举行电影的首映式,让导演、演员近距离与观众亲密接触,还能吸引世界众多媒体前来报道,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国际文化品牌形象。而今,“首映在广州”应运而生,旨在借助电影这一世界通行的传播载体,可以迅速而有效地把中国故事、城市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观影市场生机勃勃:广州是国内最大的电影票仓之一

广州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是国内最大的电影票仓之一。2017年,广东省新增影院206家,同比增长22.26%。全省电影票房收入为79.98亿元,同比增长10.82%,占全国总票房收入的14.30%,连续16年蝉联全国榜首。广州的人均观影次数为5.22次,已达发达国家的水平。

  与此同时,广州居民对影视的热衷令纪录片电影票房水涨船高。据视频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广州观众观看纪录片的总时长就已经超过了京沪,位居全国第一。回想两年前,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开幕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在中山纪念堂放映,近20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一票难求。2017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期间,多部影片一经推出即刻售罄,而通宵场放映更是异常火爆,特别是受到了学生们和白领的热烈欢迎,应观众要求还曾一度加场。广州市民对纪录片的热情和爱好,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首映在广州”:全球大片登陆中国的第一站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创始于2003年,是中国历史最长、唯一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纪录片节,经过16年的品牌积淀,现已成长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型的纪录片节。

2017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举办期间,金红棉影展在12家电影院14个艺文空间进行了为期9天100部200场的放映活动,平均上座率达45.46%,其中通宵场平均上座率是90%。在整个展映活动期间,共展映了200多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组织了300余场观影活动。不仅获得了广州本地广大市民的极高关注度,还有不少观众从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国内其他城市专程前来观影。

今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征集到来自五大洲122个国家与地区的4542部/集作品。其中不乏获得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加拿大Hot Docs国际纪录片节等大奖的影片纷纷参评参展。展映活动金红棉影展则从今年征集到的影片中挑选出“全球首映”、“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的作品进行展映,为市民、影迷带来“头啖汤”。

其中今年展映的60余部影片中就有《奥逊威尔斯:大师视野》、《冰上之王》、《人上人》、《赤道360-生命线》(VR)、《阿美利加》、《中国式爱情》等18部亚洲首映以及《拆弹生死线》、《国宝银行》、《少年厨神》、《印度高考》等6部中国首映。

随着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纪录片选择在这个国际大平台进行首映,将广州作为影片放映、推广的第一站。借助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这一国际化、高规格的大舞台,“首映在广州”从纪录片出发,致力于形成“要首映,来广州,看首映,更要来广州”的城市文化品牌效应。

在未来,“首映在广州”文化品牌发展壮大后,主办方将根据市场及观众的需求对展映影片做出更高水准的筛选,届时或不局限于纪录电影的题材,而是选择用更包容的态度,更广阔的胸怀去吸纳更多不同类型的影片,为广州这片影视热土奉上更优秀的作品。

大型纪录片电影《高山》在广州亚洲首映

首映礼以影片《高山》开场,这部由戛纳影帝威廉·达福配音的史诗级高山纪录片,将高山风光与音乐完美结合,将人类对高山的敬畏、向往和征服欲杂糅在极致的美景中,在初评、复评和终评过程中都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人类为何总是对高处那么着迷?为何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向高处攀登?这部片子也许能解释这个原因。

观影后,不少观众表示,《高山》这部影片再次让他们感受到了自然的瑰丽壮观和人类的软弱渺小,除了感恩来自自然的视觉馈赠外,他们也对极限运动的真谛有了新的理解。也有观众表示,纵使自然力量如此具有压倒性优势,人类依然在其面前拼尽全力去探索追求,这种来自弱势群体的执着精神与沉默雄伟的高山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孕育出了直击人心的精神力量。(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