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奖颁奖仪式昨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全球五城荣膺广州奖

时间:2018-12-10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方晴、张姝泓

获得广州奖的五个城市代表上台展示奖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城市发展规划,为女性生产者设立零租金的专门市场,曾经的废弃垃圾场如今变身生态公园……昨晚,广州奖颁奖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意大利米兰、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中国武汉、土耳其梅茨特里、美国纽约申报的项目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印度尼西亚泗水成为网络人气城市。当晚,中英文版的《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也同步发布。

“这是一个城市互相学习的竞赛,今年城市案例都非常优秀,我们经过激烈的讨论选出了这5座城市。”本届广州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新西兰惠灵顿前市长西莉雅·韦德-布朗(Ms. Celia Wade-Brown)说。

获奖城市:

意大利米兰

粮食系统可持续性问题已成社会共识

在米兰新门(Porta Nuova)社区的摩天大楼间,有一片超过5公顷的麦田,这片麦田没有使用任何农业喷洒设备。虽然这只是一件艺术作品,但引发了人们对生态、气候等问题的思考。事实上,在米兰,“改善和确保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性”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2016年,米兰制定了“粮食政策”。据米兰市长办公室粮食政策调解员安德烈·马加里尼(Andrea Magarini)介绍,“粮食政策”的主要创新点是设立了新型城市治理模式。他说:“我们建立了一个专门机构来管理学校的食物供应,每天为中小学供应8.5万份健康餐,零盐、零红肉和零塑料。”到目前为止,该政策下已产生40多个涉及再利用、回收厨余垃圾和减少粮食运输里程的项目。

评委点评:

安尼巴勒·加维利亚(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州前州长、哥伦比亚麦德林市前市长)

“米兰粮食政策”是一个可持续、具有实用价值的粮食政策。关键的创新点在于政府采取创新模式,联合各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将“粮食安全”这一世界性问题与城市问题相融合,践行了五个“优先政策”,包括人人都可以享用健康食品、减少粮食污染、进行粮食教育、解决粮食浪费问题和提升粮食的科技研究含量。

墨西哥瓜达拉哈拉

变各市独立规划为大都市区统一规划

面积是新加坡的3倍、城市人口与整个新西兰人口相当的大都市,应如何协调各个地区、聆听市民意见、做好城市规划?瓜达拉哈拉大都市区的获奖案例“市民主导型大都市协调机制”,可以给很多城市带来启迪。

瓜达拉哈拉大都市区是墨西哥第二大城区,由包括瓜达拉哈拉市在内的9个城市组成。这个城区在过去25年经历了人口的快速增长,但用地速度增长更快。由于缺乏全面的规划控制,它失去了很多清洁水源地、农业用地、休闲用地,导致大都市区逐渐成为一座割裂、散乱、不公的大都市。

目前,这一现象现已得到改善。大都市区成立了大都市规划发展管理研究所,取代各市独立规划治理的碎片式传统机制,协调所有城市的战略规划,并把市民作为主导力量、囊括进规划决策的协调过程中。

评委点评:

尤金妮·伯奇(联合国合作伙伴大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研究所“劳伦斯·C·纳斯多夫”教授)

大都市规划发展管理研究所在成立短短2年内,便已就土地使用、植被种植等重要规划,协调社会各个部门,并把市民纳入核心决策的制定过程中。这些规划被同步推广到大都市区内的9个城市,减少了割裂、散乱、不公现象的发生。

这一案例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十一个、第十二个紧密相连,即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这个案例,不仅在墨西哥本土是独特的,放眼全球也是绝无仅有的。它最独特之处,是通过法律驱动制度的建成,这对其他城市来说是重要的启发。

中国武汉

让亚洲最大垃圾填埋场实现“绿色重生”

一个世纪前,武汉为治理水患建造了张公堤。然而堤坝附近的全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金口填埋场,堆积了数以吨计的垃圾,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数十万居民深受其害。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2015年,第十届中国园林博览会在武汉举办,博览会的选址引来了各方争论,有些人认为博览会应该设于风景名胜区,但武汉的政府和当地居民更偏向于选址在金口填埋场和张公堤,他们期待能借此契机对这一片“灰色地带”彻底进行生态修复。最终,后者这个决策得以实施。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倪云告诉记者,项目采用好氧技术对金口垃圾填埋场进行生态修复,将其改造成迷人的休闲生态园,解决了困扰武汉数十年的生态问题与城市问题。同时,园区与张公堤相连,形成城市森林公园片区,为市民提供了散步骑行的场所。当地居民受益于新商业的兴起,就业机会随之增多。就这样,过去尘土飞扬的30公里长“灰带”变成现在被绿树覆盖的“绿化带”。

评委点评:

杰奎琳·穆斯塔什-贝勒(塞舌尔维多利亚市前市长,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前联合主席)

垃圾填埋场的问题困扰了武汉数十年之久。武汉借园博会选址之机,把最藏污纳垢的一片土地变成了美丽的绿色公园,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更重要的是,武汉不仅完成生态修复,还把当地居民的福祉纳入规划当中,提升周边环境和公共配套,带来商机、房产升值、就业岗位,弥合“污染鸿沟”所带来的“贫富差距”。

土耳其梅茨特里

建女性市场免租为女性就业提供帮助

梅茨特里是土耳其梅尔辛地区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常住人口18.75万。

传统上,这个地区的女性往往在经济上依赖丈夫和男性亲属,甚至没有女性商家可以负担起农贸和小商品市场高昂的租金,这让女性可以选择的生产活动非常有限。4年前,梅茨特里开启了开展“女性生产者市场”项目:女性生产者市场不收进驻费用,为女性进行营商培训,并尝试建立女性生产者合作社。

梅茨特里城市和区域规划者哈伦德斯·贝杜尔(Horrendous Betul)告诉记者,目前梅茨特里已经开设了9个女性生产者市场,为612个本市妇女服务,而且还有上千名女性申请者期待进入这个市场。

“我们希望通过女性生产者市场鼓励女性走出家门。现在,女性生产者不仅增进相互间的沟通,还帮助彼此建立信心。市场组织女性进行培训,教导她们如何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并告知她们所拥有的权利,鼓励她们参与公共生活。”

评委点评:

亚特·韦伯-舒尔赫兹(德国海德堡市前市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籍专家)

当前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由男性主导经济生活和公共生活。我很高兴地看到,梅茨特里的女性组织起来,开启“女性生产者市场”这个项目。这是一个“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的项目,来自不同族裔、教育和社会经济背景的女性都可以在这个市场获得商业机会、提升经济地位、追求性别平等。

美国纽约

首个向联合国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城市

婴儿死亡率降低20%,到2025年所有纽约居民和企业能够享受可靠的高速网络服务,到2030年纽约将成为美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纽约将联合国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作为城市发展的总体框架,制定了一系列城市发展目标,这也是今年纽约带到广州奖的“全球愿景,城市行动”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德拉·海尼克(Alexandra Hiniker)告诉记者,制定这些详细而清晰的城市发展目标,是让所有政府部门都可以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联动起来。她说,2018年,纽约成为全球首个直接向联合国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执行情况的城市。不仅如此,纽约也正在鼓励其他城市与其一道在2019年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提交“自愿地方评估”报告。

评委点评:

徐旺镇(韩国首尔研究院院长,曾任美国特拉华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中心助理研究员)

纽约采取了一系列可实施的措施,把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做法非常值得其他城市分享借鉴。联合国呼吁各成员国可以主动提交“自愿地方评估”,来评估自身的进度。

广州国际传播季

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

2018年12月6日至8日,我们,来自39个国家105个城市、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相聚中国广州,全球城市、地方政府、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相聚中国广州,参加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以“全球开放,包容创新”为主题,围绕城市开放创新发展开展了深入务实对话,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发表《广州宣言》:

我们高度认同,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城市无论国别与大小,都应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作出不懈努力!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城市方案。我们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包容发展,鼓励每座城市从世情国情市情出发,走出符合本市实际、独具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以每座城市的成功发展,实现全球城市的共同繁荣。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城市贡献。我们愿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开展全球城市治理交流合作,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全球城市治理创新,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城市方案。我们愿秉持彼此尊重、相互开放、互信包容、精诚合作的精神,积极发展友好城市、友好港口等国际城市友好关系,加入区域性或全球性城市组织机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平台,拓展筑牢全球城市伙伴关系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城市正能量。

——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城市力量。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城市应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全球开放中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在包容创新中实现各方合作共赢,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凝聚磅礴力量。

——为促进民心相通涵养城市根脉。城市应重视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化繁荣,提升文化品位,在市民心灵中坚定和平发展、和而不同的理念;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深入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包容发展;鼓励城市之间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少年文化交流,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厚植城市软实力。

我们高度赞赏由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创设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欢迎并支持其在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州市为筹备全球市长论坛所做的工作,期待论坛再次举办。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