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奖”颁奖结果揭晓,同期发布《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

时间:2018-12-10来源 : 南方+作者 : 刘冠南

12月8日,部分参加本次全球市长论坛的嘉宾在主办方的陪同下参观了广州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记者+在花城广场采访看到,嘉宾对这里的美景赞叹不已。部分嘉宾特意拍摄视频,通过南方+向广州问好。

荷兰中荷关系学专家包雅蒂(Ardi Bouwers)。

新西兰奥克兰市政府议员克里斯·达比(Chris Darby)。

芬兰坦佩雷市城市环境与基础设施服务规划师Matias Ansaharju。

全球市长论坛部分参观花城广场的嘉宾,共同向广州问好。

作为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性奖项,广州国际创新奖(简称“广州奖”)打造出一个世界城市共享治理创新经验的国际交流平台。

此前,本届广州奖评委会共收到来自66个国家与地区193个城市与地方政府的273个有效申请项目,来自全球的11名技术委员会专家已于9月8日至12日在印尼泗水选出了15个入围城市。

全球68位市长汇聚一堂发布“广州宣言”

本次广州奖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39个国家105个城市和地方政府的700多名嘉宾和代表汇聚一堂,分享交流城市治理经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之策。其中,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8位城市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参加了12月7日开幕的全球市长论坛。

在7日当晚举行的广州奖颁奖典礼上,首先宣读了由全体主要参会代表和其他相关城市、国际组织代表共同签署的《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宣言》(节选):

我们高度认同,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城市无论国别与大小,都应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作出不懈努力!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城市方案。我们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包容发展,鼓励每座城市从世情国情市情出发,走出符合本市实际、独具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以每座城市的成功发展,实现全球城市的共同繁荣。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城市贡献。我们愿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开展全球城市治理交流合作,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全球城市治理创新,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城市方案。我们愿秉持彼此尊重、相互开放、互信包容、精诚合作的精神,积极发展友好城市、友好港口等国际城市友好关系,加入区域性或全球性城市组织机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平台,拓展筑牢全球城市伙伴关系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城市正能量。

——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城市力量。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城市应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全球开放中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在包容创新中实现各方合作共赢,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凝聚磅礴力量。

——为促进民心相通涵养城市根脉。城市应重视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化繁荣,提升文化品位,在市民心灵中坚定和平发展、和而不同的理念;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深入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包容发展;鼓励城市之间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少年文化交流,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厚植城市软实力。

“广州奖”5个城市获奖城市理由揭晓

武汉市“垃圾场重生”项目获奖

在本届广州奖颁奖典礼现场,首先公布的是“网络人气奖”。通过网络,共有超过一千万人参与了投票,最终,印度尼西亚泗水市以170多万的高票夺得了“网络人气奖”。

随后,颁奖嘉宾一一揭晓了本届广州奖获奖的5个城市:意大利米兰、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中国武汉、土耳其梅茨特里、美国纽约。

这5个城市的入选项目及理由分别是:

意大利米兰

促进城市粮食体系可持续性与包容性的创新框架

“米兰粮食政策”是一项创新的规划战略,整合并实施全市的“粮食循环体系”,产生了40多个涉及再利用、回收厨余垃圾和减少粮食运输里程的项目。该政策倡议还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包括欧洲城市网络粮食工作组、欧盟粮食损失和粮食废弃物平台以及 C40粮食系统网络。以公共机构、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之间的综合性跨部门合作为基础,社区、地方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网络是该项目的关键创新点。

评审点评:“米兰粮食政策”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力,共有179个城市签署加入了该项目。该项目高度契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第2条(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第11条(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居住区)与第12条(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墨西哥瓜达拉哈拉

市民主导型大都市协调机制

瓜达拉哈拉大都市区由哈利斯科州和9个城市组成的。该都市区决定采取大都市规划方法,取代各市独立规划治理的碎片式传统机制,成立“大都市规划院”。此举开创墨西哥的历史先河,在拉美也属罕见,其核心是通过合作圆桌会、研讨会和教育课程等活动,让市民、专家和城市参与大都市规划过程,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设想、创新以及规划大都市,克服了削弱大都市治理的传统政治力量。

评审点评:该机构正在推出其它支持计划以促进均衡的土地开发,这正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1的宗旨所在,同时,该项目也涉及其它14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瓜达拉哈拉的“市民主导型大都市协调机制”创墨西哥先河,在全球也实属罕见。该项目富有创新精神,鼓舞人心,最重要的是项目形成了完整的机制。该项目可以为其它快速城市化的地区提供借鉴。

土耳其梅茨特里

女性生产者市场

人口迁移为梅茨特里带来了快速增长,但同时也带来贫富分化及潜在冲突等社会矛盾。为此,该市开展“女性生产者市场”项目:女性生产者市场不收进驻费用,为女性进行营商培训,并尝试建立女性生产者合作社。该项目多管齐下,既促进两性平等,又提升社会包容,为女性提供一个家庭以外参与经济活动的专门空间,提高了女性及其家庭的经济水平,使女性能够参与公共生活,增强社会凝聚力。

评审点评:不同教育程度、来自不同种族及社会经济背景的女性在该市场上积极发挥她们的创意,通过这项活动,女性可获取知识、获得所有权,实现经济独立。女性无需再依赖家中男性,从而实现性别平等。恭喜梅茨特里荣获广州奖,也要恭喜女性群体。但评审团建议梅茨特里能让女孩和男孩也参与到项目之中,教导下一代何为性别平等,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武汉

城市废弃垃圾场的“重生”

生态修复弥合“污染鸿沟”的创新尝试

武汉常住人口约为1100万,面积8600平方公里。当武汉为园博会新建公园挑选最佳位置时,该市决定选取城市最丑陋的地方,并将其改造为一个休闲园区公园。

金口垃圾填埋场与张公堤的生态修复解决了困扰武汉数十年的生态问题与城市问题。该园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生态桥廊,在运用氧技术进行填埋场的生态修复的规模上,也是史无前例。

金口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共有约500万立方米,相当于60个足球场的大小,是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之一。垃圾产生的污染水使得池塘毒性增加,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一度令人无法忍受。经项目改造,园区形成了覆盖面积超过170平方公里的生态带,减少了污染,并将张公堤改造为城市森林公园,为市民提供散步骑行的场所。

该项目还减少了社会不平等,提升当地居民社会凝聚力,惠及40万居民。同时,该项目还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该项目不仅有政府各部门以及来自中国国内与国外的专家参与,还动员了武汉市民参与其中。垃圾填埋场的转化所需资金即来自市民。项目改造资金融资渠道多样化,成功将垃圾填埋场改造成为生态公园。

评审点评:各城市可以向武汉学习如何将受污染的垃圾填埋与水道改造为园区,公园、人行道、自行车道,为市民提供散步骑行的休闲去处,将“灰带”变为“绿带”,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美国纽约

全球愿景,城市行动:

纽约市《可持续发展目标自愿地方审查》显示地方进度促进全球行动

作为一座国际强市,纽约在地方和全球层面采取大胆、跨领域的行动,凭借“全球愿景,城市行动”报告,纽约成为全球第一个直接向联合国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执行情况的城市。该项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跨领域、创新性机制与工具,用于与其他城市和利益相关方进行接洽与合作,以表明城市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评审点评:纽约的《地方自愿审查可持续发现目标实施进度综合报告》无疑会激励其他城市跟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度。同时,纽约还为这一实施进度的跟进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模式。(图/肖雄 摄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