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今开幕

15城“比武” 竞逐广州奖

时间:2018-12-07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张姝泓、方晴

雷朋堤尼,让青少年重回图书馆共享“创意课”。

米兰市中心种麦田

全球市长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参评城市代表谈广州奖。详情请扫二维码

让居民用塑料瓶换免费公交车票,推动青少年重回图书馆共享“创意课”,米兰市中心种麦田,改造亚洲最大垃圾填埋场实现“绿色重生”……昨天上午,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入围城市答辩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纽约、澳大利亚悉尼、南非德班、印尼泗水、中国义乌、巴西萨尔瓦多等15座城市的代表用自己的精彩陈述,讲述城市治理创新案例,接受评委和观众的“拷问”,场下坐着不少来参加全球市长论坛的城市管理者和决策者,他们也从自己的角度向广州奖各个案例取经。今晚,广州奖花落谁家也将正式揭晓。

昨晚,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展启动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维尔乌特,城地组织秘书长塞斯,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德·拉·瓦加等出席活动。

陈志英代表广州市政府对出席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州市共同发起的全球市长论坛首次在广州举办,主题为“全球开放,包容创新”,聚焦“一带一路”与城市建设、大湾区城市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议题。期待本次论坛可以进一步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为全球城市提供一个层次更高、覆盖更广、成效更丰富的城市发展经验交流和创新合作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市长论坛暨广州奖系列活动期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展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创新展以“全球开放、包容联接、科技赋能、创新发展”为策划理念,设置了“城市之光”“科技IN广州”“你好,城市”和治理创新——广州奖及入围城市展示区这四大区域。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世界大都市协会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荣誉会员证书仪式,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将成为世界大都市协会唯一一个协会性质的荣誉会员。

评委“隐身”观众席“拷问”参评者

本次入围城市答辩会上,15个城市分成了4个组别进行陈述,每个城市代表者有12分钟陈述时间,陈述完,随即接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拷问”。根据规则,在评选出5座获奖城市前,评委是“保密”的,因此,广州奖的评委都隐藏在众多观众之中。座无虚席的答辩现场犹如一个大型“比武擂台”,一波波犀利刁钻的问题接踵而至。

“不管是南非德班的公共卫生服务工程还是印度尼西亚泗水的公民参与废弃物管理工程,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公民对市政的深度参与,我也在想纽约是否也可以在更广泛的层面让市民参与进来。”纽约项目的相关负责人答道。

此外,观众席里也不乏来自各城市和地区的市长前来“取经”。“如果自己一个人跑,跑得快,但是跑不远,如果大家一起跑,能够跑得很远。纽约的做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乌干达东部的伊甘加区市长巴拉巴·戴维(Balaba David)听完全球首个直接向联合国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城市——纽约的项目介绍后,直接向纽约市的代表提出了合作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互动感,中国义乌给全场观众带来了小礼品——拨浪鼓,这个义乌产的标志性“小商品”一出场便赢得了大家的“欢心”。在义乌市副市长多佳演讲结束后,观众们齐齐摇起拨浪鼓,现场响起一阵与众不同的“掌声”。

首次有两个中国城市同时入围15强

会议间隙,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技术委员会主席恩里克-席尔瓦介绍,与过去的广州奖入围案例相比,今年入围案例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从关注技术创新到关注社区管理经验的创新。

席尔瓦认为,第四届广州奖最让他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把创新的概念大大拓展了,不止限于科技上的创新。“科技是创新的工具,是让我们达到目的的手段。所以,我们更乐于探讨城市、它们的管理者与社区是如何一起合作分析城市面临的问题,提出什么样的创新解决方案以及如何提升社区与个人福祉的。”

本届入围广州奖的15个案例中,首次有了2座中国城市。席尔瓦认为,中国城市踊跃参与广州奖,是城市认可自己的治理经验的表现。

他举例,义乌的涉外服务创新举措,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外国人不再只关注“怎么做生意”,或“怎么适应异国生活”,而是成为本地社区的一分子。

广州国际传播季

15个城市案例

社区建设

澳大利亚悉尼:

将老工业区改造成“网红”宜居地

悉尼是澳大利亚的知名城市,但这里同样面临着旧城改造的问题。在距离悉尼中心商务区几公里的绿色广场,占据着与悉尼国际机场和悉尼港口之间的战略性位置,这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是一片老工业区,大部分厂房已经废弃。

2006年,悉尼市政府牵头提出绿色广场新区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这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广场新区利用雨洪区、沼泽区、未利用土地及废弃土地,建设成全澳最大的暴雨集水及处理系统,将旧医院改造成污水处理中心将废弃厂房改造成公共艺术空间、廉租房、地下图书馆等。悉尼绿色广场项目管理人员莱拉(Lila Contziu)兴奋地介绍起这个地下图书馆,如今已经成了许多人到悉尼都要“打卡”的“网红”景点,图书馆的一层是一个咖啡厅,顺着木质楼梯就可以到达这个地下的“知识宝藏”,图书馆内还有个漂亮的下沉花园,外界的阳光从这里透过。

意大利米兰:

在米兰市中心种下一片麦田粮食政策作为世博会遗产

在市中心种麦子是怎样的景象?米兰做到了。在举办2015年世博会之前的数年里,拥有130万人口的米兰一直处于“如何改善和确保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性”的广泛争议之中。

因此,米兰市政府决定制定粮食政策,整合并实施全市的“粮食循环体系”,产生了40多个涉及再利用、回收厨余垃圾和减少粮食运输里程的项目。此外,为了让市民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米兰还请来艺术家,在市中心种下了麦田,从而更有效地实施粮食政策,推动农场种植有机粮食。

加拿大雷朋堤尼:

让青少年重回图书馆共享“创意课”

南非德班:

创新垃圾处理方式利用黑水虻处理粪便制造畅销品

全民共治

印度尼西亚泗水:

印尼第二大城市让居民用塑料瓶换免费公交车票

美国纽约:

全球首个直接向联合国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城市

荷兰乌德勒支: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定制”数据仪表盘

墨西哥瓜达拉哈拉:

说出你的故事让市民参与城市规划

包容城市

中国义乌:

组建外国人调解“小分队”发放外籍商人“商友卡”

哥斯达黎加圣安娜:

打破性别偏见推动女性勇敢外出骑行

俄罗斯喀山:

体育设施让全市人民共享

土耳其梅茨特里:

建立女性生产者市场免租为女性就业提供帮助

绿色生态

中国武汉:

让生态成为城市“总设计师”让亚洲最大垃圾填埋场实现“绿色重生”

巴西萨尔瓦多:

邀请你为城市种植树苗全市居民共建森林之都

阿根廷圣菲:

建设西部城市自然保护区让环境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图/ 记者 骆昌威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