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著名画家周盛荣画作12月2日在昆展出

时间:2018-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梦奇

周盛荣画家

周盛荣作品

“雨后江岸天破晓,老舟新客知多少。远山见竹林芳草,晨风抚绿了芭蕉。”这是观众在著名画家周盛荣的画作里看到的意境。得知冰雪墨竹画法开山人周盛荣将在昆明办展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来到泰丽国际酒店,对周盛荣先生进行专访。据了解,他的墨竹画展近年来在全国28个省市巡回展出。由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昆明市博物馆承办,燕之屋.碗燕昆明分公司协办的周盛荣“冰雪墨竹”展将于12月2日上午在昆明市博物馆举办,展示其50余幅经典作。

自创一技 冰雪墨竹获赞赏

中国画竹的人不少,但冰雪墨竹在中国画中极为少见。周盛荣生长于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外祖父曾是山东省国术馆馆长,受家庭的影响他自幼爱好绘画,家乡的美丽风光、山林、田野、鱼虫都是他笔下的灵感,画画伴随着他成长。年轻时的周盛荣在青岛就已颇有名气,办了许多备受好评的画展。

后来,周盛荣师从张立辰、于光华等著名画家,通过潜心学习,使得画作立意清新自然,画面细腻生动。早期时候,周盛荣的绘画以山水花鸟为主,工笔和写意结合的特色鲜明,作品突显工笔的细腻逼真,又充分表现出作品的飘逸洒脱。近年来,他把大部分的创作精力都放在了画竹上。

为什么会选择画竹?记者心中很是疑惑。周盛荣打趣道:“博而不专成不了经典,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我就选竹子画嘛!幼年时,山中雪竹的场景常常令我的心灵为之震撼,后来发现冰雪墨竹在中国画领域尚属空白,我就选择了画冰雪墨竹。”据了解,周盛荣独创的“冰雪墨竹”画法不但适用于画雪竹,也同样适用于创作其他题材的中国画,丰富了中国画的技法,得到了中国画界的赞扬和肯定。

“雪景中的竹之所以难画,一是可供借鉴的传统不多,二是画中既要生动地画出竹的姿态和精神,又要渲染雪景的气氛,实非易事,而周盛荣的冰雪墨竹突破了前人画竹的传统,在传统中更有创新。”这便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对周盛荣作品的评价。

艺无止境 绘画:悟的是道 画的是境

“绘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一个艺术家要把儒释道三家思想融为一体。”周盛荣说,艺术家要有自己的语言和符号,“艺术要不断突破,艺无止境,才能传承传统文化”。拿到美学博士学位后,周盛荣去武当山学道3年。2013年春节后,他来到厦门,在南普陀的闽南佛学院学习,住在万石植物园的太平岩寺,过起了隐居的生活。

周盛荣说起多年习画让他逐渐意识到,只有从对传统“道”和“禅”的体悟中才能真正把握中国绘画的独有之美,并进一步了解绘画如何上升到神妙境界——道境与禅境。观赏了他的绘竹作品,才知此言不虚!

周盛荣对墨竹、雪竹和冰竹的研究与探索投入了十几年的心血。画不同之竹,又有不同的笔法和技法。如画雨中之竹,除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墨的浓淡外,又用了清水点染,使竹叶水气淋漓、雨点显现。而“冰雪墨竹”只用清水和墨色,不用白颜色和矾水,通过反复的渲染,而画出大雪飞扬、冰天雪地之中的竹叶和竹林。让记者有一种置身北国风雪之中的感受。

从开创“冰雪墨竹”起,周盛荣就期待成为中国一流画家。果然,周盛荣“冰雪墨竹”全国巡回展推出后反响强烈。本次展览时间为12月2日—7日,喜欢国画的朋友不容错过。(杨梦奇)

展览地点:昆明市博物馆展览时间:12月2日—7日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